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红小鬼》今晚唱响《回家过年2018感恩老区春晚》

综艺资讯 来源:环球网 2018年02月23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那一年我才十二岁,参加红军到部队。告别了心爱的映山红,就像那大雁远方飞……”年仅七岁的山东姑娘申小丫一曲《红小鬼》唱响CCTV-7《阳光大道》特别节目《回家过年——2018感恩老区春节大联欢》。

  这台晚会是2月3日下午在大别山区的河南省正阳县录制的。听着这动人的歌声,看着用舞蹈还原的长征场面,现场许多观众的眼睛湿润了。在录制现场,今年已经九十多岁的抗战老兵许克杰高兴地把《红小鬼》演唱者申小丫揽在怀里合影留念。

  许克杰老人是电视剧《亮剑》中参谋长张大彪的原型人物,他跟随六纵司令员王近山(《亮剑》李云龙的原型)刀山火海,出生入死,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胜利战歌。在录制现场,九十岁的他在当年渡河的门板上挥笔写下“不忘初心”四个大字,勉励后人牢记使命,担当起复兴中华的重任。

  《红小鬼》的演唱者是中国拉咪克少儿文化艺术团的骨干团员。在去年举办的山东省第六届小主持人金话筒大赛上,正在担任评委的曲作家马国君先生慧眼识才,来自冠县的小选手申小丫一下子让他兴奋起来,决心对小丫重点培养。可是申小丫不识谱,没有受过专业教育。于是比赛结束后,马国君开始对小丫进行了启蒙培训,后来又把小丫送到王岩和周长军两个专业老师那里进行声乐训练。

  词作家、聊城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晨钟奖”获得者孙振春是马国君先生的老搭档。二人珠联璧合创作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作品。 2016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二人相约再度联手创作一首反映红军长征的歌曲。写什么呢?孙振春先生突然想起雕塑《艰苦的岁月》,这件作品在小学语文课本里就出现过:残破的军帽,褴褛的军衣,裸露的脚丫,如钢棍的手指上一支古色的长笛,干裂的嘴唇轻贴笛孔,老战士快活地吹奏着悠扬的乐曲。一个满脸稚气的十一二岁的小战士蜷缩在他的身旁,一手抱着长枪,一手托着下颌,聆听着那美妙的笛声,憧憬美好的未来。灵感来了,挥笔完成《红小鬼》这首歌。孙振春说,“南泥湾里开荒地,小米饭伴着延河水”,红小鬼精神反映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精神的传承与接力,也是习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体现。

  曲作家马国君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受到红色教育,对于红军长征这一段历史印象很深,触动最大的还是这些十几岁就跟随父辈们参加长征南征北战的红小鬼们,他们的童年是在战火硝烟中度过的。红小鬼年龄虽小,但是他们形象却非常高大,他们是中国革命的继承人,是中国未来的希望,所以,马国君在拿到歌词后心潮澎湃,他仿佛看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看到了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那种艰苦卓绝的岁月,于是他连夜作曲,一气呵成。

  《红小鬼》借鉴了进行曲的风格,以儿童视角切入。七岁的申小丫拿到这首歌,马上哼唱起来,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唱得有模有样。词曲作者一拍即合,这歌就交给申小丫了!后来在编曲中增加了军号和枪炮声音效,舞蹈编排融入了小号手、红军队伍等元素,情节再现了当时战火纷飞的场面。小样录制完成后,中国拉咪克少儿文化艺术团组织了专家评审,一致同意向中央电视台《回家过年——2018感恩老区春节大联欢》推荐,一举拿下入场券。

  由中国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共同主办的《回家过年——感恩老区春节大联欢》是近几年来央视七套精心打造的扬正气、鼓士气、聚人气、接地气的品牌主题春晚,深得百姓喜爱。

  《红小鬼》除了亮相今晚六点央视七套的《回家过年——2018感恩老区春节大联欢》外,还将是明天中午一点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播出的《龙脉越千年——2018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暨关爱留守儿童春晚》的重头戏。

  《红小鬼》唱响央视感恩老区春晚,是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它让我们不忘国史党史,它让我们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