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全景透视艺考真实《中国艺考》打造教参式综艺

电视 来源:红网 2018年04月04日 1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周日晚,《中国艺考》第二季舞蹈表演专业开启拉开序幕,舞蹈表演专业第一期首播之后,就引发网友的激烈讨论,面对节目中从小苦练舞蹈基本功的艺考生们,身上还夹带着无数大大小小的伤痛,网友不禁都为这些为艺考而奋斗的孩子们竖起大拇指,而节目中全景透视艺考现场的考核环境和一流的师资力量更是让网友对这档节目充满了兴趣。

  以往印象中,在众多明星当道的综艺节目中,这样一档以17、18岁成人为主体的节目,受众大多集中在90、00后的年轻观众群,但从《中国艺考》第二季的受众分析来看,节目意外地收获了一批85后甚至75后的观众,受众人群也从在校的大、中、小学生辐射到职场、教师、学生家长等,收视地区更覆盖了一线和二三线的所有城市。那么一档以素人真人秀的呈现形式,通过对学员的严格考查,真实地表现了艺术培训、艺考生活、艺考现场、考生心理等多方面的艺考节目到底凭借哪些看点俘获众多观众呢?

  多线朴素叙事,打破荧屏阻隔,全景透视艺考真实

  《中国艺考》栏目总制片人刘雅嘉表示,节目的核心是做好教育服务、为艺考生服务。节目立足这个初衷,以“艺考冲刺营”的节目模式展开,通过每集一场考试的形式真实地还原了艺考的残酷竞争,教学线、生活线、心理线、成长线四重主线交融并行,采用最朴素的纪录式叙事方法完成对艺考教育行业最全面的透视,揭开艺考神秘的面纱。

  《中国艺考》第二季摒弃了华丽舞台效果、大牌明星等外在综艺元素,将镜头聚焦于艺考生本身,用最简洁的镜头语言向观众传达出最真诚的声音。第一期节目开始就介绍了影视表演班的班主任“高妈”、“靳爸”,这样的称呼马上拉近了观众与节目的距离。节目中导师也没有被放在一个离学员很远的位置去审视、评价学生,观众和学员一样更多的是从传授丰富经验的课堂中、以及与学员坦诚相见的交心过程中去了解导师,他们虽然出现在荧屏上,却与我们身边每位优秀的老师一样真实可感。

  顶尖导师言传身教,深耕垂直领域,打造教参式综艺

  节目中,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国内最顶级艺术院校的老师们陆续空降冲刺营,为学员传道受业解惑。他们不一定是知名的明星,却绝对是教学一线最权威、最有经验的专业老师,他们用最简单的形式,最直白的话语,完成最戳人心的点拨。像传统戏曲专业的班主任梅葆玖入室弟子张馨月老师、影视表演专业的特邀考官中戏96级表演系明星班的班主任常莉老师、原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罗锦鳞老师,他们用最专业的指导和点评,为学员们上了一场场示范级的专业课堂。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苗棣老师在3月27日举行的《中国艺考》节目研讨会中也提出将综艺真人秀和信息服务相结合,是《中国艺考》的卖点,这档节目其实完全可以成为艺考生的入门教材,专业有用的信息已经完全渗透入节目的方方面面中。在27日的会议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冷凇博士也提出这是一个教参类的综艺,在世界上还是一个独创的名类,教参式综艺的灵魂在于提供专业、有用的信息。在第一期节目的表演课中,班主任靳志刚老师就以一组学生的即兴表演为例告诉学员,“要从对方眼睛里找自己的行动依据”,这样点睛式的教学往往会让观众印象深刻。这虽然是一句简单的话,但是这绝对是来源于多年教学经验积累的心得,这样的“心得”就是艺术教育的教科书。

  所以,《中国艺考》虽然是一档相对小众的节目,但是它在垂直领域中深耕细作,通过其教参式的信息服务属性首先抓住了艺考生。中国每年有几十万艺考生,由点及面辐射这将会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据。近年来,中国教育电视台将多数原创节目置于大的产业空间中,以完成节目核心价值的持续经营。可以预计,《中国艺考》也必将会在抻长产业链上大作文章,针对艺考课堂、演艺经纪、艺考培训园区等多方面做出针对性的努力。

  深挖素人潜质,紧抓青少年成长问题,凸显教育情怀

  《中国艺考》立足于艺考生与艺考本身,从艺考生身上下功夫,从社会中的艺考热点问题出发,深度挖掘,找准了契合观众的共鸣点。在普通大众的传统视野里,艺考难免会被贴上不透明、走捷径的负面标签,节目组通过每集一场的高密集淘汰考试还原了艺考的残酷激烈,而镜头中那些十七八岁少年的日夜努力更是让所有人动容,这些镜头在无声地告诉观众,这不是一条捷径,任何一个努力的人都应该被尊重,艺考这条路与高考一样艰辛,只是它终点是艺术的殿堂。《中国艺考》正因为启用了纯素人,才能够利用真实的镜用洗去大众的刻板印象,为艺考正名。

  中国教育电视台袁小平台长曾经说过,“让我们静下心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教育的故事”,这就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制作标准。?

  《中国艺考》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真人秀与教育题材结合的试水前头兵,陈宏副台长表示,“真人秀发展的最前沿,是让其生长在各个行业中,用真人秀的形式来推广行业,这与教育节目的初衷是一样的。”他对《中国艺考》的“教参类真人秀”形式也有着不一样的解读,“真”是真人真事,“人”是看到多元化的个性以及整个过程中的变化,“秀”是将学习和考试过程以戏剧化的方式展现出来。

  《中国艺考》不仅在节目中为艺考正名,也直击当下青少年成长问题,为逐梦路上的少年指点迷津。终来乍到的艺考生虽然形形色色,但是内心都或多或少地对名次保持着关注。这样的思想与应试教育有关,也是当下青少年成长过程普遍存在的问题,单一目标极强,对于考试的关注有时会多于对艺术本身的感悟。对于考试结果,往往是越着急,就越迷茫,所以我们会在节目中看到因一个小小失利而不满的学生。

  在消费文化视野与泛娱乐化的电视传播语境中,《中国艺考》既不同于现实课堂中的知识传授,也迥异于讲坛类节目的高深刻板,它立足于素人,深耕细做,以清新的人文气息、平等的教育空间营造,为观众带来全新的综艺节目体验,也为教育行业综艺节目发展提供了可参考性的创新实践经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