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天下霸唱+耐飞 将传统文化情怀进行到底

明星 来源:环球网 2018年04月18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高中时期,一本天下霸唱的小说就能成为全班男生争抢的“宝”。学校不让看课外小说,我们就晚上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

  那个时候,我们或许不了解天下霸唱这个作家,但胡八一、王胖子等人物却深深地刻在了我们心里。跟随他们一起冒险,我们也在枯燥无聊的学生时代寻找到了一丝精神慰藉。

  一晃十几年,我们从高中到了大学,从大学毕业,有的进入工作,有的结婚生子,有的在外漂泊。而另一边,天下霸唱的影响力从网文界、小说界延展到了影视界、娱乐界。

  于是,再次看到银幕上胡八一、郭得友,我们热泪盈眶,仿佛看到了当初躲在被窝里看小说的自己。

  那时我们惊奇于故事的百转千回,感叹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多年以后才发现,其实小说里不仅只有难忘的故事,里面渗透的作者的文化情怀才是让故事历久弥新的因素。

  《河神》如是,《火神》、《崔老道》也如是。

  说到底,很多人喜欢怀旧,而天下霸唱写的传统文化恰恰是拨动怀旧情绪的那根弦。

  天下霸唱的传统文化情怀

  最初知道天下霸唱,还是高中时期同桌的介绍,作为超级小说迷的同桌喜欢一切玄幻、奇幻类小说,而当他接触到天下霸唱的小说时,第一个跟我讲述了小说的奇妙故事。

  他讲得眉飞色舞,我听得啧啧称奇。意志再坚定,也禁不住翻看几眼,可曾想,一发不可收拾,竟一口气看完了整部小说。

  看完之后恨不得给天下霸唱大大跪下!这想象力真是绝了!

  天下霸唱的笔法和故事就一个字——奇。奇绝,奇谲,奇思,奇妙。奇而不悬,里面的大部分恐怖悬疑点都能够被唯物主义解释,最终归于自然物理传统文化。真正让人害怕的其实还是人的心理作用,尤其是天下霸唱的笔端稍稍虚晃几枪,就将人性的恐惧激发出来,不寒而栗。

  后来才知道,天下霸唱的想象力其实也来源于生活,与他的人生经历密不可分。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天津人,天下霸唱从小就很喜欢听老人讲一些天津卫的老故事。之后做过美发,卖过服装,开过外贸公司,和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素材。

  除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最让人佩服的还是天下霸唱对历史传说、传统民俗、旧时奇闻的深谙。一部作品能否打动人心,在于内里表达的情感,以及是否有着作者带着温度的文化情怀。

  犹记得当年看天下霸唱小说时,最常想的是,如果我也能去大漠黄沙的新疆、神秘莫测的昆仑、惊险十分的云南……那该有多好啊。

  许多年过去了,我们或许不记得在那里究竟发生过什么,有过什么样的生离死别。但我们还会记得有那么一个地方,它像是一个陌生而熟悉的地标,刻在了每个人的心里。

  而这,如果没有天下霸唱的传统文化情怀,我们根本不可能感受到。是的,故事是最基本的,最吸引人的,但传统文化情怀才是永恒的,最打动人的。

  在《河神》中,天下霸唱对传统文化的书写更加具体化,民国时的天津卫,刚刚经历过封建制度的推翻,新旧交替中,一些奇人异士崭露头角,共同构成了一个鱼龙混杂的大江湖。

  古龙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故事。

  天下霸唱的故事是建立在天津卫这个独特地域空间之上的,恰好是传统文化聚集的地方。

  天下霸唱的笔下,《河神》不仅是屡破奇案的传奇故事,还是传统文化的历史记录,天津的地理风俗、天津路线布局、各具特色的天津大桥、市井气却热心肠的天津百姓,以及人民公园等坐标性建筑……让人倍感亲切的不就是这些熟悉的地域文化吗?

  还有《河神》中经常提到的一句话,“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其实也是有历史来由的,“九河”指天津的海河水系,但并不只有九条河,中国传统观念中“九”为极数,即最大最多的意思。

  “三道浮桥”是指盐关浮桥、钞关浮桥、窑洼浮桥,“两道关”就是钞关和盐关。而《河神》中提到的小西关,本是教军场,之后废弃了被袁世凯改为游民习艺所,关押犯人。

  作为吃货,《河神》中的美食自然不能错过。天下霸唱也写了许多天津特色美食,“小神婆”三句两句不离肘子,使得肘子成为剧中亮点。天津有名的肘子出在三个地方:登瀛楼、洪盛园、顺福楼。其中登瀛楼是百年老店了,现在天津还有。

  天津小吃果子、浆子、锅巴菜、羊汤、炸糕、狗不理的包子,在《河神》中通通涉及,不过作为天津最馋人的特色菜,怎么少得了贴饽饽熬小鱼呢?

