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陈锴杰《Vogueme》大片释出 NASA研究员的智性少年气

明星 来源:环球网 2018年04月09日 1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因谈话类节目《你说的都对》而被大众熟知的20岁NASA研究员陈锴杰《VogueMe》大片日前正式曝光。智性的男孩最帅气,陈锴杰身着长款棕色大衣搭配素色衬衫,由内而外散发的阳光、干净的少年气质,就像他在追求真理道路上的谦卑与纯粹。

  “别人家的孩子”陈锴杰:人生的意义在于没有意义

  16岁获得丘成桐物理金奖,SAT1成绩差10分满分,托福差3分满分;大学在校期间提前修完9门AP大学课程,陈锴杰可谓是标准的“别人家的孩子”。

  但不为人知的是,别人眼中的“天才学霸”陈锴杰小学成绩其实相对较差。小学六年级时为了追逐一只乱窜的纸飞机而被撞伤住院,在医院的两个月因觉得痛苦和无聊,他进行了第一次关于一个终极问题的思考:人为什么活着?最终他得出的结论是,人活着没有意义。无意义并不意味着要自我放纵,而是指活着的意义只有到死的那一刻才会明确地知道,在此之前能做的唯有不断探索人生内涵。“我不在乎自己的立场,我永远都在追求真理,如果我是错的,我可以随时放弃我的立场,我对真理的追求超过了我对“我赢”的渴望。”

  出院后,他心甘情愿地接受“好好读书”这一普世规则,他明白作为人,无论身处哪个时代都是“戴着镣铐跳舞”,既然如此,不如将自己活成水,通过装入不同的容器产生“形”之后,他的成绩开始突飞猛进。

  我要如何活着?陈锴杰:活着就是在演戏

  从节目上不难发现,陈锴杰说话时总会思考三秒用于组织语言,而后缜密生动地表达出来,他从不说率性的话,从不流露有破绽的表情,他始终保持抬头挺胸的坐姿,倾听时两手整齐地放在腿上。谈及自己温文尔雅的处世方式,陈锴杰表示:“人和动物最主要的区别就在于人会控制本能的欲望,人的存在就是时刻思考并利用当下的思维调动动作表情呈现这种状态,你可以称之为表演,但我认为我在以人的方式活着。”他觉得活着就是在演戏:“我们既是导演又是观众又是演员,通常很多人沉浸在演员的角色里面太深了,忘记跳出来计划或是以他者身份观察,而我渴望在这三个角色中间转换。”

  父母皆为公职人员的陈锴杰,说自己是“被骂大”的孩子,他形容自己在成长道路上是一个有大脑没四肢的人,有想法却没有决策权的人。上大学前他一直沿着父母规划的路线往前走,父亲要求他三思而后行,他就必须时刻压抑住玩乐的心态,终日以谦卑和缜密的面貌示人。谈及自己的原生家庭,陈锴杰表示:“我们永远也脱离不了原生家庭的影响,永远不会形成一个独立于原生家庭之外的人格,因为那个地方承载了我的过去,人永远无法脱离过去成为未来的自己。”

  以分钟做规划的人生,去不断探索生命的意义

  陈锴杰如今虽然被媒体贴上了“天才”这样的标签,但是天才少年标签的背后,更多是个人的付出和努力。父亲要求陈锴杰从小以分钟为单位来做计划,比如利用上学路上等一切细碎时间来阅读或听演讲,陈锴杰的人生到现在都按照“分钟”活着。双双接近满分的SAT和托福成绩其实是陈锴杰始料未及的,回望考试那段时间他形容自己进入一种偏激和迷失的状态,但多年来践行“用分钟活着”的习惯终让其收获了“接近满分”的“意外结果”。

  为什么要这么努力?陈锴杰说,这样才好在死前知道生命的意义。上大学期间,陈锴杰在导师的帮助下成为NASA研究员,主要研究课题是人们对机器的信任。他要解决的问题有:如何让一辆无人车停在面前时人们安心地上去?能不能让他们在车上安心睡觉?社会变革时我们能以多快的速度接受技术?

  陈锴杰目前休学在家乡厦门创业,和房地产设计公司合作,用智能家居和智能物业实现园区升级。他计划在明年直接攻读博士,研究人工智能和系统的交接。除此之外,他积极接触媒体,接受采访,上综艺节目,他开始从“为别人努力”转变为“探索多重身份下的生命的意义”。

  “我想尽快让学术观念为更多人所知道。比如我的导师除了是一个学术研究者,还是一个政客和一个商人,将科学的道德和伦理传播出去,也是我人生的终极目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