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IP时代来袭——看《暗界神使》如何铸就明日泛娱乐生态圈

文化艺术 来源:东方网 2018年03月30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改编于各种网络文学的影视剧屡屡霸屏,一部接一部的网络文学被各大影视公司争相买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度尚未褪去,又一部网络文学改编剧《烈火如歌》就新鲜出炉。这些改编剧凭借流量小生的话题炒作和原作坚实的观众基础高调登场,成为观众们热议的对象,纵然不乏“毁原作”、“毁经典”的骂声,却也为自身带来持续的关注度和连带效应,引发相关的产业链成熟和升级,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
      正如我们所见,“IP时代”已悄然而至,IP越来越成为流量的象征和新话题的风向标,成为普通老百姓和各行各业专业人士都绕不开的话题。原意为“知识(财产)所有权”的它,如今引申为“可供多维度开发的文化产业产品”,不再单指具体的某一部文学作品、影视剧、综艺节目;而是一种无形的、抽象的价值观、文化精神,甚至上升到哲学层面的涵义。而歌曲、电影、人物形象只是IP的载体,是其文化创意形态的具体化。
IP文化较先在网络文学界流传开来,与网络文学互为表里。“IP文化”借助网络文学传达其内涵,而网络文学的内核即为“IP文化”,网络文学衍生了影视、游戏、音乐以及周边产品等各个领域的产品,形成一种全新成长模式——“IP联动”:为其IP文化形成一定的影响力,从而提升其经济效益。
IP时代呈现出几大特点:
        泛娱乐现象的形成。泛娱乐指的是一种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由一种IP文化带动文学、动漫、游戏、音乐等行业的共同发展,形成领域覆盖的多样化,同时达到跨文化、跨平台相互影响的“聚拢效应”。
上下游产业链的相互影响。许多有名的网络小说、漫画会自带流量和粉丝,一旦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爆红潜质”,就可以不断开发,把一个不成熟或者正在发展的原创项目完善壮大变成一个IP概念。然后再借助不同领域的表现载体,扩大宣传,同时增加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力,带来经济效益。正如由许多漫画、文学衍生出的周边产品和同名手游一样。

01


       与文化特色的结合。网络文学已经成为IP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而如今改编的网络文学大都来自于前几年大热的、具有一定群众基础的盗墓系列小说,或是有一定年代感和怀旧感的经典青春文学小说,或是服装华美的古装片。这一方面是为了节省宣传成本,想依靠网络文学自身的口碑和群众基础收揽关注度。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这种“中国特色”在众多套路式的偶像剧、肥皂剧中脱颖而出。
在与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结合下,IP爆发出巨大的商业价值,网络文学的竞争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网络写手瞄准了这块肥肉,想要打造属于自己的IP,但是网络小说的质量却并未随之提高,而是陷入同质化、模板化的瓶颈。然而,在网络小说愈发趋同的情况下,现代玄幻冒险小说《暗界神使》异军突起,开启了一个中国都市玄幻小说的新篇章。

01


       《暗界神使》讲的是大学毕业生姜爻在追查友人失踪案件中,意外得知自己本应在十年前就已死去的事实,而自己也因“擅改天命”被地府烙下“死亡刻印”,遭到阎王的追捕。为了查清友人失踪的真相,也为了摆脱地府的追杀,身不由己的姜爻开始步步卷入人类与妖类的纷争之中。
整个故事构思巧妙,引人联想,处处设疑,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在网文情节严重同质化的当下,作者火红森林能另辟蹊径,以现代都市为背景,结合当下的一些时事热点,且注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使人耳目一新,传达的观念价值也在故事的展开中娓娓道来。从这个方面看,《暗界神使》就大有成为接下来的“超级IP”之势。
       其亮点颇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故事的真实性。这体现于故事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个人不屈服于天命的抗争,被卷入纷争时的冷静对应等等。同时,故事以当代都市生活为背景,其中涉及了许多当下的时事热点。
       与中国传统元素的结合。小说提到《山海经》,这使得整部小说有一种神秘感和民族特色,故事中出现得“黑白无常”、“魑魅魍魉”等中国神话故事中提到的妖兽,增加了小说的玄幻色彩,与现代的元素融合在一起,让人有穿越古今的冒险感。同时,文中对上古时代的描述,以及妖界的叙述别开生面,如果加以影视化的处理,必然会有震慑性的效果。

03


       冒险性元素与手游的结合。正因为这部小说情节之曲折,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如果以此为素材创立同款手游,在情节的吸引力上是毋庸置疑的。如今,冒险玄幻类的手游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而《暗界神使》兼具悬疑性和奇幻性,必然是成立手游的一大优质素材。
        综合以上种种,《暗界神使》势必在接下来的IP战争中脱颖而出,一方面,其在手游开发方面具有故事上的优势性,一旦开发,关注度必然不容小觑。另一方面,在古装玄幻剧霸屏之际,《暗界神使》将为网络文学改编注入一股清流,引发新一轮的讨论和期待。
       IP时代已然来袭,无论是哪个行业,都需要面临向IP联动模式转型的挑战,而网络文学界如今正进入IP文化的白热化阶段,以IP为核心的新网络文学商业模式将会是大势所趋。毋庸置疑的是,今天的网络小说,将会衍生出明天的泛娱乐生态圈。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