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王崇秋携《敢问路在何方》与西游记迷分享拍摄花絮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3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相信人们对82版《西游记》都不陌生,它重播近4000次,影响几代人,蜚声海内外,是新中国电视剧的杰出代表。

      9月1日,一本解密82版《西游记》幕后拍摄故事的图书——《敢问路在何方:我们的西游记》在北京举行了新书分享会。本书的作者之一——82版《西游记》的唯一摄像师王崇秋先生、《西游记》中女儿国国王的饰演者朱琳女士、菩提祖师的饰演者关云阶先生,以及数百名西游记迷参加了分享会。

 王崇秋

      该书由82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和摄像师王崇秋夫妻合著,上篇杨洁写她导演的经过,从接拍任务到选角选景,从走遍各地拍摄到剧组的酸甜苦辣,从遭遇的非难阻力到不降低格调的坚韧,从获得的鲜花掌声到大幕落下的悲凉。杨洁不避矛盾,直面事实。文字犀利真率,文如其人,彰显大师风范。下篇王崇秋写他如何与杨洁结缘,回答了为人们所问的“一台摄像机是如何拍出《西游记》”的问题,同时表达了对妻子的思念。文字淡定从容,真挚感人。夫妻俩角度和风格不同,但相得益彰,读来十分精彩。

        该书不仅内容扎实,还配有近200张“压箱底”的珍贵照片,加上精美考究的制作,使之极具珍藏性,同样体现出版方的匠心。

        透过此书,读者可知82版《西游记》为什么一拍就是六年,一台摄像机是如何拍出了《西游记》,可了解在中国电视剧的幼年时期、在各种经验和条件不足的情况下,杨洁领导的剧组克服了多少困难才最终拍成这部经典的。

女儿国国王扮演者 朱琳

        透过此书,你也会为杨洁等人可贵的匠心和奉献精神所感动。分享会上,王崇秋介绍了本书的出炉经过,说明出版此书旨在纪念妻子杨洁,并回答观众们多年来问的“一台摄像机如何拍出《西游记〉”这一问题。他同时就《趣经女儿国》的拍摄、杨洁导演的音乐创作和处理等方面做了介绍。
分享会上,女儿国国王的扮演者朱琳和普提祖师的扮演者关云阶回忆了自己参演《西游记》的经过,表达了他们对《西游记》的深厚感情。

       现场的西游记迷们在与作者和嘉宾的互动中还得到了意外的福利:限量版的杨洁导演纪念章和杨导演的作品歌碟。据说本书在制作过程中就受到了广大西游记迷的热情关注,预售阶段就纷纷预订,此书迅速畅销,从今天的分享会可见一斑。

        今年恰逢新中国电视剧60年华诞,《敢问路在何方:我们的西游记》一书表达“致敬经典,提倡匠心”的理念,这也是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继去年出版《1987,我们的红楼梦》一书后的又一“致敬经典”的力作。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