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凤囚凰》能否将周播剧引向主流?

电视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3月26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关晓彤、宋威龙主演,华夏视听、欢娱影视联合出品的古装IP巨制《凤囚凰》正在热播,自播出伊始收视率与播放量屡创新高,网络热度只增不减。近年来周播剧播出成绩不稳定,《凤囚凰》的成功无疑为周播剧打了个翻身仗,由其引发的关于中国周播剧发展模式创新的探索值得深入探讨,学界和业界的资深专家由此集结,于3月23日在北京召开了“创新与求变——从《凤囚凰》看台网互动背景下中国周播剧的探索与发展”专家研讨会。

  随着优质日播剧和精品网剧日益增多,影视剧作品越来越难满足观众挑剔的味蕾;同时短频快的视频播出方式仍占主流,倍速播放更是令大部分观众很难有足够耐心去等待剧情的慢慢发展。对于周播剧来说,制作简陋的剧作很难经得起超长播出战线的磋磨,播出空档过长难以锁定受众亦是个不可规避的问题,在如此严苛的情况下54集的《凤囚凰》选择以周播剧形式播出无疑需要强大自信。

  从数据上来看,《凤囚凰》卫视收成平稳,平均收视份额破8%,网络播放量持续走高,现已突破40亿,非卫视播出时段播放量贡献不俗,相关媒体指数在具体的情节点和对应的播放时间呈现高峰,相关剧情话题如#楚玉表白# #容止跳崖# #容止中毒#等累计登陆热搜榜单30余次,可见,剧情发展对于收视热度的带动性十分明显。

  区别于其他古装剧,《凤囚凰》的故事内核主要集中在时下用户喜爱的古装权谋题材,环环相扣,高潮迭起;楚玉(关晓彤 饰)洒脱不做作的新女性形象打破了许多玛丽苏影视剧中对女主的设定,十足讨人喜欢,男主容止(宋威龙 饰)以“天下第一腹黑男”著称,略不完美男主的形象让观众又爱又恨却在不知不觉间“中毒”已深;两个人的高智商蜜恋成功狙击无数少女心,此外剧中双时空的大胆设定以及其所宣扬的爱情观也足够引人深思。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教授路海波在会上表示:“周播剧想要成功,必须要有好的情节、强的故事和美的画面。”《凤囚凰》监制马田的发言也从旁印证了《凤囚凰》在唯美画风上的用心和创新。

  台网联动 拓展出口实现剧集价值最大化

  周播剧存在着种种不可避免的播出劣势,但正因为播出战线长,许多剧情细节、画面定格容易被放大、重复,从而形成观众记忆,此外剧中想表达的价值观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发酵和传达,周播无疑会淘汰掉一些粗制滥造的影视作品,但对于制作精良细节考究的电视剧来说,此种播出方式有利于将电视剧的价值进行多元挖掘,将剧集价值最大化,拓展出新的出口。

  为弥补播出周期的劣势,《凤囚凰》在两集之间的预告期、发酵期合理利用了播出空档,优质剧情的补档、悬念预告和花絮释放有效拉近了观众与剧的联系,提升了粉丝粘性的同时助推了观众追剧热情和网络热度,台网联动形成的互动营销。著名影评人彭侃提到:“台网播出期间隔较短具有天然优势,有利于形成共振效果,形成和观众的良好互动。”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心理研究所副教授陈锐另外强调了:“在台网融合背景下受众收看场景的不同,以及由此所产生的收视心理也不同,因此,周播剧也可以采用多种心理研究手段来预估收视效果来指导剪辑剧情,以取得更佳的效果。”

  《凤囚凰》的成功为周播剧的发展提供了借鉴,也证实了周播剧可以产生现象级的可能,但周播剧并不能止步于此,国产“高概念”周播剧的发展之路还有待开发和探索,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周播剧可以在影视界成为主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