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2018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开幕 话剧《启功》开启首场演出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28日 11: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创话剧《启功》

  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的2018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于2018年3月27日在A33剧场举行开幕式演出。

  西城区拥有众多戏剧资源,专家、剧场、院团、观众群体基础为戏剧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完备条件。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将努力持续打造年度戏剧品牌,用悉心组建的专家队伍、精心打磨的原创剧本、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推动西城区戏剧产业的发展,扩大西城戏剧的影响力。

  本届“百姓戏剧展演”活动继续以“百姓演、免费看、专家帮、明星带”为特色,推出戏剧大讲堂、剧本朗读会、戏曲曲艺鉴赏、戏剧剧本和剧目征集、戏剧进校园、惠民演出等。

  2014年以来,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活动陆续推出了原创话剧《启功》、非物质文化遗产话剧《面人儿》、系列剧《北京人家》、越剧《潘玉良》等一批优秀剧目,举办演出及讲座近两百场次,十余万人次参与。百戏活动整合了区内的文化资源,挖掘出黄盈工作室、北京集贤弘艺文化中心、北师大实验中学、北京育才学校、北京桂湘文化艺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北京福寿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一批热爱戏剧、积极参与民营院团及单位。

  作为“艺术西城”的重要内容之一的戏剧戏曲,要发挥其优势作用,为百姓提升艺术品位、增强艺术修养、体现艺术价值做出应有的贡献。未来,“百姓戏剧展演”将继续保持特色、锐意创新,巩固并发展群众的文化艺术传承,让戏剧戏曲引领文化时尚,从而打造属于西城区群众的文化活动品牌,持续为人民群众奉上一年一度的戏剧盛宴。

原创话剧《启功》

  今年,将推出27个剧目、50场演出、58场戏剧戏曲讲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话剧《面人儿》、情景朗诵剧《母亲颂》荣幸的被2018“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评审为参演剧目。而今年最大的亮点为“五年经典回顾”及“戏剧普及教育”两个板块。

  “五年经典回顾”是把以往创排的优秀剧目进行回顾性演出,如《启功》、《面人儿》、《河东狮吼》、《潘玉良》、《第二个家》等;“戏剧普及教育”分为三大板块,“戏剧大讲堂”、“戏剧体验坊”、“戏剧集训营”。将在三月至六月期间,举办36堂讲座。这是给戏剧爱好者量身定制的项目,让戏剧爱好者经过专业培训,能够走上舞台亲身感受戏剧的魅力。

  另外西城区14所戏剧戏曲联盟校还将推出10场学生戏剧专场演出,其中京剧《草船借箭》、《完璧归赵》两部经典剧目由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大师及专业演员进行指导、讲解及排练并同台演出。学生用戏剧戏曲的形式学习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 

市民扫码抢票

  在开幕式上原创话剧《启功》由胡薇编剧、唐烨导演,通过启功先生的人生经历, 将逐渐湮灭在历史长河中的前尘往事,以艺术的样貌凝固、传播开来,以启功先生的人生故事折射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境遇。

  在艺术表现上,话剧《启功》融合古琴、戏曲等民族元素,营造了庄严的历史感,加入“歌队”的表演形式增强了仪式感,着力营造严肃大气的艺术氛围。唐烨表示,该剧追求诗化的现实主义,力求形式上侧重轻灵、轻逸,诗意中不失剧作本身内在的严肃、庄重与大气。

  本届“百姓戏剧展演”活动推出多个饱含文化特色的精品剧作,在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今年“百姓戏剧展演”将用更专业、开放、有趣的戏剧文化活动形式搭建政府与民间戏剧文化以及普通市民之间的艺术桥梁,继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同时对活动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推荐阅读 弘艺 | 启功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