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内蒙古长调歌唱家都兰发布新歌《祖母的古如歌》

音乐 来源:环球网 2018年05月15日 17: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都兰发布新歌《祖母的古如歌》

     近日,蒙古族青年长调歌唱家都兰发布新歌《祖母的古如歌》。

  蒙古语的单词“古如”含有国家、朝廷之意,古如歌,特指鄂尔多斯的蒙古族长调,正如名字形容的一样,它是蒙古民族唯一保存完整的宫廷歌曲。作为它的故乡,目前在鄂尔多斯市的杭锦旗尚有70余首曲目留存,传唱人多是年长的老者,大多分布在该旗沿黄河带,以独贵塔拉、吉日嘎朗图等乡镇为主。

  古如歌的历史很悠久,大都产生于大元朝时,具有浓郁的蒙古古代生活气息和古典文化色彩,主题严肃内容正统,以说教类的教材为主;大多是宫廷或国宴上唱奏的曲目,内容涵盖时政、佛教、亲情乡情或赞颂骏马等。

  古如歌作为宫廷礼乐,一般在隆重而盛大的仪式上演唱,3首为一组,称为“3支首歌”或“3首正歌”,旋律上缓而不拖、慢而不沓,节奏若即若离,旋法大起大落 跌宕起伏;整体氛围颇具苍凉空灵或悲壮之美,而又不失高贵典雅、庄重肃穆。

  2008年,古如歌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风格集中展示了蒙元以来蒙古宫廷礼仪音乐以及宗教礼仪音乐的面貌,价值不仅体现在文艺和语言上,也体现在民族和民俗方面,堪称是蒙古古典音乐的活化石,古老文明的活标本。

  都兰的声音浑厚、优美、抒情、细腻、风格独特、表现力极为丰富、淋漓尽致地展现出蒙古族传统与现代、本土与时尚的音乐魅力。身为蒙古族长调艺术传承者、青年歌者,这片土地赋予了她朴实、热情、奔放、坚强的蒙古族姑娘性格。这一性格也深深地影响着她对音乐的领会与执着。

  她身为一名蒙古族青年歌手注重母语演唱中词和曲情和韵完美结合。她常年在蒙古国学习生活,使得她的语言更加清晰、优美,并且这种语言艺术在她的歌曲中表现的淋漓尽致,旋律和唱词融为一体。专辑出版后在中国和蒙古国的音乐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同时获得了专家们高度好评,并且获得了广大听众的认可。

  牧区的生活给予都兰无限的传统音乐养分和深厚的民族音乐底蕴。她拥有刚柔并济、广阔音域,对音乐的态度同样广阔无限,在内蒙古与蒙古国、长调民歌与短调民歌、传统与现代之间,已经寻找出既现代蒙古族音乐的新路径又别具一格的奇妙音乐空间。

  2018年1月14日,在北京内蒙古大厦成功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蒙古学研究中心主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内蒙古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跨学科调查研究”课题组承办的“蒙古族长调民歌论坛暨都兰长调作品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中蒙相关蒙古学界及音乐学界的多位专家学者,就蒙古族长调民歌的音乐特征、传承、保护与发展的主题,更加肯定了都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音乐的传承与发展领域的奉献。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