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爱情的边疆》王雷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电视 来源:环球网 2018年05月04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纯爱史诗《爱情的边疆》即将于5月8日登陆浙江卫视黄金档。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看片会,让这段跨世纪的大爱故事未播先热,观众感动于主角们对爱情的忠贞、大爱的温暖,更领略到现实主义题材的魅力。剧中,万声的饰演者王雷以一口地道的上海口音普通话,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但很少有人知道,为了将剧中这个“上海人”角色演绎得入木三分,王雷几乎完成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拜师学上海话,王雷把自己“折腾”得够呛

  当年王雷因在《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中的突出表现而大火,之后很多现代戏找到他。在一众家长里短的戏中,王雷挑中了《平凡的世界》,虽然一开始也担忧自己驾驭不了农村戏,但王雷最终坚持了下来,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不同与更多可能性。

  将不可能变为可能,是王雷具有的品质与坚持。此次接演现实主义题材的《爱情的边疆》之前,导演毛卫宁就告诉王雷,这将是他面临的又一次挑战。这所谓的挑战,其中就有王雷剧中饰演的“万声”的身份问题。作为剧中唯一一个“上海人”,王雷是“无援”的。外地人演上海人,很少有演员可以入木三分。于是王雷去上海滑稽戏剧团请了一位老师对自己进行跟组指导,“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外人都以为王雷跟着老师只是学习上海方言,然而王雷有更多想法,“我不想刻意化的表演,语言是一个方面,但是状态更重要。”

  全剧组中,一个要演上海人的演员,和一个来自上海的老师,开始了对“万声”的二次创作。“在剧组我一直在观察这个老师,包括他在那么冷的地方的状态,他的为人处世,说话的神态手势以及人物状态等等,都在模仿学习。”

  剧中,王雷不仅要用上海话朗诵《海燕》,还要唱,满口上海普通话更是活灵活现,很难相信这出自一个大连人之口。不过,王雷可把自己和老师“折腾”得够呛。“记得有次加唱,我在收工了之后请老师教我,真是太难了,比学英文都难。”王雷回忆,当时妻子小萌也在房间,“她也觉得这根本不可能完成,但是我觉得必须坚持,最后一直学到凌晨两点。”最终呈现的效果也让所有人满意,就连地道的上海人曹可凡都直夸:“这是我看过的演上海人说上海话最像的演员!”

  直抵人心的表达,体现那个年代的纯爱浪漫

  从业这么多年,王雷还是偏爱现实主义题材,在他看来所谓现实主义是客观真实的环境与人物的表达。就如《爱情的边疆》,将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末的故事,用纵向的叙述,通过主人公的细腻情感表达,展示了中国人长达六十年的情感生活状态。

  其中,文艺秋(殷桃饰演)的执着、万声(王雷饰演)的守望、宋绍山(李乃文饰演)的陪伴、维卡(帝莫西·谢尔盖耶维奇扮演)的期盼,立体丰满的人物形象,复杂纠结的人物命运,表现得淋漓尽致。宏大历史背景下的平凡人物的故事,经过王雷的表达直抵人心,让观众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那个年代独有的质朴文艺与纯真爱情气息。

  王雷看来,他所饰演的万声与文艺秋一般,都是一个爱情至上、为爱而生的人。“他们单纯、纯粹,为了爱让他干什么都可以。现在缺少这样的爱情,所以才打动年轻人,让年轻人反思、借鉴。”王雷说:“现在不一样了,对于爱情与生活的困惑或者矛盾也不一样了,没有当年那样诀别、两难的选择。但是他们有着属于那个年代的浪漫,即便很傻。”这与现实中的王雷也有一分相似之处。          

推荐阅读 王雷 | 万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