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世界戏剧日:向优秀的戏曲传统致敬

戏剧演出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3月27日 13: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演不尽人间悲欢离合(摄于2018年3月)。(新华网 石毅摄)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7日电(石毅)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这是国际剧协于1961年专门为戏剧创立的纪念日。许多国家都在这一天同步举行庆祝活动,旨在引起全世界人民对戏剧艺术的重视。

   戏剧作为一种综合的舞台表演艺术的总称,是通过语言、动作、舞蹈、音乐、木偶等形式达到叙事目的,文学上的戏剧概念是指为戏剧表演所创作的脚本,即剧本。戏剧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的包括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木偶戏等。

   而戏曲则是中国传统的戏剧形式,其历史十分悠久,源头可上溯到上古的原始宗教仪式的歌舞之中。

  长歌当哭、长袖善舞(摄于2018年3月)。新华网 石毅 摄

   作为一种蕴含极其丰富的文化现象,中国戏曲以其博大精深的内涵,渊源流长的历史,鲜明的民族风格,富于艺术魅力的表演形式,强烈吸引着历代的各界人士,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古希腊悲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剧。

   由于中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各地的方言不同,除京剧外,还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地方戏,据统计,中国的地方戏遍及全国各地,有300多种,可以称得上世界之最。

   “戏曲者,谓以歌舞演故事也”。中国戏曲宛若一位待字香闺的古典佳人,伴着唐风宋韵的高叹低吟,沿着南戏、元杂剧的历史轨迹一路莲步款款而来。中国传统文化的烛照濡染,使戏曲“离形取意”,不求形似而求神似。虚拟的表演如水墨丹青的纵横之笔,长歌当哭、长袖善舞,“无画处皆成妙境”;写意的舞台简约空灵,无花木却见春色,无波涛可观江河;唱念坐打中“汇千古忠孝节义、成一时离合悲欢”,处处体现着戏曲自身诗的艺术表现和诗的抒情之美。

  何惧他金戈铁马,我自有水袖来挡(摄于2018年3月)。(新华网 石毅 摄)

   戏剧浓缩了各国传统艺术的精华,是人类永远的审美家园。口口相传的语言魅力,现场观看的视觉冲击,丰富多彩的肢体动作,不需要任何媒介所促成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共鸣——这是戏剧独有的。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从古至今,从中到外,戏剧在散发着无穷无尽的魅力。 莎士比亚曾言“有戏剧以来,它的目的始终是反映人生,显示善恶的本来面目,给它的时代看看它自己演变发展的模型。”直至今日,我们仍能通过戏剧体悟人生的喜怒哀乐;通过戏剧找寻到诗和远方;通过戏剧重拾埋在心底的情怀……

   世界戏剧日,让我们向伟大的、优秀的戏剧传统致敬。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