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为时代喝彩》用小切口访谈展现大人文情怀

电视 来源:光明网 2018年03月19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时代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传播,而文化的传播更与文艺事业的发展以及文艺工作者的创作、贡献息息相关。为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东方卫视特别于全国两会期间推出四期特别访谈节目《为时代喝彩》。

1

  《为时代喝彩》以文艺精品为小切口,用新颖又有深度的访谈形式,记录时代变迁,折射时代之美。

  从个人成长小切口展现时代大变迁

  从口口相传、著书立传,到现代以影像记录为主流传播形式,数千年的中华文化瑰宝代代传承。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文化事业发展迅猛,成果显著。

  《为时代喝彩》巧妙构思,以具象小人物的成长史为视窗徐徐展开时代记忆。节目设置了影视剧导演、影视演员、配音演员、歌手四大主题,透过不同年龄层文艺工作者“讲故事”式的叙述,汇聚出我国文化事业的高速发展图谱。

  不故意渲染、不唱高调,涓涓细流汇聚江海,《为时代喝彩》以最质朴的表现形式彰显出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信。

  节目播出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为时代喝彩》中几位艺术家的经典卡段更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推送、点赞,实现有效二次传播的同时,更形象展现了个人努力与时代变迁息息相关的魅力。

  像以戏剧专业出身的老戏骨奚美娟,在访谈中敞开心扉,以多年从事表演行业的专业经验向观众传递“表演的魅力”。奚美娟在访谈中说道:“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任何一个角色都把它当做自己的人生历练去演绎,这样出来的作品才是有血肉有灵魂的。

  奚美娟的讲述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好演员身上的韧劲与对表演事业发自肺腑的热爱。无论在哪个行业,这两种品质都具有指导性。

  以声音造梦的配音演员孙渝烽在访谈中也提到对待工作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热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同样也是孙渝烽与伙伴们一同铸就译制片辉煌时代的历程。

  在提到著名译制电影《佐罗》时,孙渝烽首次谈到“角色形象决定译制声音”,好的作品总能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动与体验。而面对译制片的未来发展,孙渝烽信心十足:“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译制片一定会生存下去”。

  曾为《生死恋》《绝唱》《叶塞尼亚》《悲惨世界》《尼罗河上的惨案》等经典译制片配音的刘广宁,被称为“上译厂的少女之音”,她表示:“改革开放后,配音演员成为了大家看到国外优秀影视作品的一扇窗户。当年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够参与到译制片工作中,能够在艺术上有这样一个实践,我感到非常幸运。”

  1984年春晚上,因一曲《回娘家》而一举成名的朱明瑛在《为时代喝彩》上重献经典曲目,活泼的台风,甜美的声音掀起一波回忆杀,引得不少现场泪目。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流行音乐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朱明瑛肯定,正是因为改革开放的大趋势才让自己的过往所学有用武之地,留下充满时代味道的经典音乐。

  《为时代喝彩》请到的文艺工作者,既有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艺术院校学生,也有逐渐扛起文艺创作大梁的年轻一代。不一样的年龄段,不一样的人生阅历,他们在交流切磋与授业解惑中展现文艺事业的快速发展;在解读时代发展带给个人机遇与挑战的同时,折射整个时代的伟大变迁;在对艺术创作历程的回忆和分享中,映衬我国文化自信的发展与壮大。

  有深度不空洞,立意深格局大

  相比于一般枯燥乏味、寓意浅淡的访谈节目,《为时代喝彩》显得更加趣味盎然,节目以多元的方式和接地气的亲和样态表现文艺工作者的经历、故事、回忆、感悟,揭示大众对时代的心声和感悟,继而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文化事业取得的不菲成就。有网友评价,《为时代喝彩》有深度、不空洞,立意之深与格局之大值得肯定。

  主题涉及面不局限于单一领域,而是围绕着不同行业文艺工作者多视角铺陈开来,范围涉及广,嘉宾各具特色,满足各个年龄层受众审美。同时,《为时代喝彩》中的嘉宾选择和访谈深度也充分体现节目组的匠心。

  《为时代喝彩》不仅将目光聚焦不同领域文艺工作者中的佼佼代表,更经过多轮反复甄选,将经历过时代变迁,阅历丰富、经验深厚的代表性人物齐聚一堂。其中有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起来的老艺术家,更有新时代凭借优秀电视、综艺、音乐节目蜚声行业的年轻演员、歌手。

  像家喻户晓的一线导演、演员:李少红、陈思诚、许鞍华、张纪中、孙俪、唐嫣等人;甘为绿叶默默沉寂幕后的配音演员:刘广宁、孙渝烽、李扬、康殿宏;给我们带来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的音乐人:朱明瑛、关牧村、沙宝亮、陈明、尚雯婕、陈楚生等等。

  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在华语电影、电视剧、音乐领域中拥有时代印记的一份子。不同的文艺领域造就了他们不同的人生阅历,在行业内铸就卓越成绩的他们无疑与伟大时代互相成就彼此。

  在《为时代喝彩》中,通过文艺工作者平实有力的发声,时代议题得到有效表达。《为时代喝彩》关注时下最热门话题,诸如影视剧创作、演员素养、艺术初心、有价值的经典传播等有深度、有价值的话题在节目中和节目外皆得到热烈响应。

  导演、演员得益于时代赋予的资源,同时也在用个人的努力回馈时代。谢飞导演说:“电影有一个属性是人们的精神文化财富,还有另一个属性是娱乐商品,也是技术产品,我们要做有价值的东西,流传下去。”

  用大众的视角来纵览时代镜像,用有温度、有热点的话题引发观众情感共鸣,《为时代喝彩》以人文情怀激发观众求知欲,最大程度让观众们融入现场氛围。

  《为时代喝彩》虽然只有四期节目,但却能让人感受到新时代的美好,节目不仅是一次回顾文化变迁的总结,更是为未来时代的发展引领方向并让中国人更具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展望。继往开来,《为时代喝彩》具有深刻的社会价值和文化内涵。

  匠心传递正能量,东方卫视展人文情怀

  作为《为时代喝彩》的出品方,东方卫视一直致力于传播正能量,匠心打造优质节目。其在探索高品质访谈节目创新的道路上更是不遗余力。《为时代喝彩》作为《可凡倾听》“两会”特别节目,选择在“两会”期间推出,不仅是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更体现了东方卫视作为主流媒体的使命感与人文情怀。

  《为时代喝彩》以文艺工作者的个人经历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时代变迁。殊途同归,它们共同展现出了东方卫视用匠心传递正能量,以及不忘初心的创作理念。

  历史长河流动的“步伐”从未停止,时代的发展与前进也不会停歇,文艺作品创作的历程更是将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提升精进。东方卫视和观众百姓一起,都是时代进步的参与者、时代变迁的见证者、记录者。身负大台的格局与情怀,未来,东方卫视大有可观。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