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音乐直播用户白皮书:近6成用户看过音乐直播

音乐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6日 12: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25日,“筑梦新声 直播未来 2018酷狗直播音乐新声态”发布会在京举行,宣布“2017酷狗直播年度盛典”将于2月1日在广州举办。会上,艾瑞集团联合酷狗直播发布《2018年中国音乐直播用户白皮书》,指出音乐直播作为目前泛娱乐直播行业的重要内容类别,拥有较为丰富的分发渠道。同时,音乐直播用户在使用频率、观看粘性、打赏意愿等方面均显著高于整体直播行业水平。

1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表示,酷狗直播目前的注册直播歌手累计达42万人,代表了酷狗直播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在不断加强。酷狗直播CEO谢欢在《酷狗直播为音乐产业赋能》的主题演讲中表示,酷狗直播为音乐表演者打造低成本、易变现、受众精准的推广平台,为原创音乐作品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整体音乐市场带来促进作用。酷狗直播年度盛典艺术顾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也出席了发布会。

       近6成直播用户看过音乐直播 呈现高端品牌形象

       《白皮书》根据调查直播用户及音乐直播用户行为得出结论,56%的直播用户看过音乐直播内容,并且一些用户,第一次观看的直播内容就是音乐直播。从用户对直播内容的满意度评价来看,音乐类直播位居首位。《白皮书》指出,音乐直播内容为用户呈现出国际化、健康、专业、互动的高端品牌形象。《白皮书》同时指出,酷狗直播作为垂直音乐领域的直播平台,细分赛道优势明显,通过良好的内容运营与主播培养能力,用户粘性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音乐直播用户付费积极 助推我国原创音乐发展

       《白皮书》通过分析音乐直播用户的年龄、地域、职业得出结论:音乐直播用户以男性为主,30岁以下人群占比近7成;相对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用户占比相对较高;收入水平有近7成集中在小康和中高之间,整体娱乐时间相对充沛。由此可见,音乐直播用户不仅有着较强粘性,同时具有可观的消费能力。《白皮书》指出,超过6成音乐直播用户在购买数字专辑方面表达出了积极态度,这为音乐主播的原创提供了动力,也助推他们逐步迈向主流歌手。

        纵观整个直播行业,音乐直播平台对主播的音乐才华有一定要求,音乐直播用户大多是受主播吸引持续观看,体现出更具优势的粉丝效应。二者相互影响下,会激励音乐主播更加职业化、专业化,让他们有机会从普通素人成长为主流歌手。

       《白皮书》分析,音乐直播为拥有音乐才华的人提供表演舞台,随着音乐直播走向成熟,未来将出现三种趋势:一方面会涌现出更多类型的音乐;另一方面,素人音乐主播在直播平台积累人气、售卖数字专辑,有机会走向主流视野;同时,在泛娱乐产业大融合的趋势下,直播与音乐的有效结合,将实现IP的传播与承载,甚至成为IP的创作源头。

1

        酷狗直播CEO谢欢在会上表示,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唱片公司签约艺人去开演唱会发专辑的模式,酷狗的“直播+数字专辑销售”的模式为音乐产业赋能,让很多无法被专业公司发现的草根歌手、独立音乐人有更低的门槛、更好的资源去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

        酷狗直播首创基于粉丝经济的“直播+数字专辑销售”模式,打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三平台资源,为音乐人提供从音乐制作、发行、推广、销售到粉丝运营等一系列服务。基于该模式,酷狗直播相继成功推出了庄心妍、方雨晨、蒋雪儿等优质歌手,2017年9月,蒋雪儿首次尝试在酷狗直播间销售新专辑《不是你的唯一》,90分钟销售量超过2万张。据悉,2017年,酷狗直播已帮助295位入驻直播歌手发行702张付费数字专辑。

        “只有代表中国文化的原创音乐繁荣发展,才有数字音乐企业的成功”谢欢表示,酷狗在未来将继续助推原创音乐发展、不断挖掘和培养优质的音乐人才,为我国音乐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国音乐“走出去”做好准备。

1

        据了解,“2017酷狗直播年度盛典”将于2月1日晚登陆广州,届时,李宇春、林志炫、杨宗纬等明星艺人将与直播歌手同台飙歌。此次盛典还邀请到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担纲艺术顾问,并在会上曝光了舞台设计部分概念图,透露盛典将在视觉上取得全新突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