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北京音乐厅2018国际古典音乐演出季乘乐而来

音乐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02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音乐厅2018国际古典音乐演出季即将盛装亮相,在今年3至11月为北京观众带来20多场各具特色的精彩演出。相比于去年演出季的项目,今年无论从节目质量、演出体量和艺术形式上都迈上新的台阶,呈现出更精致、更多元的特点。演出季以“经典乐辉煌”、“乐坛常青树”、“古典新概念”、“流行也经典”、“创意乐对话”、“古典新声音”为题形成6大版块,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音乐厅体验古典音乐。

  辉煌经典 乐坛常青

  在“经典乐辉煌”版块中观众们将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名团名家带来的经典作品。3月29日,作为开幕演出的是来自瑞士的韦比尔耶音乐节室内乐团,该乐团是被誉为“欧洲最具影响力且最具创新精神的古典音乐节”之一的韦尔比耶音乐节的驻场乐团,演出中00后钢琴神童黎卓宇将与另一位“小鲜肉”小提琴家丹尼尔·罗佐科维奇将分别与乐团合作演绎门德尔松及巴赫的经典作品。5月15日,维也纳莫扎特长笛四重奏也将现身北京音乐厅,他们精心挑选了莫扎特、鲁塞尔等作曲家专门为长笛而谱写的作品,为京城观众献上一台富有新意的四重奏盛宴。而在下半年9月16日也将有一支欧洲古典乐坛劲旅苏黎世室内乐团在其音乐总监、英国国宝级小提琴家丹尼尔·霍普的率领下登台亮相。

特雷沃·平诺克与他的朋友们首次访华音乐会

  除乐团外,“经典乐辉煌”版块中的独奏也格外引人注目。创造了乐坛传奇“齐柏丝坦障碍”的女钢琴家莉莉亚·齐柏丝坦,将于3月31日为首都观众演奏斯克里亚宾和拉赫马尼诺夫两位作曲家风格迥异的音乐作品。紧随其后于4月22日登台的法国竖琴王子梅斯特不仅颜值高,更凭借自身非凡的创意、细腻的触感和高超的技巧,重新赋予竖琴这种小众乐器以新的生命,相信此番他对《沃尔塔瓦河》、德彪西的《月光》等乐曲的演绎一定会让人惊艳。

  在“乐坛常青树”版块中,观众们将领略到两位高龄艺术家的风采。其中,“维也纳钢琴三杰”之一、年届九旬的奥地利钢琴大师约尔格·德慕斯于11月4日举行的告别巡演北京独奏音乐会尤为珍贵。同时,72岁的羽管键琴演奏大师特雷沃·平诺克,也将其中国巡演首站设定在北京音乐厅,这也是这位古乐大师的首次在京演出,于11月23日上演,为2018古典音乐演出季收官,弥足珍贵。

  小提琴家陈锐

      古典多创意 流行也经典

  与对传统的坚守与传承相对应的是创新与个性化。在今年演出季的“古典新概念”、“流行也经典”、“创意乐对话”、“古典新声音”4个版块中,创意、跨界、新科技元素俯仰可见。

  比如,在“流行也经典”版块的三场演出中,将于5月5日登台的法国爵士钢琴大师、著名爵士乐团Big-Band 31的创立者菲利普·雷昂吉最擅长即兴演奏,他用音乐的自由表达传递着内心的各种情感;曾5次获得格莱美奖的史温格歌手合唱团也将于5月19日登台献艺,合唱团将展现其被誉为“人声交响乐团”的魅力,不仅轻松驾驭古典、流行、爵士等多种风格,更擅长以人声模仿乐器;而10月19日将亮相的“西班牙吉他之魂”帕布罗·维勒盖斯则将展现西班牙音乐热情、灵动、跌宕起伏的特质。

  在“创意乐对话”版块中,不论是5月12日以演奏与演说交错的方式诠释舒曼和李斯特对立音乐世界的《巧妙的对峙》,还是11月17日中国民乐“笙”与西方“管风琴”混搭的演奏方式,亦或是10月27日大提琴家李垂谊改编自87版《红楼梦》配乐的随想曲,都用中西方音乐和音乐家的交流与碰撞展现出“对话”的独特魅力。

法国竖琴大师梅斯特

  用新鲜好玩的方式传播古典音乐,是吸引年轻观众的有效途径。在“古典新概念”版块中,曾火爆北京音乐厅的《钢琴大斗法》将上演“升级版”,5月4日两位德国钢琴家将以高超的琴技和诙谐的手法,把莫扎特、贝多芬等大师的经典作品串联起来;同时演出季还召唤出曾与郎朗同台表演的机器人钢琴家特奥Teo,挑战人类钢琴家罗伯托·普罗赛达,在六一期间连演两场精彩的“人机钢琴大作战”。

  近年来北京音乐厅一直致力于为古典乐坛新生力量提供展示平台,在“古典新声音”版块中打头阵的是90后“小鲜肉”、比利时钢琴家弗洛里安·诺雅克,他将在5月6日以其温情与技巧相融合的演奏风格诠释自己改编的《天方夜谭》组曲。而6月连续三场的“古典新势力”音乐会和9月的一台独唱音乐会,则会让观众认识频获国际知名音乐大奖的刘晓禹、伊力尕、陈锐和张喜秋4位华人音乐家和歌唱家。特别是近年来国际呼声颇高的小提琴家陈锐,将携他的斯特拉底瓦里名琴为北京观众展现他充满青春活力的演奏。

  北京音乐厅古典音乐演出季凭借其一贯坚持的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的高水准演出、打造健康古典音乐生态的理念获得古典乐迷和年轻观众的认可与厚爱。2018年,北京音乐厅将不忘初心,继续带领观众体验古典音乐的发现之旅,享受音乐之美。

  供图/供稿:北京音乐厅

  北京音乐厅2018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演出列表

  时间:2018年3月——11月

  ------------------------------------------------------------------------------

  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19:30

  韦尔比耶音乐节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

  指挥:加伯尔·塔卡克斯·纳吉(Gábor Takács-Nagy)

  乐团:韦尔比耶音乐节室内乐团(Verbier Festival Chamber Orchestra)

  小提琴:丹尼尔·罗佐科维奇(Daniel Lozakovich)

  钢琴:黎卓宇(George Li)

  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19:30

  钢琴大师莉莉亚·齐柏丝坦独奏音乐会

  钢琴:莉莉亚·齐柏丝坦(Lilya Zilberstein)

  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19:30

  法国竖琴大师梅斯特独奏音乐会

  竖琴:萨维尔·德·梅斯特(Xavier de Maistre)

  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19:30

  钢琴大斗法Ⅱ——德国钢琴创意互动音乐会

  双钢琴:白钢琴:安德里亚斯·肯恩(Andreas Kern)

  黑钢琴:保罗·西比思(Paul Cibis)

  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19:30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