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为时代喝彩》音乐流行趋势奏响时代旋律

电视 来源:长春晚报 2018年03月16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前行的道路上,中国音乐界承载着无限的激情和生命力。正因改革开放这一政策的出现,让中国当代流行音乐从单一走向兴盛,也用音乐角度折射着社会发展的巨大变迁。3月16日(今晚)22:00,东方卫视《可凡倾听》两会期间特别访谈节目《为时代喝彩》歌手专场将播出。节目邀请关牧村和朱明瑛、沙宝亮和陈明、尚雯婕和陈楚生三组代表着中国乐坛不同时代的歌手做客演播室,唱响时代金曲,跟随音乐潮流走向品味时代旋律,感受音乐世界的专属魅力。

1

  音乐开启文化交流之窗“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流行音乐进入了全新篇章,改革开放的窗口迎来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历史起点,更留下了现今都值得回味的经典歌曲。改革的发展也让更多有梦想的人投身音乐事业,使得中国流行音乐有了更多可能。八十年代中国流行乐坛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当代中国文化变迁中浓墨重彩的一页。本期《为时代喝彩》就邀请到关牧村和朱明瑛两位著名歌唱家,分享她们的音乐故事,感慨时代带给她们的机遇。

  节目中,《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等金曲的演唱者关牧村老师现场谈及“跨界”这一时代热词时表示“只要观众喜欢,就有它存在的价值,我们现在就应该百花齐放”。一同接受访谈的朱明瑛老师所演唱的《回娘家》、《大海啊故乡》如今仍是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现场,她感谢这个伟大时代带给自己的机遇,“我遇到了改革开放的大势,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九十年代,北京和广东成为内地流行乐坛的两大阵营,同时期有大批优秀的本土歌手涌现出来。做客节目的九十年代流行歌坛代表人物沙宝亮、陈明两人在现场忆起当年往事,带领观众回到中国流行乐坛的全盛时期。陈明说“广东因为改革开放引进了外来文化,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新的理念都从那里进来,也让广东乐坛形成了新的理念——要做原创音乐”。沙宝亮则称“正因为有这样一个时代,有各种各样的舞台去容纳有才华的人,可以自由地去施展、去释放、去有你的态度,我觉得这个时代对于中国的进程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也非常伟大的时代”。

  新生代歌手引领流行乐坛走向跨界成艺人发展新风潮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深入,中国出现了许多年轻并富有个人特质的歌手。他们的出现也引领着中国流行乐坛的全新风向。新生代歌手尚雯婕的音乐风格充满个性,不断在突破大众对音乐的认知,做客节目时她也坦言“真的有点孤独,但做个性音乐就必须有能力承受孤独”,也正是因为尚雯婕对音乐的坚守,造就了她独树一帜的风格。

  跨界发展成为近年来中国娱乐圈中不少艺人发展的新目标。尚雯婕除歌手本职之外,还有音乐节目导师、公司老板等多重身份,并为业内输入了一批优质的明星。一起接受访问的新生代歌手陈楚生同样也尝试了跨界发展。在今年年初上映的电影《无问西东》中,扮演吴岭澜一角的陈楚生大展演技,将其儒雅气质细腻准确地展现给观众。他也现场感谢到这个时代所带给他的机遇与包容性,“我们没有办法去选择所处的时代,但是我们要拥抱这个时代,其实我不是学音乐出身的,但今天有这么多人愿意听我唱歌,我觉得这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一代歌者,承载的是一代人的记忆。在唱响时代歌曲的过程中,我们也无时无刻地感受着时代的发展变迁与日新月异。今晚22:00聆听时代金曲,为时代喝彩!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