  《河神》中如此具有传统文化温度的场景比比皆是,在天下霸唱笔下成为馋人的美食、热闹的码头、热心的市民,天津卫这座历史名城,寄托了作者多少情思。

  我想,这就是天下霸唱的传统文化情怀,他应该和我们一样,也是个念旧的人。就像再次碰到那个同桌时,我们聊的不是学习,而是当初一起偷偷看的小说。

  《河神》之后《火神》、《崔老道》正在赶来

  一定很多人和我一样,看《河神》没看过瘾。去年夏天,由天下霸唱小说改编的网剧《河神》上线,获得了一众好评,让更多人认识到天下霸唱的实力。而天津卫的传统文化、民风民俗也再现银幕,令人关注。

  好在天下霸唱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火神》、《崔老道》已经赶来,依然是熟悉的味道,依然可以看到大量传统文化的延续。

  两年前,天下霸唱开始构思《火神》,就有了一个打造中国版“复仇者联盟”的想法,这是一个包含中国传统文化、江湖奇人异士、民风民俗的大格局的故事,也是一个需要大量前期准备的文字大工程。

 

  《火神》还要解决的是如何以说书人的口吻进入到这个故事,在《河神》中天下霸唱已经尝试这种风格,到《火神》这部书就更加得心应手了。

  在延续了《河神》宏大世界观的基础上,《火神》依然将背景设置在熟悉的天津卫,以单元剧的形式构思了更加离奇曲折的案件。

  那么,《火神》到底讲了谁的故事呢?

  话说天津卫四大奇人,《河神》是屡破奇案的郭得友,《火神》则是追凶擒贼的刘横顺,他本是民国警察所的所长,嫉恶如仇,性如烈火,天生一副飞毛腿,仿佛脚底踩着风火轮,于是人们称他为“火神”。《火神》讲的正是刘横顺在天津破获数起疑难案件,捉拿凶犯的故事。

  《崔老道》讲述的也是天津卫奇人的故事,这个主人公更加有看点,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具传奇的人物”。天下霸唱对本书有着极高的评价:“天津卫四大奇人之首崔老道,比河神郭得友更胜一筹。”

  可以看到,天下霸唱力图突破以往题材的窠臼,创造新的奇幻系列和世界观体系,在最近的《河神》、《火神》、《崔老道》等最新作品中,天下霸唱以一个说书人的形式走进民国天津卫,对地域文化、民间文化的观察更加深入和立体。

  而我们,也随着这个说书人的精彩评书,走进这个独特的“乌托邦”世界,感受人物与故事的离奇与悲欢,也感受民国天津的多元的传统文化,这似乎也是天下霸唱写 《火神》、《崔老道》时最希望看到的。

  不忘初心将传统文化情怀进行到底

  当我们告别年少,进入社会的我们才发现,有的人为了利益不惜践踏原则,有的人为了名利迷失了自我。这个时代,情怀,成为越来越稀有而宝贵的东西。

  令人欣慰的是,天下霸唱的传统文化情怀还在,这不枉我们当初躲在被窝里看他的小说,那些熟悉的影子能从他的新作中看到,映照出的却是曾经年少的我们自己。

  创作始今,《河神》、《火神》、《崔老道》,都能找到其中蕴含的大量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元素,《河神》中的天津河道、漕运码头等地方特色,《火神》中的风土人情、来历掌故、节气小吃,以及江湖手艺人,每一个人平凡但不平庸,共同构成了一个江湖。

  当今世界在加速全球化进程,天下霸唱却聚焦差异化的地域文化,实属难得,正如他所说的:“数码时代,世界是零和一的组合,失去了特点,这也是我不愿写当代故事的原因。”

  而随着“天下霸唱”这四个字成为影视市场的IP代言,《河神》等作品纷纷改编成影像,资本的狂热是否会让天下霸唱丢失那份宝贵的传统文化情怀呢?

  这时,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就显得重要多了。耐飞就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他看中的恰恰就是天下霸唱难得的传统文化情怀。

  在耐飞创始人栗坤看来,“天下霸唱其实是一位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有研究和情怀的人。”当时霸唱拿了一些散乱的书名,其中就有《火神》、《崔老道》,耐飞提出把几本书做成一个世界观去规划,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融入进去,双方一拍即合,默契达成合作。

  对于天下霸唱这类超级IP,耐飞格外重视,用立体孵化IP的方式,从传统的电影、电视剧到动画、网剧、网大的开发,让一个IP价值最大程度地拓展开来,尽管需要长时间的孵化,但很有意义。

  耐飞同样是一家以人为本的具有人文关怀的公司,除了挖掘优质项目和人,也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耐飞与天下霸唱的合作,也是基于共同的文化情怀和格局。 天下霸唱能找到愿意陪伴他成长的伙伴,是值得高兴的事。在未来,相信耐飞和天下霸唱联手会开发出更多正能量作品,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将这份难能可贵的传统文化情怀进行到底。

  希望天下霸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推荐阅读 河神 | 火神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