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南音精品曲目在厦门南音阁剧场完成首演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5日 1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21日下午,《鼓浪曲》、《黄五娘》和《金石吟》三台不同风格的南音精品曲目在厦门市南音阁剧场完成首演。本次演出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厦门市南乐团出演。

  《鼓浪曲》以清末民初为时代背景,以一位背井离乡、漂泊海外数十年的游子回到故乡为主线,通过一台老唱机和几本旧相册将游子带入了往事的回忆中。乡土与时尚的交响,共唱了大爱大美的赞诗。泡茶场景、老留声机、老式电话机、吊灯以及老照片的布景,无不彰显了带有老厦门记忆的符号。

  《黄五娘》是对南音剧目的全新探索,演出以南音传统套曲《陈三五娘》为原始素材,以民族音乐的宫、商、角、徵、羽五音为经,以五娘追求婚姻自由的心路历程为纬,让五娘自我剖析,展现五娘的至情、痴情,从而唤醒人们心灵深处对爱的渴望,使传统的几近失传的套曲重现在世人面前,焕发出时代的光华、情真和唯美。

  《金石吟》再现了北宋女词人李清照和她丈夫赵明诚同护“金石”的情景。古人、宋词、新曲、古调通过现代说唱表演形式完美地呈现。在音乐配器上,以南音传统乐器为主,兼顾民族乐器及西洋管弦,是南音创新的一次大胆尝试。

  本次南音驻场演出是一场独具厦门特色的艺术盛宴。演出立足厦门,立足南音本体,遵循“纯粹、唯美、精致”的艺术原则,传承和弘扬厦门传统文化,调动南音艺术诸多手段,让典雅与通俗相互映衬,让古典与现代完美交融。演出选取厦门人最具代表性的情感记忆、人文情怀,以传统为核心,以音乐为灵魂,以舞台艺术与观演互动相融合为主要呈现,诗意化、意象化达到形式和内容的高度统一和融合,打造厦门新名片。(庄绍阳 蒲真真 图/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