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首部系统科学视域声乐理论《情感唤醒歌唱法》出版

文化艺术 来源:北方网 2018年03月15日 14: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首部现代系统科学视域的以中国民族特性、民族审美为主体的声乐理论著作《情感唤醒歌唱法》已由国家权威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据悉,3月末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将在北京召开《情感唤醒歌唱法》新书出版座谈会。该书33.9万字,涉及现代系统科学、近代细分科学、古代模糊科学、民族文化学、中西方哲学、艺术美学、人种学、生物学、生理心理学、心理生理学、神经心理学、艺术心理学、生理解剖学、物理声学、音乐学、心灵学及一些现代边缘学科,是中国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导演、声乐理论学者、资深音乐监制、3次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李需民针对我国主流民族声乐教学逐步趋于西方化之倾向;针对民族歌唱缺少人性酣畅淋漓的释放,缺少心底涌动的真情,缺少鲜活的民族神韵,缺少高远的艺术境界,千人一腔之现状,总结其20多年声乐教学实践、长期理论研究心得,以及为30多位著名歌唱家监棚录音处理原创作品的经验而创立和建构的一个中国民族本体声乐理论系统。

  《情感唤醒歌唱法》从构建声乐教学理论框架的认识论、方法论大前提入手,运用当今世界科学的主导思想系统科学整体论,结合诸多现代前沿学科及我国传统大文化观、大哲学观、东方美学观等,对“西体中用”的主流民族声乐教学理论予以证伪,并指出其在科学认知上、民族特性认知上、艺术特性认知上的误区;对情感唤醒歌唱的科学原理以及歌唱的民族特性、艺术特性等予以系统的、科学的论证,为我国传统民族戏曲、声乐寻找现代科学依据,同时将现代系统科学融入民族传统声乐理论,建构起一个中体西用的声乐理论框架。本书对于以近代局部科学为认识论的西体中用声乐理论系统是一个颠覆,也填补了我国系统科学视域中国民族本体声乐理论的空白。著名学者席建海给的审稿结论是:“本书稿结构合理,形成了一条自洽的逻辑链条,论点鲜明,论据充足,论述深入浅出,语言清新流畅,自成一家之言,是一本高质量的学术著作”。著名歌唱艺术家王昆生前曾给予《情感唤醒歌唱法》(草稿)很高的评价并寄予厚望,希望此书能尽早出版,并使走进误区的中国民族声乐有所警醒。

  《情感唤醒歌唱法》的出版得到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市文联的大力支持。该书的出版对于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无疑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需民,中国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导演,声乐研究学者,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珠海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三次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

 李需民的歌曲作品曾三次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另有三十余首歌曲获得广电总局原国家政府奖“中国原创歌曲奖”、原广电总局国家政府奖“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创作奖、文化部国家政府奖“群星奖”、省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类)等国家政府奖;百余首获得省市级奖项。先后为央视播出的百集情景喜剧《影楼麻辣烫》、《向阳照相馆》等六部电视剧作曲或写主题歌。曾为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戴玉强、董文华、王宏伟、雷佳、吴碧霞、韩磊、龚琳娜、吕继宏、朱桦、黄华丽等量身定制歌曲。其代表作品《欢乐山寨》(雷佳唱)、《白发如花》(曹芙嘉唱)、《中国梦》(吴碧霞唱)、《春风不忘》(雷佳唱)、《把快乐给你》(曹芙嘉唱)、《祖国美》(雷佳唱)、《日月畅想曲》(黄华丽唱)、《雁儿飞》(喻越越唱)、《桂花》(喻越越唱)、《嫩江之恋》(安艳华唱)、在全国广泛传唱。李需民的歌曲作品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全国农民春节联欢晚会“九亿农民的笑”、春节特别节目“军营群星大拜年”、“同一首歌”、“欢乐中国行”、“春晚倒计时”、“新年特别节目”及国家大剧院大型情景时尚歌舞晚会“金舞银曲”等20余台大型晚会或栏目演唱。其中雷佳演唱的《春风不忘》在全国各省市有近200余台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大型晚会上演唱;吴碧霞演唱的《中国梦》连续3年在央视播出60余次,并在央视2016新年特辑、2017国庆节特别晚会、中山音乐堂迎十九大大型交响音乐会、文化部东亚文化之都闭幕式晚会及地方春晚、多场公益晚会中由吴碧霞演唱,中国经济导报及近百家网络分别报道“作曲家李需民《中国梦》唱响神州”。

  李需民执导的电视艺术片《扎龙鹤韵》曾获国际电视文艺节目展评“绿叶奖”铜奖,全国电视文艺节目评奖金奖,近10台春节晚会获黑龙江电视文艺评奖一等奖。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致力于达斡尔、东北柯尔克孜族、蒙族民间音乐的研究,有近20篇学术论文刊载于《中国音乐》、《中国音乐年鉴》、《音乐研究》等国家一级核心刊物论文《论晚会切像导演的音乐思维》获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第六届中国广播电视论文评奖”二等奖;另出版有CD《中国当代作曲家作品经典·李需民专辑》(傅庚辰总序)、著作《音乐杂论》(吕骥题签)、《情感唤醒歌唱法》等。

  李需民先生有近30年的声乐教学与实践经验,其中为阎维文、戴玉强、雷佳、吴碧霞、韩磊、龚琳娜、朱桦、曹芙嘉等近二十位著名歌唱家监棚录音、处理作品,在北京期间,为10余位全国青歌赛选手、海政文工团、煤矿文工团、武警歌舞团、总政歌剧团的歌唱家及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声乐。辅导过的学生曾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唱法金奖及文化部主办的文华奖声乐大赛民族组金奖。其独特的方法,使学习者非常受用。

  王红摄影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