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2018“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欢庆新春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4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在欢乐祥和的佳节氛围中,2018“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精彩不断,与观众一起欢庆新春。

        2月13日晚,由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2018“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之“共圆中国梦”专场演出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举办。作为2018“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的重头戏,演出节目横跨歌、乐、舞、剧、戏五大艺术门类,为市民献上的一台“艺术年夜饭”。

市民原创节目精彩不断

近万名普通市民登上大剧院舞台

      “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是每年首都文明办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举。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共举办两场。2月7日“我的祖国”专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唱响,音乐会现场气势恢宏,参演人数多达600余人,创下了历年市民新春联欢会单场规模之最。13日晚的节目同样亮点纷呈,值得期待。

        戌狗迎春唱祝福,共庆平安喜乐年。在北京市文化艺术职业学校的孩子们带来的舞蹈《金狗迎春》中,“共圆中国梦”专场演出正式拉开帷幕。在生肖狗剪纸的背景衬托下,一群可爱的“小萌犬”活跃在舞台上。在孩子们的生动演绎中,一个美好而温馨的童话世界呈现在观众们面前,活泼俏皮的“萌”意温暖着现场观众的心。据节目负责人彭阳介绍,“这支欢庆热闹的《金狗迎春》是特地为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创作的节目,也是首次与观众见面。节目由42位小演员共同完成,他们中最小的只有6岁,能够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是孩子们的梦想。”据介绍,这支舞蹈包含了幼儿舞蹈、东北秧歌和国标舞的元素,让人耳目一新。

        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不仅是孩子们的梦想,也是全体艺术爱好者的梦想。在过去的六年中,市民新春联欢会已经成为普通市民实现高雅艺术梦想的平台。据了解,市民新春联欢会坚持“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已有近万名普通市民通过“文明行”活动走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圆了自己的“舞台梦”。呈现在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舞台上的精彩市民节目,更是从一万多名报名者中层层筛选脱颖而出的,其中诸多原创市民节目都是首次亮相。

        一年之计在于春。女声合唱《葡萄园夜曲》、《雨后彩虹》,舞蹈《牙拍舞·春之悦》,笛子独奏《春之舞》,为舞台现场带来了春的气息。这些独具特色的原创节目表演不仅展现了新时代北京及周边地区市民的精神文化风貌,更显示了新时代文化繁荣、全民族文化创新的巨大活力。

        由中外组合李伦祯和丝薇特兰娜·沃罗诺娃带来的双簧管、钢琴二重奏《春光》,为演出现场带来了浓浓的“国际范儿”。值得一提的是,这对舞台上的国际组合也是在生活中的一对儿,默契十足的表演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市民新春联欢会的温暖情怀。

        “清华荷韵重唱组”演唱的歌曲《芦花》和《小夜曲》令人陶醉。“清华荷韵重唱组”指挥王金峰介绍,“我们的成员都是来自清华大学各院系、部处的教职工。为了给市民朋友们呈现出更加精彩的节目,我们坚持每周排练。这些年我们积累了大量的合唱作品,其中既包括古今中外的经典合唱名作,又有原创的合唱作品”

         少儿昆曲《皂罗袍·春江花月夜》韵味十足。在孩子们舞动的长袖下,昆曲的演唱动人心弦,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悠久底蕴。来自东风地区美好艺术团舞韵舞蹈队、北京奕景舞蹈团、六里屯街道舞蹈团、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芭蕾舞艺术团等多个基层艺术团体所带来的舞蹈《京韵华彩》《那片田埂那片情》《清怀》《情系母亲河》亮相舞台,富有多元民族文化特色的表演舞动出中华民族广袤土地的丰硕与美好。

        除了来自市民们的精彩节目,还有艺术家为观众们奉上的精彩演出。由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心、金郑建、关致京带来的男女生重唱《我和我的祖国》,让浓厚的爱国情怀在观众心中激荡,饱含深情的演唱,讴歌出百姓与祖国的情谊。此外,演出还有著名笛子演奏家唐俊乔、来自全总文工团的青年歌唱家刘晶和铁道文工团的男高音歌唱家李杨等知名艺术家的鼎力助阵。

       来自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芭蕾舞艺术团的王阿姨表示:“我们团已经是第三次来参加市民新春联欢会了,但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国家大剧院。我们是退休以后才开始从零基础学习芭蕾舞,能够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我感到特别幸福,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我们专门从天津过来,能够在这里演出也得到了家人的很大支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