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预备会于5月11日在京召开

文化艺术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2018年05月11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5月11日,由绍兴市人民政府、北京三智文化书院和中国文化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预备会在京召开。三智书院理事长、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高斌主持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强,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秘书长蒋晔,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俊杰,绍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府办主任张校军,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钱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倪培民,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丝绸之路公益基金主任陈稳,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稽山书院执行院长潘建国,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厦门筼筜书院院长王维生,三智同学会会长王明亮,天地文化基金会理事长蓝春,三智京西书院董事长李海滨等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会议。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中国网、光明网、凤凰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以及绍兴当地媒体与会并做了深入报道。

三智书院理事长  高斌

  高斌理事长介绍到,2016年、2017年论坛组委会分别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以及第二届北京开幕论坛。论坛在许嘉璐先生的指导下办的很成功,在社会各阶层产生了重大影响。此次绍兴市积极申办第二届论坛的闭幕论坛,经过半年的筹备现在已经具备论坛召开的一切条件。

  今天许嘉璐先生带病来参加会议,马卫光书记带领的绍兴市人民政府一行也来到北京,各位专家学者等齐聚这里召开闭幕论坛的预备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何俊杰

  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俊杰先生简要介绍了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的主题、大致流程和活动安排。何部长谈到,闭幕论坛已经组建了执行委员会、明确职责、工作也在有序安排和进行。绍兴已经做好论坛召开的准备。

绍兴市委书记 马卫光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先生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组委会能够将闭幕论坛能够设在绍兴举办。这是对绍兴人民、阳明故乡的荣誉和鼓励。第二、承办并办好此次会议,绍兴责无旁贷。作为阳明的出生地和成长地,绍兴有责任为阳明的故乡、为他学术的传承、为阳明思想走向国际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三、绍兴市政府对阳明心学的发扬和创新须做好自己应有的努力。在2017年开幕论坛后,绍兴对阳明故居、阳明洞天、阳明墓等做了快速、有效、合理的修缮。希望向大家展现新的形象,保护好历史遗存和遗志,传播阳明思想。第四、绍兴通过努力,今后要作为阳明心学学习和传承的高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等社会精英给绍兴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秘书长 蒋晔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秘书长蒋晔先生认为,浙江精神与阳明心学有着直接因缘,如何把浙江文化做好,把阳明的知行合一、致良知作为浙江精神,是我们共同努力希望实现的目标。自己代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感谢许嘉璐先生带头开了如此重要的会议,为新时代社会发展找到了思想文化的源头。为社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许嘉璐

  许嘉璐先生首先感谢绍兴市政府齐心协力、积极弘扬阳明精神这一重大举动。

  许先生讲到,世界基本不了解中国,究其根本原因是他们不了解中国历史。国际上对阳明学的了解比较少,所以大家要齐心协力做好阳明学的传播和弘扬工作。许先生谦虚的认为思想是王阳明的,自己并没有做太大事情,自己只是阳明的崇拜者之一。

  关于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许先生谈到:首先,绍兴市政府在党委的支持下举行了闭幕式的规划和行动,因此绍兴闭幕论坛应努力做成阳明心学继承与弘扬的转折点。之前我们在北京举办了首届论坛和开幕论坛、各地举办了分论坛,以及一系列的参观和开门讲学,但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要明确的提出、并让大家感受到阳明心学,必须以学术为基础,以历史为背景,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为化古。这次会议如果能够成功举办,也许刚开始大家感受不到,但是通过后续对阳明的推广和宣传,大家再回头就会发现,绍兴闭幕论坛确实是阳明思想传播和弘扬的一大转折点。实际上,前面的论坛、分论坛是学术准备的会议、是联络同道的会议、是试探普及的会议。

  我们需要以学术为基础,对阳明心学做进一步的开掘。这一开掘会涉及多种学科。学术研究涉及到学术角度、工具、语言的创新问题。绍兴出现王阳明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以历史为背景。没有原始儒学、两汉儒学、唐代儒学、宋朝的注疏,就没有后来,没有程朱,阳明思想也不会突然出现。中华民族的特征之一就是居安思危,更何况我们现在还没有安。所以我们要以阳明之心,任风吹浪打,任他东南西北风,都不放松。以历史为背景就需要我们超越阳明本身的论述,以及阳明完美的一生去研究王阳明。在历史长河的链条中去看待他,把阳明横向地放到中国的现实中去研究。

