春晚综艺官网

《山谷的呼唤》胡德夫民谣音乐会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7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演出地址:天桥艺术中心  大剧场 

演出时间:2018年5月20日  19:30 

演出时长:120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 

 

  

胡德夫

太平洋的风,一波波如浪推进,翻山越岭而来

在月夜倾听臺东山谷的深沉呼唤,胡德夫辽阔嗓音带我们追寻乡愁

      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对生命与大地的赞颂沿着山的稜线、海岸的轮廓、湿热的气候,是土地,才能孕育出这样的旋律:盘旋在天空的苍鹰、满山月桃花与飞舞的蝴蝶、潺潺的溪流在歌唱……。

       20首精彩曲目,包含流传千年的古谣及胡德夫的个人创作,每一首都是对人世美丽与悲哀的咏叹,对生命和天地恩赐的感谢。此刻,让我们闭上双眼,跟着千古流传的曲调旋律呼吸,与大地同息脉动。

       胡德夫传承七〇年代台湾民歌运动「以诗入歌」的职志。与诸多文坛大师跨越时空再度聚首,这是一场知音重逢的诗歌盛宴。六十八岁胡德夫在时间长河裡的经典绝响再度重生,娓娓道出五十年来岁月积累的风霜与思念。网罗周梦蝶、陆森宝、高信疆、陈君天与胡德夫的诗作,呈现一场诗意与自然融合的音乐盛会。

       1972年,胡德夫以一首卑南民谣《美丽的稻穗》开启台湾校园民歌的运动,撼动台湾当代华语乐坛,影响了无数音乐人,他唱自己的歌,突破商业流行的框架,他的歌声坚毅厚实如大武山,辽阔自由一如深沉宽广的太平洋。他的歌是灵魂共同的语言,在这样的声音裡,古老的乡愁都获得抚慰,徬徨的游子都得到了安放。

      《山谷的呼唤》音乐会2016年11月在台中歌剧院开幕时首演,当时结合歌剧院黑盒子剧场与户外剧场延伸的独特设计概念,室内剧场连接户外露天剧场,音乐会呈现一体两面的不同感受,在室内剧场座位席中,可以近距离的真切感受到歌者的每一个屏息、每一次的咏叹而在露天剧场的户外青草地与石阶上,则可以或坐或卧,自在的于自然环境中观赏音乐会的进行。在室内剧场的观众可以近距离的观赏表演者与舞台的视觉呈现,在户外露天剧场的观众则可以观赏配合音乐光雕投影在台中歌剧院独特建筑体上的影像设计,而室内与户外两个观赏席位将会带给观众截然不同的观赏体验,创新的制作呈现受到广大好评。

       此次《山谷的呼唤》音乐会全新制作改版,以诗歌与影像结合,以音乐与自然概念结合,呈现一场充满诗意与自然氛围的诗歌音乐会。

主创团队:

音乐总监胡德夫

制作人/导演郭树楷

艺术总监徐昌国

钢琴/演唱胡德夫ArraKimbo

吉他/演唱吴昊恩

打击乐器李守信

特别来宾林广财Ngerenger

技术与音响工程林经宇

灯光黄文信

 

胡德夫

胡德夫Ara Kimbo钢琴、演唱

被誉为「台湾民歌之父」的胡德夫,父系卑南、母系排湾族,成长于台东大武山中的嘉兰部落。

十一岁获得淡江中学奖学金离开故乡到台北读书,台湾大学外文系肄业,在1970年代初期与好友李双泽、杨弦…等人开启校园民歌运动,并以〈美丽岛〉、〈牛背上的小孩〉、〈大武山是美丽的妈妈〉、〈飞鱼云豹台北盆地〉、〈匆匆〉等经典歌曲,唱出台湾最具象徵意义的歌谣,也唱出思念故乡的咏叹,用沧桑且充满力量的歌声纪录着他所走过的路途与人生。

胡德夫在开创民歌运动风潮后,重心转往关心台湾原住民(台湾少数民族高山族)权益,胡德夫于1980年代创立『台湾原住民权利促进会』并成为首任会长,推动台湾原住民平等维权运动,1983年被当时台湾当局打压从此消失于大众娱乐媒体前。

直到2005年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匆匆」,该专辑入围金曲奖六项大奖,并以〈太平洋的风〉获得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与「最佳作词人」奖。

并获得海内外一致推崇,包括华语金曲奖及华语传媒音乐大奖「最佳民谣歌手」「最佳国语男歌手」。

 

 

胡德夫于2012年发行「大武山蓝调」英文专辑,获得华语传媒大奖最佳爵士蓝调歌手奖,华语金曲奖评审团大奖,并于2012跨13年举办大武山蓝调专辑巡演,包括台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长沙…等站。

 

