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古希腊经典喜剧《鸟》紧张排练 26日首演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9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26日-5月2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古希腊阿里斯托芬的喜剧《鸟》将迎来首演,这也是国家大剧院运营十年来首部古希腊的戏剧。

      目前,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正在导演罗锦鳞、罗彤的指导下紧张排练。4月18日,喜剧《鸟》剧组邀请媒体到排练现场探班,跟随由王浩伟与吴嵩饰演的两个雅典人一同发现“空中鸟国”,并在色彩缤纷的鸟儿们的环绕下,一睹“云中布谷城”的建城始末,笑看鸟儿们如何机智地讽刺和戏弄那些贪婪无度的人与傲慢无礼的神。

      导演罗锦鳞称赞:“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年轻朋友对戏剧的追求精神非常可贵。他们在排练中能按角色的需要,在表演中积极与角色交流,处处在剧情中,态度鲜明突出。舞台的服、化、道、灯等各个部门也让人感动,有条不紊地完成任务。”并特别介绍:“古希腊戏剧中出现歌队,是非常重要和不可缺失的传统形式。《鸟》剧中有八位演员扮演各种鸟组成的歌队,他们在形体设计贾菲的鸟儿动作元素训练下,每个人都认真刻苦地掌握鸟的特点,并要熟练地运用抒情诗的风格和现代青年喜爱的说唱方式,以集体合颂和个人念白表达台词,传送剧中的主题与立意,体能和感情的消耗之大,不在主演以下。”



剧目介绍

       《鸟》是古希腊剧作家、有着“喜剧之父”美誉的阿里斯托芬的代表作之一,首演于公元前414年,是人类最早具有神话色彩和诗意的浪漫喜剧。该剧以兴建“云中布谷城”即空中鸟国为核心,将古希腊神话与和鸟有关的传说进行巧妙编织,故事情节有机完整,血肉丰满,想象力非凡;既批判社会中存在的负面现象,又寄托对建立理想世界的愿望。

       将艺术经典发扬,将文化精粹传承,创作出一部富于神话色彩的、抒情诗化的浪漫的古希腊喜剧。中国著名戏剧导演、戏剧教育家罗锦鳞先生;长期从事古希腊戏剧研究、中希文化交流的罗彤导演,将携手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进行《鸟》的精彩创排,通过充满挑战与惊喜的合作,进行一场古希腊戏剧文化与中国本土文化相结合的艺术探索之旅。出于舞台演出的需要,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剧情,罗彤将《鸟》原剧本进行了重新编译,在保持原作诗化“美”、不背离剧情的同时,进行舞台语言化处理。在创作过程中,追求古希腊喜剧美学的“简洁、夸张、幽默、机智和滑稽”的风格和中国戏剧的“虚拟、象征和写意”风格的相互融合,并具有现代意识和审美的需要,以好看、好玩、高雅为总的原则,让中国观众看明白的同时,享受到喜剧带给人的“卡塔西斯”即宣泄、净化、陶冶和升华,在欢笑中又不失思考。 

剧情简介

        很久很久以前,雅典人热爱诉讼,各种苛捐杂税使人非常厌倦。阿皮(皮斯赛泰洛斯)和来福(埃福埃尔皮德斯)为了躲避这一切,离开了自己的城邦,去寻找一个可以让他们安静生活的乐土。在一片树林里,他们来到了戴胜鸟住的地方。这戴胜鸟原本是人,名叫特柔斯,后来被宙斯变成了鸟,所以既通晓人类的事情,又了解鸟类的习俗。戴胜向两人推荐了很多地方,都没有令两人满意。于是他们决定,不如和鸟儿们一同生活,倒是可以逍遥自在。阿皮向戴胜献策,说鸟类处在人类和天神的中间,如果鸟类在自己的领地里建造一个城邦,就可以阻断人类与天神的交往,而人类向天神献祭时烤肉的香气就不会升上天空,天神就会因挨饿而求饶,向鸟类称臣。戴胜接受了这个建议,召集众鸟前来议事。

        由群鸟组成的歌队在戴胜的召唤下来到树林,看见有天敌人类来到它们中间,便开始袭击阿皮和来福。戴胜安抚群鸟,让它们且听阿皮的计划。阿皮告诉它们,鸟类原本是世界之王,所有人都要向鸟类献祭。后来天神出现了,取代了鸟类,人们就再也不尊重鸟类了。如果鸟儿们可以拥有自己的国家,就可以夺回原本属于自己的对世界的统治。众鸟听后大喜,接受了阿皮和来福成为它们中的一员。阿皮和来福长出了翅膀,与鸟儿们一同努力,建造了高大的城墙,并为自己的城邦取名“云中布谷城”。

        城邦尚未建好,就来了很多不速之客,有诗人、预言家、几何学家、监视员、卖法令的,他们向阿皮阿谀奉承、歌功颂德,索求各种恩惠。阿皮看破了他们的诡计,把这些投机分子一一赶走。这时,霓虹女神闯入了“布谷城“,她来传达父亲宙斯的信息,说因为鸟类的行为,人类祭祀的烟气无法传到天上,天神们都在挨饿。阿皮赶走霓虹,让她转告宙斯,说鸟类才是世界的主人。随后,又有一批人类来到“布谷城”,祈求加入这云中之国。他们中有逆子、舞者、诬告者。他们向阿皮索要翅膀,想变成鸟,但是由于他们动机不纯,这些城邦的寄生虫也被阿皮赶走了。

