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五年四部大剧成就“大艺传奇”“大艺速度”

戏剧演出 来源:环球网 2018年01月18日 16: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年打基础,二十年出风采,三十年实现大艺梦。”这是大连艺术学院的发展之路,而实践教学则是这所建院十八年的高校的显著特色。

  五年间,四部大型剧目先后在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上演,从编剧、作曲、导演、表演、演奏,到摄制、舞美、服装、化妆、道具都独立完成;台前幕后万余名师生参与,教师执教能力、学生实践能力大幅提高。理论与实践融合、教学与科研并重的艺术实践教学特色逐渐显现。

  2012年,清唱剧《汤若望》在国家大剧院首演。2013年,原创清唱剧《樱之魂》在大连公演。2015年始,大型音画舞蹈交响史诗《和平颂》在大连、沈阳和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这三部作品被誉为“和平三部曲”。

  三部剧目分别在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文联等单位主办的评选活动中,荣获“十件有影响的作品”、“十项有影响的文艺活动”以及“新人新剧目”优秀剧目奖。“和平三部曲”之一《樱之魂》的乐曲《海路的交响》,成功立项为2017年大连艺术学院获批的五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之一。

  继在大连和沈阳演出后,11月24日,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大型舞台剧《丝路·青春》再次盛放,演出引起了观众们如潮的掌声。剧目是为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讴歌“一带一路”倡议而原创的新作。

  《丝路 青春》以交响乐、合唱、领唱、独唱、表演、朗诵、音乐剧,以及舞蹈等艺术形态丰富展现。台前千人的演出团队,幕后三千人参与,是自编、自演、讲大学生自己的故事。大连艺术学院董事长王贤俊担任剧目的总策划、总导演、总撰稿。这部剧目与前三部剧目一同,被誉为“和平四部曲”。

  人人均实践,处处是舞台,时时有精彩。学校还把课堂搬到了各大剧院、电视台演播车上,把课堂搬到了桃李杯、金钟奖、全国大学生校园戏剧节、白俄罗斯国际民族音乐节等国内外大型赛场上,把课堂搬到央视“我要上春晚”、跨年音乐会、“五一”“五四”等栏目和晚会央视上。“今年光央视的演出就去了七、八次,民族舞、流行舞、芭蕾舞等都跳遍了,作为本科生,有这样的实践机会太难得了。”舞蹈表演专业大四学生柳岳含说。

  “在大连艺术学院,主要领导的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实践创新育人上。”王贤俊说。教师的评价、学分的考核,都是以实践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学校在实践教学建设方面也不惜血本。仅2015至2016,学校就投入上千万建立校内实训室。“部分专业的实践课时已经超过整个课时比例的一半,师生编创表演能力不断加强,真正培养符合市场和行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雪梅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