2014年初受邀TIFA于台北国家音乐厅举办《种歌·众歌》个人音乐会,成为首位在国家音乐厅举办个人音乐会的台湾非古典音乐家。

结束五十年的浪跡岁月后,胡德夫于2013年底返回故乡台东定居。2014年12月26日发行第三张个人国语专辑《芬芳的山谷》,写下异地高歌乡愁的最终章。

《芬芳的山谷》专辑获得2015华语金曲奖「年度最佳国语专辑奖」、「最佳民谣艺人奖」。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入围包括最佳国语专辑、最佳国语男歌手….等五项大奖。

胡德夫2016年初举办《芬芳的山谷》音乐会巡演,巡演台北、香港、深圳、北京、天津、成都、大连…….并持续创作与推广原住民母语歌谣。

2016并出版《我们都是赶路人》书+撕裂单曲CD,书写歌曲背后的故事与人生历程。

单曲撕裂获得2016阿比鹿音乐奖最佳年度民谣单曲奖。

2017年拍摄凤凰网《未央歌》人文视频纪录片栏目,并出版第二本书《时光洄游》。

2017年12月16日以68岁高龄发行第三张创作专辑《时光》、创下华语音乐史上最年长发行创作专辑纪录。

吴昊恩

·吴昊恩 (Hoween)  吉他手兼歌手

来自东海岸音乐部落-南王。

吴昊恩,听陈建年的「雨与你」长大,十四岁初学吉他,一路行过的音乐场景,在东海岸线和教会的圣诗班之间。

出身牧师家庭的他,常戏称「我们家是卖十字架的喔!」教会圣诗班悠扬的韵律与合音,成为天然的音乐养分。而,美国蓝调音乐在那个年代的部落裡,或深或浅影响着每个学吉他的春风少年。

吴昊恩的创作,单纯直接,没有空泛的词藻堆叠,没有夸张的情感耽溺,因为每一首创作都有其真实故事,支撑歌曲所要传达的安慰,不带负担地温暖每一个心中受过伤的灵魂。听昊恩一定要来 live 现场,听他抚慰寂寞的声音,轻松诙谐的话语,充满着爱与幸福的能量。

 

曾任原舞者团员,Am 乐团吉他手,曾参与台北艺术节、台东南岛文化节、

2005 全国表演艺术博览会、世界地球日、亚细亚部落民谣节、原浪潮音乐节、

硬地音乐节、贡寮国际海洋音乐祭、日本琉球文化艺术祭、香港艺术节、

新加坡艺术节、MIDEM 坎城唱片展...等。

 

很久没有敬我了你国家戏剧院编导演出

2005年以「蜥蜴」获「台湾原创音乐大奖」原住民组首奖。

2007年昊恩家家获得第十八届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奖。

2010国家音乐厅很久没有敬我了你编导演出

2011两厅院艺文广场很久没有敬我了你编导演出

2016金曲奖最佳原住民语专辑奖得主

李守信

打击乐手李守信

太鲁阁族人。16岁时受兄长李尽孝(现为知名广告导演)影响,开始醉心于爵士鼓,高中时曾加入复兴高中军乐队及吉他社担任鼓手。在台湾非主流音乐风起步时,曾以Baboo乐团,发行首张专辑。自2003年起成为Yamaha 乐器代言人,多次担任新商品发表会、讲座的主讲人,精湛的示范技巧及具说服力的解说,深获各界好评。至今与周杰伦、张惠妹、刘德华、孙燕姿等多位知名歌手合作,所参与的演唱会及录音作品更是不胜枚举。

1967年出生于台湾花莲县

1991年与林暐哲、李欣芸、金木义则共组Baboo乐团

1993年转往唱片发展,担任电影原声和广告幕后制作的打击乐手。

1996年开始自学拉丁打击乐,成为国内拉丁打击乐的先驱。

2002年担任果陀剧场「情尽夜上海」歌舞剧鼓手。

2003年受邀担任Yamaha爵士鼓代言人迄今。

2005年担任果陀剧场「跑路天使」歌舞剧鼓手。

2008年担任迪士尼「狮子王」音乐剧的打击乐手。

2010年担任百老汇音乐剧「变身怪医」的打击乐手。

2011~2016 参与张惠妹、陈綺贞、胡德夫….音乐会与演唱会巡演担任打击乐手

2017年制作农男《月光》专辑入围金曲奖原住民语最佳专辑奖

 

演出嘉宾

排湾族头目歌手林广财

2011年金曲奖最佳原住民语歌手奖得主

金曲奖评审得奖评语“他的歌声里,真正可以听到生命的流动,这是一个真正用生命在唱,在唱生命的人。”

排湾族千年传承,屏东县玛家乡佳义村头目

族名是「Ngerenger」,来自屏东部落玛家乡佳义村头目,经过颠沛、寻找,终于在祖先流传千年的古谣中找到力量。

2011年获得金曲奖最佳原住民语歌手奖。华语金曲奖最佳少数民族音乐人奖。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