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侨办“四海同春”南美慰侨访演 吴春燕《新时代之歌》唱响海外

华语音乐 来源:华声在线 2018年02月22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18日,国务院侨办主办的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南美艺术团从北京出发,该团将在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秘鲁利马、智利圣地亚哥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慰侨访演。

  北京歌舞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吴春燕将跟随“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启程赴南美洲进行慰侨访演。除了《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祖国》等经典曲目,吴春燕特别准备了新作品《新时代之歌》。她认为,中国发展正在迈入新阶段,演出内容也应与时俱进。“以歌声激励华侨华人不断进取,与祖国共迎崭新时代。”

  2018年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化品牌活动十周年。过往发展历程中,始终不忘为侨服务的初心,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以文动人、以文化人的原则,与国内各高水平院团密切合作,不断推出体现中华文化特色、展示中华文化自信、传递核心价值观、彰显国家形象的文化艺术精品,成为海外侨胞每年春节翘首期盼的“海外春晚”,和“春节文化走出去”三大国家级文化品牌之一。北京歌舞剧院著名歌唱家吴春燕的作品《新时代之歌》跟随国务院侨办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唱响海外,走向世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新时代之歌》整体风格大气磅礴,吴春燕的声音辨识度极高,犹如辉煌与宏伟就发生在身边,激起心灵共鸣,接地气聚人气。一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登高望远创新未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中国新时代向世界人民完美展现,也寓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历史中走来,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进发。

  据悉,吴春燕于2月14日参演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8年春节团拜会,在这次中央春节团拜会上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人士现场演唱了她的作品《新时代之歌》,同时也在北京市春节团拜会上倾情献唱该作品。

  吴春燕在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结束后,年三十回哈尔滨看母亲,初一赶回北京,只为更好地准备国务院侨办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南美艺术团慰侨访演,以最好的状态,用歌声的艺术展示国家新时代形像。

  这首《新时代之歌》与时俱进的精品力作,是极富震撼力的新时代颂歌,由任卫新作词、孟卫东作曲,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歌舞剧院制作。歌曲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通过全景式的大手笔描绘中国新时代的崭新面貌,创作者紧扣时代的脉搏,用发自内心的真情和感动,勾勒祖国宏伟蓝图,用乐符勾画出中国新时代人文千年、锦绣山川之韵,体现我国悠久、丰厚、包容、创新的精神内涵,歌声、意境的柔美壮丽浑然一体,两者融合更相宜。音乐旋律与歌词内容精融契合,有力地凸显了歌曲主题和情感,节奏铿锵有力,不可遏制的激流奔涌,撞击人心,层层推进,体现了曲作者鲜明的艺术特色和深厚的功底。歌唱家吴春燕的演唱更是大气豪迈,高雅脱俗、含蓄优美,创作者精巧地把她这种“民族性”的艺术积累和沉淀,植入演唱中。这首大气磅礴的《新时代之歌》,歌唱家吴春燕演唱得收放自如,表现出祖国的强大复兴,层次性特别强,很有现代性的气息。

  据了解,近些年吴春燕几乎没在国内过个完整的春节,海外侨胞就是陪她过节的“亲人”。作为一名歌唱家,新作品《新时代之歌》唱响海外,走向世界,吴春演除了激动之外,更多的是一份幸福。她对记者表示道,“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是一次深度的跨文化交流,让广大侨胞在春节期间得到了心灵慰藉,同时将中国传统文化带到了当地,有助于增进中国和南美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我觉得任何人都应该对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有的责任!

  常年赴海外演出,吴春燕真切感受到华侨华人对祖国的深情厚意。某年除夕夜在美国演出,一位华人利用下班后的时间,驱车数小时、从几百公里外赶到剧院;虽然只看到演出后半场,依然开心得手舞足蹈。在美国圣路易斯中文学校演出交流,看到华人子女学习中文的热情,吴春燕颇有感触。“坦白说,完成当地学校的课程之余还要坚持上中文课,孩子和父母都付出不少精力”,她认为,为维系与中国的血脉亲情,华侨华人自发行动、努力不懈,这种精神令人敬佩。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后,出国访演的吴春燕明显感觉,当地人看向华人的目光里“多了一分羡慕与尊重”,而华人自己也越来越自信,有种扬眉吐气的释然。在她看来,中国在经济等领域的崛起固然是促成这种变化的一方面因素,中华文化软实力的贡献同样不容小觑。

  吴春燕说,尽管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形式愈加多元,以“四海同春”为代表的综艺演出仍然举足轻重。“面对面、心连心,既传播文化也传递温暖,对于华人及当地民众来说都更显亲切、更易接受。春节在海外侨胞心中的地位无可取代,也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承的关键链条。”吴春燕表示,再次随“四海同春”出访,她既觉骄傲,更深感责任重大,“四海同春”是一个助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平台,演员们都是“文化使者”,把中国艺术展示给世界,也把中国文化的内涵告诉世界,一点一滴地传播中国好声音,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示中国新时代。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