       一直憎恨宙斯的普罗米修斯蒙着头来找阿皮,偷偷报信说众神们已经坚持不住了,马上就要来求和了。果不其然,天神的使者们波赛冬、赫拉克勒斯及特里瓦洛斯来到了“布谷城”。阿皮要宙斯交回统治权,还要求把掌管着宙斯的雷电的女神瓦希丽娅嫁给他。众神由于饥饿,不得不同意鸟儿们的要求。欢乐的婚礼在林间举行,阿皮成了“云中布谷城”的国王,与鸟儿们过着幸福的劳作生活。 

剧本翻译、导演 罗彤

         导演、制作人、希语高级翻译、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希腊雅典大学哲学院戏剧学系。90年代留学希腊,长期从事古希腊戏剧研究、中希文化交流。在希腊期间,曾多次出任中国国家领导人访希文化顾问。希腊总理府特邀高级翻译,多次出任希腊总理、总统,以及中方国家级领导人中文译员。

         主要作品:中央电视台16集纪录片《走希腊》,原创策划、国际制片、嘉宾主持人;12集大型人文纪录片《爱琴海的光芒》,国际制作人;话剧《俄狄浦斯王》(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导演、剧本编译;评剧新编古希腊悲剧《城邦恩仇》希腊巡演,国际制作人;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大学生艺术节希腊巡演,国际制作人;河北梆子新编古希腊悲剧《忒拜城》希腊巡演,国际制作人;希腊画家瑞纳斯中国美术馆个展《无尽的航程III》,中国艺术指导;大型在希华人新春庆典《和谐之春》,策划人、总导演;古希腊喜剧《地母节妇女》希腊巡演,国际策划人;当代画展《奥林匹克之桥》北京站,国际策展人;大型主题杂技晚会《中国魂》希腊巡演,联合国际制作人;

         部分翻译作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索福克勒斯悲剧《厄勒克特拉》(希译汉);上海人民出版社:阿里斯托芬喜剧《蛙》(希译汉,补译);希腊当代剧作选:《奇迹大院》(希译汉);Travel Times Publishing:《色彩纷呈的希腊》(希译汉,图文画册);外国文学出版社:《在砖窑的日子》、《从砖窑到监狱》(希译汉,小说);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历史常识》、《中国地理常识》、《中国文化常识》(汉译希,国家汉办“三常项目”)。

导演 罗锦鳞

       1961至今任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退休返聘),天津音乐学院、成都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教育部专家库成员,经常派往各地讲学。任“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顾问,“国际大学生戏剧节”评委。

        罗锦鳞教授是我国中央戏剧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当代著名的导演艺术家。曾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导演系主任等职。培养过大批的活跃在影视剧创作中的导演和表演人才。罗锦鳞导演的作品丰富,成就斐然。主要作品有《榆树下的欲望》、(美国)《爱情的传说》(土耳其)、《岳飞》(中国)、《霓虹灯下的哨兵》(中国)等。古希腊悲剧和喜剧《俄狄浦斯王》《安提戈涅》《特洛亚妇女》《晚餐》《地母节妇女》等。1989年以来,他用中国戏曲演绎古希腊悲剧更是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享誉海内外,主要作品有《美狄亚》、《忒拜城》(河北梆子)、《城邦恩仇》(评剧)。二十次带他所导演的古希腊戏剧作品赴希腊、法国、意大利、塞浦路斯、西班牙和哥伦比亚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参加各种国际戏剧节研讨会。是我国的古希腊戏剧专家,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在许多国外院校作“大师讲座”和教学。

       1988年罗锦鳞获中国首届振兴话剧“金狮奖”之导演奖;1988年获希腊德尔菲市政府颁发的“荣誉公民”称号;1991年获希腊克里特岛“荣誉村民”称号;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特殊贡献的专家的“政府津贴”;1993年被吸收为希腊[希腊文化基金会]通讯会员;1995年获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之导演奖;2005年获文化部颁发的“创新奖”;2009年被希腊雅典州政府授予“希腊文化大使”称号;2010年获希腊驻华大使馆颁发的有特殊贡献的“证书”;2014年获戏剧文学会颁发的“导演大奖”。

关于阿里斯托芬

       阿里斯托芬(约前446年—前385年)是古希腊早期喜剧代表作家,雅典公民,生于阿提卡的库达特奈昂,有“喜剧之父”之称。相传写有四十四部喜剧,现存《阿卡奈人》《骑士》《和平》《鸟》《蛙》等十一部。公元前414年的酒神节戏剧比赛中,剧作家阿里斯托芬以一部喜剧终于拿到了次奖,而这部喜剧就是《鸟》

       《鸟》是阿里斯托芬的代表作之一,是部富于神话色彩、抒情诗化的浪漫的古希腊喜剧。该剧既批判社会中存在的负面现象,又寄托对建立理想世界的愿望。它早于英国的托马斯·莫尔两千多年,提出寻找一方净土,建立“乌托邦”“理想国”的概念。这部喜剧上演时,伯罗奔尼撒战争仍在进行。公元前415年,雅典远征西西里岛。雅典人满怀希望取得胜利,却在不久后希望破灭,公元前413年,雅典远征军被歼。阿里斯托芬在《鸟》这部喜剧里用云中布谷城隐喻在西西里建立理想国的希望,把它作为空中楼阁式的幻想加以嘲笑。由于公元前416年雅典通过法令禁止喜剧讽刺个人,阿里斯托芬便在此剧中巧妙地用含沙射影的手法对当时的人和事揶揄讥嘲,故而《鸟》这部喜剧被认为是阿里斯托芬的作品中最机智的一部。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