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故事大会》张维为忆高考 朱军述两代家风教育

电视 来源:环球网 2018年04月02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周五播出的大型文化讲述类节目《中国故事大会》第二季第三期以教育为主题,知名记者曹景行作为“故事掌门人”,著名主持人朱军分享与儿子之间的相处之道,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追忆1977年高考往事,“金句女王”马薇薇讲述动人支教故事,90后青年企业家余佳分享了父亲与自己两代人的留学经历,他们与观众一同回顾数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诠释“教育改变人生”。

  张维为谈“恢复高考”那些年:从中国走向世界

  曾经担任邓小平的会谈翻译、首位参加奈克萨斯思想者大会的中国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本期节目中回忆了他参加高考的经历。经过短短三个月的复习,他成为了全厂唯一上榜的考生,从工厂到复旦大学,高考着实改变了张维为的一生。后来担任过邓小平会谈翻译的他,讲述了这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鲜为人知的往事,特别谈及对待人才培养的问题,邓小平说:“你对世界的了解,要去实地去考察”,引导着张维为要“在路上”进行学术研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关于“走出去”的教育,曾经的留学生、90后青年企业家余佳在这期节目中分享了自己留学与创业的故事。从小到大一直是“别人家孩子”的余佳,为留学和找工作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当放弃了高薪稳定的工作选择创业、甚至得不到家人的支持时,她坚守自己内心对教育的情怀,选择创立教育机构,为大学生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和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教育也在实现着“全球化”。

  朱军讲述童年家庭教育 马薇薇风趣说支教

  “喜欢就自己去挣,捡来的都不是你的。” 著名主持人朱军在这期节目中回忆童年往事,母亲的一句话至今都在支撑着他,也令现场观众获益匪浅。谈及对孩子的教育,朱军表示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环境”,为了给儿子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他每天都早起练毛笔字,在潜移默化中达到了“无声胜有声”的效果,在“亲身示范”的影响下,他更是能与正处青春期的儿子“称兄道弟”。在朱军看来,“规矩”和“创造”是教育的根本所在。

  “金句女王”马薇薇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的支教故事,她以风趣的语言形象描述了山区艰苦的生活环境:只能吃到“白萝卜炒鸭蛋”和“胡萝卜炒鸭蛋”两道菜,厕所是一个“天坑”,睡在由课桌拼成的床上。而在这样的环境下,无数渴望知识的孩子得到了“希望工程”的帮助,这些被资助者长大后,在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将希望的火种继续传播下去,到场的几位参与者讲述了自己与“希望工程”的故事,令观众切实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有网友在本期《中国故事大会》播出后留言:“幸福是靠奋斗而来,自己想要的得靠自己赚来,这是中国正能量,极力推荐这样的好节目多点,给现在年轻人更多好的鼓励。”

  《中国故事大会》第二季第四期将于4月6日周五晚21:08在北京卫视继续播出,于蓝、陈冲、张一山等嘉宾将与观众分享他们与电影的故事,敬请期待。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