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徐良携国风歌者李玉刚惊艳合唱《花魁》 古典与先锋碰撞出人生百味

音乐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0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徐良

李玉刚 

  继去年推出先锋概念电音专辑《东西世界》后,创作歌手徐良近日曝光了自己2018年新专辑的首支单曲《花魁》。不同于以往的音乐风格,《花魁》用词大胆直白,曲风极具张力,加之国风歌者李玉刚老师倾情助阵合唱,歌曲一出,大家在惊喜之余又不禁开始回头细品其中韵味。《花魁》的上线,也标志着徐良拉开了2018年超级音乐计划的序幕。

  从“音乐小说”到“音乐幻术” 活色生香,一字一叹

  作为2018年超级音乐计划打头阵的单曲,《花魁》一上线,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都极具冲击性和杀伤力。

  在音乐风格上,《花魁》采用了传统的京剧、当代的中国风等东方音乐元素;同时又融合了说唱这一典型的欧美流行曲风。东西方两种音乐风格的碰撞看似冲突,却又相互交织烘托,强劲的音符构建出一副包罗万象、如梦似幻的人间画卷。《花魁》听似有着极强的西方音乐节拍,但徐良以中国传统音乐中的宫、商、角、徵、羽五声音阶,写就了其中大部分的旋律,尤其李玉刚的演唱部分,徐良全然贴合着京剧与古风的意境在创作,幻化在西方乐器bass与东方古筝、大鼓的编曲交响中,亦梦亦幻地营造了歌曲的古典韵味与先锋质感。

  同时,徐良的流行唱腔与李玉刚精致唯美的京剧唱段完美结合,共同演绎了一段在觥筹交错之间、荒诞又现实的世情传奇。从活色生香, 姽婳迤逦的歌词,到一字一叹,峰回路转的作曲,整首歌堪称一首浓缩的风月奇谈。《花魁》描述的故事,是一出悲剧,但遗憾情绪却没有以悲歌的表面形式展现,而是以快歌的音乐节奏反衬背后的心酸,令人越听心越痛。这也正是此次徐良在《花魁》中的音乐能力进阶展示。

  正如徐良本人在谈及这首歌的创作心路时说:“(《花魁》)戏剧与嘻哈、大俗与大雅,谦谦君子与嬉皮笑脸,一个美如玉,一个皮如狗……歌词一分为二,戏曲一本正经,说唱放荡不羁。正经的要一板一眼有深浅,放荡的要不拘一格不要脸。那些写烂了的中国风措辞一个也不用,词得是别人没见过的。戏曲的尖团字和上口字都唱出来,曲得是别人没听过的”。这一切的诚意付出,都是在酝酿着《花魁》的惊艳诞“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