  做学问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百姓。国家提到知行合一。我们如何知?首先要知道有这样的说法,接着要“信”、去相信、去讲道理、去思考为什么是对的。相信后,通过直接或间接地方式去看到。而学者、教师和政府领导干部就是百姓学习和观察的榜样,是百姓直接能够看到的。看到然后他们就照着做,去行了。所以我们并不是简单地去读或者背阳明的思想和文章,而是一个普及的过程,普及就涉及到话语转化的问题。

  许先生希望论坛组委会和筹备会成员,再次认真阅读两办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再次仔细阅读、消化和付诸具体行动,因为这一文件实际上是党中央关于文化继承和发展的顶层设计。我们论坛一定会、实际上也在按照两办的文件精神在做。绍兴对阳明思想、文化遗址、文创产品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这所有工作当中,强调浙江有地方文化特色。浙江是文化特省和强省,应将阳明思想贯彻到教育系统,尤其是中小学。以绍兴为代表的浙江文化沉淀深厚,而阳明是其中的亮点。

  从首届、第二届、各地分论坛、以及即将在绍兴举办的闭幕论坛,其中有很多的成果。我们应组成编委会,把这几次的成果结集出版,同时网络发布。建立以阳明之学继承发展为中心,以及兼顾其他趣味性的专业性网站。提高阳明的传播面和影响力。

  钱明教授认为传承、弘扬和转化阳明思想很重要。本次论坛除了国内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中青年学者,也邀请了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际学者,希望本次闭幕论坛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倪培民教授认为,阳明心学已经引起国人的注意和关注。但是在国际上,如何将阳明心学走出东亚,将阳明心学推出中国,走向世界是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 潘建国

  潘建国先生希望本次闭幕论坛能够办成一个知行合一、具有绍兴特色的论坛,能够办成永久论坛。学术研讨要结合当下社会形势,为阳明心学的践行和转换提供理论支持。第二、希望通过稽山书院等书院教育形式,以百家书院联盟为平台,将有志于推动国学和阳明心学传播和发展的书院聚集起来共同努力。第三、阳明来自绍兴,现在又回归阳明故里,成为阳明文化在理论上的指导。当代弘扬传统文化离不开阳明,阳明不仅仅是绍兴的,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

  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先生谈到,我们要实现阳明心学对社会的全面关怀,不要将阳明一味的哲学化、概念、架构、进入头脑,而要用生命和行动诠释阳明思想。阳明精神对社会发展和治理的一大特质是经世致用。

筼筜书院院长 王维生

  筼筜书院院长王维生建议绍兴在努力打造阳明心学高地的同时,逐步建立阳明心学落地传播的体系。学术的高度要有,如何传承和落地也非常重要。并建议在绍兴联合书院联盟打造阳明心学研习小镇。

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陈强

  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强先生在会上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正确理解和消化许先生的讲话意图。第二、认真学习两办意见,是我们办好论坛的方向。第三、围绕转折这一理念,完善论坛设计。第四、按照许先生的期待,多出论坛成果。论坛需要成果,也是未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第五、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建议论坛操作、规模、参加人员层次、会议标准、方向等方面控制有度。

  高斌理事长在总结时谈到,根据许嘉璐先生的指示、专家学者的建议,论坛组委会成员会认真消化和研究。预备会上,许嘉璐先生为闭幕论坛指明了方向,即绍兴闭幕论坛是阳明发展的转折点。转折点不是口号也不是标语,而要落地和呈现。转折点如何呈现?通过主论坛、分论坛和相关活动呈现。高斌先生认为论坛可以从三个方面有所突破和超越。第一、书院联盟经过半年的酝酿和准备,希望书院联盟通过闭幕论坛的召开,探讨和形成中国书院联盟的制度、体系和课程建设,结合两办文件,将工作具体化,达成共识,引领全国两万多家书院的发展。第二、国学颁奖晚会。从全国范围评选和推荐为中国传统文化做出巨大贡献的人。第三、将阳明论坛固定下来,建立永久会址。在以上三个方面有一定超越和突破,就是一大转折,就做到了知行合一和致良知。

  闭幕论坛按照许嘉璐先生的四点要求,大家会认真学习、反思和消化,具体落实到各个环节中。高斌秘书长表示在剩下的一个多月中,组委会会一项项落实论坛各个环节、抓细节。真正做到唤醒良知,真正呈现出此心光明,践行阳明思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