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多明戈领衔《泰伊思》以歌剧生涯第139个角色重返大剧院舞台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9日 17: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泰伊思》将于2月2日至6日迎来首轮演出。1月27日,将在剧中饰演阿塔纳埃尔的“歌剧之王”普拉西多·多明戈抵京。年逾古稀的大师不顾当日凌晨抵京的劳顿,在当天下午便赴国家大剧院,开始该剧排演各项工作。1月29日,国家大剧院举行多明戈媒体见面会,大师向媒体畅谈了他对于歌剧《泰伊思》的解读以及参演大剧院版《泰伊思》的感受。

  从2012年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第20届“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开始,多明戈大师便与国家大剧院结下了不解之缘。2013年,多明戈在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纳布科》中饰演古巴比伦国国王纳布科,让中国观众首次领略了大师在歌剧舞台上的风采。而在此之后,多明戈大师又先后加盟大剧院版歌剧《西蒙·波卡涅拉》《麦克白》,将威尔第笔下经典的歌剧角色献给中国观众,而观众也为大师崇高的艺术境界所折服。

  2018年开年之际,歌剧“王者”再度归来。而此番大师则将领衔主演法国作曲家马斯奈的经典歌剧《泰伊思》。《泰伊思》曾是最受欢迎的歌剧之一,但是从20世纪中叶开始,《泰伊思》在世界歌剧舞台上渐渐成为一部“冷戏”。过去几年间,随着多明戈、弗莱明等歌唱家的搬演,这部经典歌剧迎来了复兴,众多知名歌剧院纷纷再次将其搬上舞台。其中,2008年,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时隔32年之后,再次上演《泰伊思》,当时尚未转型男中音的多明戈表达了对这部歌剧的喜爱,同时也扼腕该剧男主角是男中音而无法加入该制作。2014年,已转型男中音的多明戈在洛杉矶歌剧院出演《泰伊思》中的“男一号”阿塔纳埃尔,这一角色也成为多明戈歌剧生涯中的第139个角色。此后,多明戈曾在萨尔兹堡艺术节、巴塞罗那里西奥大剧院等加盟《泰伊思》制作。

  此次在国家大剧院,多明戈将再度与法语歌剧指挥翘楚帕特里克·富尼耶合作该剧。多明戈与帕特里克·富尼耶是《泰伊思》这部歌剧的老搭档,他们从2014年就开始了这部歌剧的合作。在此之外,在剧中饰演泰伊思的世界当红女高音歌唱家埃尔莫奈拉·亚赫也曾与多明戈大师有过多次合作。而此次,将是他们首次合作演绎《泰伊思》。而同样饰演泰伊思这一角色的女高音歌唱家达维尼娅·罗德里格斯也曾与多明戈大师有过合作。与此同时,多明戈在国家大剧院的历次歌剧演出,十分注重与中国歌唱家的合作。在参演该剧的中国歌唱家中,饰演尼西亚斯的男高音歌唱家李毅曾在2013年受到多明戈的邀请,进入美国国家歌剧院多明戈青年艺术家培训计划并师从于多明戈大师;饰演巴雷蒙的男中音歌唱家张文巍曾于2009年获多明戈国际声乐大赛第三名。而在此之外,优秀的中国青年歌唱家贾坤、董芳、段妮娜、洪之光、张文沁也将与大师同台,共同演绎这部经典歌剧。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泰伊思》剧目介绍

  继比才的《卡门》、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以及圣-桑的《参孙与达丽拉》之后,国家大剧院将在2018年年初将另一位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儒勒·马斯奈的传世之作《泰伊思》揽入经典保留剧目宝库之中,并作为2018年开年大戏呈现给中国观众。同时,大剧院再次邀请到“歌剧之王”普拉西多·多明戈、天才导演乌戈·德·安纳以及法语歌剧指挥翘楚帕特里克·富尼耶联袂打造国内第一版《泰伊思》。此外,埃尔莫奈拉·亚赫、达维尼娅·罗德里格斯、马克·巴拉德、亚历山德罗·利贝拉托雷、李毅、张文巍、德扬·瓦契科夫、贾坤、董芳、段妮娜、洪之光、张文沁等来自海内外的优秀歌唱家也将共同为观众演绎这部马斯奈经典之作。

  歌剧《泰伊思》由剧作家路易·加莱根据法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阿纳托尔·法朗士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法国作曲家儒勒·马斯奈谱曲,1894年2月16日在巴黎歌剧院首演。该剧通过年轻的修道士阿塔纳埃尔为拯救名姬泰伊思而堕落沉沦的故事,表现精神与肉体永无止息的纠葛。音乐方面,作曲家为男女主角谱写了大量优美的咏叹调与重唱。剧中第二幕第一场与第二场中间的间奏曲《沉思曲》,经常单独在音乐会上演奏,是小提琴独奏曲中历久不衰的经典名曲,也是马斯奈最为知名的代表作品。

  剧情简介

  四世纪拜占庭时期的埃及,年轻的修道士阿塔纳埃尔想要说服泰伊思成为一个基督徒,但泰伊思却是亚历山大城的绝代名姬,是维纳斯的信徒。当阿塔纳埃尔发觉他对泰伊思深深痴迷的时候,一切都太晚了。曾经堕落在享乐中的妓女泰伊思,被阿塔纳埃尔感化而有了信仰,而原本虔诚的修道士却显露了罪恶的本性,反而迷惑于泰伊思美丽的肉体而沉沦不起。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