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阿尔兹记忆的爱情》如果记忆消逝 爱在哪里?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3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之前总是看百老汇西区,或者日本韩国,都是各种明星阵容,心想国内音乐剧还是比较小众啊……不过这次国内也有明星阵容的音乐剧了:韩红+田沁鑫+谭维维+郁可唯+郑棋元+王铮亮+金志文+金池+黄嘉千,真的可以说是大师级创作团队+豪华明星演出阵容,这就是音乐剧《阿尔兹记忆的爱情》!

音乐剧《阿尔兹记忆的爱情》,讲述了一个唯美又磅礴的爱情故事。热恋中的吴智哲与郑雅弦,抚平了以往的情伤,冲破了家庭的阻力,全情投入挚爱的刹那,命运的一弦拨弄,郑雅弦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逐渐失去记忆,男友不离不弃地为她找寻记忆……

该剧排斥冷漠,传递关爱,关照记忆缺失,这种症候令人细思恐极且逐渐呈年轻化的趋势,用爱的坚守,为痛苦和绝望带来温暖与力量。致力于音乐剧的中国原创,希望能在音乐中传递更多中国文化的含量。

导 演|编 剧

田沁鑫

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代表作:《生死场》、《青蛇》、《四世同堂》、《北京法源寺》等。

导演的话

关注“阿尔兹海默症”,是我参与创作的动力。

资料显示,阿尔兹海默症,在全球范围内,每四分钟新增一例患者,由老年向年轻群体蔓延,中国该症人群排名世界之首。患者本人和家属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编剧、导演《阿尔兹记忆的爱情》,是想借由爱情故事为蓝本,关注阿尔兹海默症群体。 

韩红第一次作曲音乐剧,是我创作的情感落点。

音乐剧,西方的一个引进剧种,如何用中国文字落地创作,用中国语言歌唱动听。音乐剧的中国化,需要诸多艺术家主动参与,同时需要建设的勇气。韩红作曲《阿尔兹记忆的爱情》的热情与创造力,打动了我,与韩红联手打造一部原创音乐剧作品,是我学习和探索的一次机会。 

感谢优秀的青年歌唱家加盟《阿尔兹记忆的爱情》。谭维维、郁可唯、郑棋元、王铮亮、金志文、黄嘉千、金池、李炜鹏、兰花等歌坛实力唱将,用对音乐的热爱,用充满活力的自信,诠释遗忘与爱情。 

感谢制作人陈虹!

感谢所有主创人员!

感谢剧组全体可爱的音乐剧演员!

作曲 韩红

该剧由音乐家韩红承担该剧全部作曲工作,一共写下四十多支原创音乐作品,最终选定其中28支与观众见面。韩红大胆尝试,大量使用了交响、流行、R&B、摇滚、Rap等全新组合,将音乐剧中或纯洁或凄美或忠贞的爱情以音乐的方式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作曲的话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由多个“我”组成的,比如我是个职业歌手,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再比如我是个热爱公益事业的人,这个想必也略有耳闻,接下来的这个“我”却鲜为人知了,那就是作曲爱好者。之所以我用了“爱好者”这三个字是因为我并非专职作曲工作者,也从未学习过作曲专业,就连指挥棒也是第一次因为这次的音乐剧而将指挥棒敬畏的,紧紧地攥在了手上,紧张又惊喜地走上了指挥台。

阿尔兹海默症,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恐惧,以及接下来的,用音乐与歌唱释放出的抵抗,夹杂着些许无奈。我把剧中女主角雅弦最初的出现,用音符写成跳跃式的,她有良好的家庭教育与贵族的家庭背景,生活无忧。初识爱情,遭遇的背叛其实只不过让她的生活中多了一丝丝的遗憾,可恰恰就是这丝遗憾却让她深深刻在了心里,直至到她生命的完结时刻,阿尔兹海默症让她在焕树与智哲间游移不定……但我能肯定雅弦也在爱与被爱中幸福着。

音乐中的每一个音符都是我想要表达的心情,低吟浅唱时亦是我对生活的点滴无奈,人生虽有诸多遗憾,但我仍坚定的相信爱!没有什么困苦再比爱更重!在被爱包裹的世界里,一切都可以是幸福的,温暖的,爱,如绵滑的巧克力,每吸吮一次都那么有味道,那么甜蜜!

感恩,感恩,感恩我可以接收到来自天意的“顺其自然”,我仿佛被音乐灵魂附了体,它时而出现在凌晨的五点,时而出现在深夜的北京……我坚信,世间有真爱!并发愿有爱的人们,来生还要在一起!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