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我的青春遇见你》多维话题引热议

电视 来源:环球网 2018年01月17日 1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春怀旧生活成长大戏《我的青春遇见你》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该剧凭借温暖的氛围、扎实的剧情、真实流淌的生活质感以及众多与当下呼应的社会话题收获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不仅登顶CSM全国网、城域、31城、52城四网榜首,网络累计播放量突破10亿,豆瓣评分更是高达7.7分,其中好评率到达90%。

  此外,该剧近期还获得《人民日报》发文点赞,称其脱离了青春剧、生活剧的范畴,很大程度上也是一部社会剧,对上世纪90年代中国社会的人文、情感、价值观等,有着十分真切的描绘。

  豪车VS挖掘机,物质和真爱该如何选择?

  《我的青春遇见你》讲述的是20世纪90年代的故事,但旧时光里细致琐碎的生活细节融入了丰富的社会话题。不同职业和出身的人物的不同观念和选择,不同状况家庭之间的矛盾冲突,都激起了观众的话题讨论和情感共鸣。

  其中价值观、婚姻观和家庭观是这部剧表现的重点。在最新的剧情中,李招娣和李来娣两姐妹婚后形成鲜明对比的生活状况,让我们目睹了两对青年截然不同的婚姻的开始、发展和危机。

  从挖掘机到豪车,从“小黑”到29寸的大彩电,从百转千回的“分房风波”到浦东的大房子,从处处遭人嫌的修路工陈也到时代“尖儿”上的高富帅贾方舟,从来娣的虚荣算计到招娣的单纯真挚,千差万别的对比引人深思。

  “丧燃夫妇”的婚后生活就是中国当代婚姻的真实写照。

  陈也不及格的托福成绩、望穿秋水又转头成空的房子、同样落空的“提干梦”……种种未完成的目标像婚姻中的定时炸弹。而刘强被提拔为区域经理、妹妹来娣一家三口过着世俗上人人称羡的生活、随时发起追求攻势的多金绅士贾方舟也对比着陈也的不成器,种种现实问题让观众替主人公忧心的同时,也重新自我审视:豪车和挖掘机,物质和真爱,该怎么选?

  近日“萧山情侣婚前聊天记录曝光”登顶微博热搜,也再次让房子与婚姻、爱情的话题成为热点。可见虽然时代不同,但物质对年轻人婚姻造成的焦虑一如既往。而剧中招娣坚持内心,在没房没车的情况下依然嫁给爱情的行为和举动则涤荡了无数观众的内心,让人不禁感慨那个时候爱情的单纯和美好。这也正是《我的青春遇见你》传递给观众的正能量所在。

  学霸VS学渣,面子和里子哪些才是平凡生活的真谛?

  除了陈也李招娣这对“丧燃夫妇”外,陈昆和女友苏娜这对“学霸恋人”的感情也引发了很多关注。陈昆在美国留学期间选择了导师的女儿,抛弃了不顾一切困难坚守爱情的好姑娘苏娜,使得网友不断围观吐槽,“陈昆苏娜”也在热议中一度登上热搜榜单。

  在近期播出的剧情中,陈昆被美国学校开除后,无法面对父母和爱人,他偷偷回国做起了酒店服务生,住进一处荒凉的小屋,曾经饱受荣光、引以为傲的人生跌落到谷底。

  学渣陈也和学霸陈昆走上了两种不同的人生路径。这是两人不同的性格使然,更折射了关于自我实现、爱情、家庭教育的不同判断和选择。

  陈也从小是学渣,被视为没出息,长大后也只是个普通的甚至被看不起的修路工,无论是去报辅导班考托福还是替领导闺女送份作业都被嫌弃。陈昆从小就是学霸,一路考上清华研究生再出国,深受所有人的宠爱,虽然是个不解风情的书呆子但却博得大家闺秀苏娜的喜欢。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陈也与陈昆形成了品质上的反差对比。陈也看起来吊儿郎当,实际独立有担当,幽默体贴,宠爱妻子,对家人掏心掏肺,甚至长期给云南的姐姐汇钱。陈昆却是个懦弱无担当的妈宝男,无法应对一切人际关系。像陈爸所言,陈昆的自私自利和不负责任让他犯下了更大的错误。

  反观陈也,无论对爱人、家人还是工作、生活,他一直秉持着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责任意识。

  他是个修路工人,吃苦耐劳,即使加班一周无工资也毅然为了路段集体的荣誉而顶上;他因为心疼招娣去争取房子和升官职,却又因为师父老乐放弃房子,与抢了自己职位的小陶大方和解,这些都折射了这个平凡人物身上的善良和乐观。陈也身上一直有一种坚韧不拔的“丧燃精神”,好像不管遇到多大的难处,都能随时燃起一种奋斗的希望。

  除了陈也,实际上剧里很多人物,迷糊的招娣、虚荣的来娣、精明的刘强、倔强的苏娜、各有特点又同样温情的长辈,甚至艰难生活的乐师傅、市侩的葛青、开朗的大梅等等很边缘的配角,所有的人都在特别努力地过好自己的生活,没有一个人怨天尤人、妥协哀叹,都有一种特别积极真诚的状态。

  这就是90年代年轻人理想主义、坚韧乐观的一面,它给当下焦虑的我们和复杂的时代提供了一种审视平凡生活、要奋进也要知足常乐的方案。正因如此,该剧在众多开年大戏中脱颖而出,掀起了2018年的第一波观剧热潮。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