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打土匪》再播出 以“小大正”原则创作英雄故事

华语电视 来源:环球网 2018年04月12日 1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李京东、于洋编剧,黄克敏执导的革命战争题材大剧《打土匪》将于2018年4月12日、18日陆续登陆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南京新闻综合频道。该剧汇集了万思维、周奕彤、丁勇岱、李蓓蕾、一真、霍青、艾东、黄勐、高雄等一众实力派演员,并有年轻演员蔡子伦、许瑶璇、管乐、马京京、杨诚诚等联合主演。在影视行业提倡从业者应始终坚持“小”“大”“正”创作原则的当下,《打土匪》无论是作品内核还是拍摄过程,都值得更多的关注。

大情怀、正能量——《打土匪》回溯历史 讴歌英雄

  上世纪50年代初期,在广西境内发生了一场风起云涌的“剿匪战役”。当时人民解放军投入了数十万兵力,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消灭广西境内的各路土匪数十万人,保证了八桂大地的和平与安宁。《打土匪》正是以这一段历史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一名解放军军医在面对国民党空降特务、潜伏在我军内部的特务和叛徒、当地政治土匪及惯匪相互勾结,意欲在桂北大地搅动腥风血雨,危害我新生政权的险恶局势下,凭借对党忠诚、对人民热爱、为新中国满腔赤忱、甘愿牺牲的美好品质,和茶城人民一道,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粉碎了敌人阴谋、保住一方安宁的故事。结合近期国家广播电视局总局在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培训班上提出的“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原则,《打土匪》一剧可以说很好地阐明了如何处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个体经历与时代潮流、个人情感与集体情感等课题。

戏内戏外 正本清源

  为了创作该剧剧本,编剧李京东和于洋本着现实主义创作原则,前后七下桂北山区进行实地采访。在筹备过程中,各主创部门也多次前往实地进行考察。从成片看,该剧没有戏说、抵制意淫,扎实还原了当年桂北一带国民党残余部队、政治土匪和惯匪等反动势力犬牙交错、相互勾结的复杂历史局面,并借此展现了当年新生的革命政权为保卫地方安宁、百姓幸福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阐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很好地完成了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创作初衷。从播出效果看,《打土匪》在湖南、四川地区首轮播出时均取得该地区同时段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同时,在创作成本居高不下、内容类别纷繁冗杂的影视作品创作环境中,《打土匪》剧组坚持匠心制作,尽可能地将成本投入在内容制作上,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成色也得到了业内的一致好评。

  期待电视剧《打土匪》在4月份能有更加喜人的表现,也期待更多以“小大正”为创作原则的优秀作品得到观众的喜爱。

推荐阅读 打土匪 | 创作原则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