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大型纪录片《太极中国》首映 再现非遗魅力

非遗/民俗 来源:中国网 2018年03月08日 17: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网3月8日郑州讯 (非遗记者 廖金奇 通讯员 张志强)3月8日,大型非遗文化纪录片《太极中国》在郑州举行首映礼仪式。曲二峰,太极中国总策划、步先影业总经理张志强,太极中国制片人苏莉鹏,太极中国导演陈勇,郑州东武太极研修院院长张东武、徐勤兰女士等出席活动,助阵《太极中国》上映。

  《太极中国》纪录片是国内首部聚焦“陈氏太极拳”起源与传承发展的大型非遗文化的纪录片。据介绍,《太极中国》共分为6集,此次首映为该片的第一集,完整阐述了“陈氏太极拳”的渊源及对河洛文化的起始进行了系统的发掘和探索。

微信图片_20180308125103.jpg

  据了解,为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太极中国》的拍摄得到“陈式太极拳”正宗发源地温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东武太极研修院张东武老师为该片在导师资源等方面给予全面助力。纪录片以温县陈家沟为主要拍摄地点,历时20天完成拍摄,为大众完整展示了温县“陈氏太极拳”的发展、壮大、演变。在倡导“幸福生活全民健康”新形势下,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极拳对发扬和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提高国人健康生活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无极起式,以静制动,万物皆有包容。一腔浩气,呼啸一声,万法自然天成”。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太极拳讲究意念导引动作,气沉丹田,心静体松,重在内壮,把拳术中的手、眼、身、步的协调配合与导引、吐纳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其成为“内外统一”的拳术运动。

微信图片_20180308125100.jpg

导演 陈勇

  太极拳要求“ 以意引气”、“以气运身”,同时糅合了中国传统重要经典《易经》的“阴阳学说”、道家养生学及中国传统中医“经络学”的学术内涵,使东方文明与人体运动进行完美结合,充分体现了人类对自然界的客观认知和科学实践。

  纪录片《太极中国》的拍摄旨在推广传统太极文化,戮力,专注,致知,通过影像记录民俗文化瑰宝,借由人文情怀视角,将太极文化展现在悠久的华夏历史长河中。

 

  曲二峰表示,我们将不遗余力的为《太极中国》进行推广,让太极走向世界,连接中国宝贵的传统文化遗产与世界文化的融合碰撞,让世界感受中国力量,感知中华魅力。大型非遗文化纪录片《太极中国》将于近日全面上线,届时为大众带来一场震撼灵魂、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视觉盛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