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话剧《潜伏》启动 辣妈翠平与喜感余则成的另类版本

戏剧演出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4月13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2日,由北京嘉会本末文化艺术创作有限公司联合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天津建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话剧《潜伏》的启动仪式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潜伏》原著作者龙一;著名制片人、嘉会义禾CEO张谦;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科;话剧《潜伏》导演姜涛;主演洪剑涛、胡可、包文婧、范雨林、张楠、张建新、王峰、马小川、梅宝莱、李欣欣等出席了启动仪式。这部堪称国内谍战系列标杆的作品,首次以舞台剧的形式聚焦革命先辈,以亦庄亦谐、有笑有泪的方式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身上的儿女情长与家国情怀,通过真实生动的艺术形象唤起观众的爱国热情,讴歌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时代主旋律。

  本剧通过全新的创作,以女主角翠平的视角展开叙事,颠覆以往《潜伏》在小说与电视剧中以余则成为主角的印象,是一次对原作的全新解读,也是嘉会本末继话剧《人民的名义》、《办公室的故事》、《二马》之后,倾情打造的又一力作。

  旧作新译:永不褪色的红色经典,龙一《潜伏》的别出机杼

  话剧《潜伏》改编自著名作家龙一的同名小说《潜伏》,讲述了解放前夕我党地下工作者的潜伏生活以及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据了解,自2009年小说《潜伏》被改编成电视剧以来,一直深受观众喜爱,并获得了白玉兰、飞天、金鹰等众多奖项,作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热门作品,观众对于作者龙一的后续创作与《潜伏》的其他类型作品开发一直存有较高呼声。此次龙一作为该作品的原著作者,亲自把关话剧《潜伏》的剧本创作与艺术指导。龙一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作家写出的小说是一粒种子,电视剧《潜伏》已经长成了大树,期待话剧《潜伏》能长成另一棵大树。”

  著有小说《暗探》、《刺客》以及被改编成电视剧的小说《潜伏》、《借枪》的作家龙一,在文学圈一直有“技术流”的称号,写唐代小说先绘制长安城的地图;写谍战作品中的地下党自制火药过程,为达到真实性,自己在家做模拟实验。这一次话剧《潜伏》上,有龙一这样严谨的原创作者保驾护航,相信话剧《潜伏》会给大家带来新的观戏体验与情感共鸣。

  

  实力助阵:多位演技派齐上阵 《潜伏》的攒局不一般

  话剧《潜伏》延续原著的故事构架,以男女主人公的情感生活为面,塑造翠平、余则成等极具个性而又立体丰满的革命者形象。不同以往的是,话剧《潜伏》首次以翠平这一女性人物视角展开叙事,展现女性革命工作者在乱世中的内心活动与革命精神。因此,在演员的选定上,话剧《潜伏》请到了两位实力派演员胡可与包文婧饰演“翠平”这一角色。胡可在生活中相对安静,此次饰演泼辣的翠平,她笑称是“释放了自己内心的小恶魔”。有趣的是,胡可和余则成的扮演者洪剑涛,多年前就在荧幕上扮演过彼此的初恋,如今“初恋”变成“假夫妻”,相信他们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翠平的另一位扮演者包文婧和洪剑涛虽是第一次合作,在排练前也曾对余则成有不一样的想象,但在排练时完全被洪剑涛的表演魅力折服。第一次出演话剧的包文婧,称“压力很大,对自己台词的提升也很大”。

  《潜伏》的男主人公“余则成”一角由资深演员洪剑涛饰演。话剧《潜伏》以小人物的别样爱情为切入点,以小见大,反映革命年代的世事变迁。无疑“余则成”的扮演者需要像洪剑涛这样一位能把小人物刻画得活灵活现的演员来担任。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话剧演出也是洪剑涛在阔别话剧舞台多年后的再度登台,在大家看惯了电视剧中一本正经的余则成后,洪剑涛自带喜剧色彩的表演风格相信会让观众看到一位不一样的余则成。
在此次的演员阵容中,还有一位在相声界辈分颇高的演员:马小川。马小川是著名相声演员马三立的孙子,此次加盟话剧《潜伏》,应当会给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

  2018年,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在此之际,话剧《潜伏》既是对无数红色先烈的缅怀与致敬,也是在时代主旋律中对爱国精神的弘扬。纵观嘉会本末的作品历程,处处体现着传承中国文化、再现平凡人血肉的朴素价值取向:从《人民的名义》中斗智斗勇的公检法精英;到《潜伏》里深入敌中、与敌人殊死搏斗的革命者,在应时而生的悲悯情怀下,再现了无数小人物的忠节与质朴,以默默温存的感恩之心抒写着平凡人的骨气和血气。相信话剧《潜伏》会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观剧体验。

推荐阅读 话剧 |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