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 揭幕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30日 1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即将于9月拉开帷幕,本届舞蹈节以“我的身体会舞蹈”为主题,将用多种形式拉近观众与舞蹈艺术之间的距离,让观众可以身临其境感受舞蹈魅力。9月11日至12日,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将以传世名作《罗密欧与朱丽叶》为本届舞蹈节揭幕,以当代芭蕾肢体再现感人至深的爱情经典,用全新创排的舞剧风格给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感官享受。

世界当代芭蕾的杰出代表

时隔五年再度亮相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建立于19世纪初期的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有着悠久历史,在其发展历程中,多位舞蹈大师曾担任过舞团艺术总监和艺术顾问,如20世纪最伟大的芭蕾大师莫里斯•贝雅和舞蹈编导乔治·巴兰钦,以及享誉世界的古典芭蕾大师赛尔•戈洛文等等。作为当代芭蕾舞团的杰出代表,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以别具一格的作品风格和舞台魅力收获了大批舞迷。2013年,舞团曾携精美之作《吉赛尔》亮相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以赋有当代生活气息和电影视觉质感的舞台,惊艳了京城观众。此番,舞团将以传统与当代完美结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再度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

      与观众熟悉的古典芭蕾不同,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致力于将高难度的古典芭蕾技巧融入极具感染力的现代舞蹈语汇,造就与古典芭蕾截然不同的风格。本次舞团所带来的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由当红编舞家乔尔·布维尔编排。乔尔·布维尔不仅为多个世界级芭蕾舞团编创过作品,还曾执导过多位歌唱明星的音乐录像,为时尚品牌爱马仕策划展示橱窗等。丰富的艺术从业经历使布维尔有了不一样的创作视角,她表示:“《罗密欧与朱丽叶》讲述了一个爱与恨的故事。舞剧的布景与舞美会保持‘无年代’,我不希望人们原封不动地照搬莎士比亚的戏剧理论,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这个发生在维罗纳,充满油画质感的爱情故事与基本场景中去。”

别样演绎莎士比亚经典戏作

细腻肢体打造直击心灵的震撼体验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众所周知,在莎士比亚的笔下,这对年轻的爱侣为了自由的爱情,不惜违背父命和家族世仇,以殉情来表达对爱情的忠贞不渝。这部充满浪漫主义抒情色彩的悲剧作品,曾被一大批艺术家改编成音乐、歌剧、电影、舞剧等。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打破了固有的舞剧结构,以强烈的戏剧冲突和细腻的肢体语汇重新诠释了凄美的爱情故事,让观众醉心其中,并从中收获新的感动与思考。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感受剧中的爱恨情仇,编导在舞美和服装上都运用了极简元素,通过纯粹清晰的肢体动作来表现剧中角色的内心情感。大段的双人舞片段,用缠绵碰撞的肢体表现出罗密欧与朱丽叶之间的心醉神迷;整齐划一的群舞段落,则以充满力度和张力的肢体表现了两大家族争权夺利的斗争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选用了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所谱写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作为配乐。旋律中充沛的情感与舞剧精妙的肢体韵律完美结合,独特而又新颖的编排,让整部舞剧十分具有观赏性。有评论说:“瑞士日内瓦芭蕾舞团演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舍弃了一般的华丽舞台与服饰,显得较为贴近现代气息的芭蕾舞,拉近了我们对这个古典剧的固有想象。”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