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传承中国》荀派传人共聚 七位"红娘"惊艳齐亮相

电视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2日 1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周日晚,北京卫视推出的大型京剧文化传承节目《传承中国》播出了第五期。本期节目中,谭正岩担任“轮值社长”,“明星班主”金巧巧得名家亲授演红娘。节目中,京剧大师荀慧生弟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张正芳先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大师荀慧生入室弟子宋长荣先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荀慧生大师亲传弟子孙毓敏先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先生,京剧大师荀慧生大师长孙、著名导演荀皓先生等荀派名家齐聚一堂。公演现场,著名荀派京剧演员、刘长瑜先生高徒耿巧云老师,宋长荣先生高徒朱俊好老师,孙毓敏先生门生许翠老师以及金巧巧惊艳登台,四位红娘同台共演京剧名篇《红娘》,成就一场京剧舞台的视听盛宴。公演的尾声中,七位红娘齐聚舞台,场面空前。张正芳先生、宋长荣先生和孙毓敏先生都曾饰演过红娘,三位老艺术家的年龄加在一起已经251岁。

1

  《传承中国》节目汇集了十多位跨界明星,百位京剧名家参加节目的录制,亲授表演技巧,诠释京剧之美,在公演中惊艳亮相并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为传承国粹不遗余力地贡献光和热。众星齐聚、百角儿同台,《传承中国》堪称2018中国年度文化的大事件!

  传承社迎“轮值社长”谭正岩 孙毓敏亲授金巧巧学习小技巧

  上周,传承社迎“轮值社长”谭正岩,出身梨园世家的他是谭派第七代传人。选戏环节,为了更多地在公演舞台上展现京剧之美,谭正岩为本期“明星班主”金巧巧选排了两场《红娘》剧目中的高难度选段,分别为《惊艳》和《拷红》两折大戏。面对如此考验,没有任何京剧功底的金巧巧叫苦不迭,大段唱腔和念白已经令她招架不住,再加上表演与身段,真是记住这个就忘了那个,仅仅三天的学习时间,金巧巧在练功房加班加点通宵苦练,可是面对博大精深的京剧,压力巨大的她连连上演“绝望躺”。

  除了完成喊嗓子、练早功这样的基本训练外,京剧名家孙毓敏老师拿出了京剧教学速成二宝:织毛衣和学猫叫。这两个练习的小窍门对金巧巧学习京剧大有帮助,但毫无京剧基础的她还是无法在三天内学会两场戏最终,谭正岩安排朱俊好老师与金巧巧二人在《惊艳》中共同饰演红娘。而《拷红》则由朱俊好老师完成,为观众奉上专业表演。虽然没能演绎经典名段,但金巧巧坦言在学习的过程中受益匪浅。

  《红娘》四场选段轮番上演 荀派名家同台盛况空前

  在京剧艺术中,大众虽对“梅尚程荀”四大流派的认知度很高,却只知他们各有千秋,而不知其中奥妙。本期节目中,荀派名家孙毓敏老师现场口传心授,将荀派的唱腔生动地比喻为厨艺中的“勾芡”,用来表述柔中有刚的语气化特色。另有90岁高龄的张正芳老师讲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荀慧生大师的心得,“会好精绝”四个字道尽了荀慧生大师对荀派传人的厚望。

  此外,本期公演大戏,一连四场《红娘》选段精彩上演,四位红娘齐献技艺。有跨界而来的金巧巧演绎《惊艳》选段,有“南方活红娘”宋长荣先生的高徒朱俊好老师演绎《拷红》选段,有“北方活红娘”孙毓敏先生的门生许翠老师演绎《佳期》选段,还有国家京剧院著名演员耿巧云演绎的《逾墙》选段,好戏连台令观众大饱眼福。

  值得一提的是,公演大戏结束后,在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孔洁的提议下,观演席上五位荀派名家与表演嘉宾们齐聚舞台,现场一起演绎《红娘》中经典段落。90岁高龄的张正芳老师、83岁高龄的宋长荣老师和78岁高龄的孙毓敏老师,三位曾经饰演红娘的老艺术家,与现场四位青年红娘同台,加之刘长瑜与荀皓两位荀派名家,当晚的表演可谓盛况空前。京剧名家们虽然都年事已高,却依然精神矍铄,为传承京剧不遗余力,他们用毕生精力活成了京剧艺术本身,他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由衷的敬佩。

  节目自播出以来,收获不少好评,除了京剧名家们对节目传承国粹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不少观众也对节目高度的认同:“《传承中国》通过京剧名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明星班主’和京剧艺术家们每期精彩的公演,做到了引领观众了解京剧其中的门道和魅力,让大众在潜移默化中爱上京剧,真的很棒!”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每周日晚21:08,北京卫视《传承中国》。

推荐阅读 红娘 | 惊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