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帕维尔·哈斯四重奏即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音乐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6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个五年之约即将实现,6月9日,风头正劲的室内乐组合帕维尔·哈斯四重奏将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以一场十分考验功底的曲目见证这个四重奏组的中国首秀。

      或许有观众还有印象,早在2012年末“帕维尔·哈斯四重奏将首次访华巡演”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个被《泰晤士报》称之为当今世界上最令人激动的弦乐四重奏组合亦令国内许多前卫的乐迷们期待不已,至2013年初四重奏宣布由于一名成员的健康原因,原定于2013年举行的首次中国巡演将“推迟”,令人扼腕不已。这一推迟便是五年,2018年初,帕维尔·哈斯四重奏公布他们将于初夏进行亚洲巡演,完成当年许下的那个并没有期限的约定。这一次,他们真的要来了!

      能够被挑剔的《泰晤士报》冠以“最”字的四重奏必然非等闲之辈。这支成立于2002年的捷克组合以捷克近代作曲家帕维尔·哈斯命名,自2005年获得了弦乐四重奏领域最重要的比赛意大利“Premio Paolo Borciani”波西亚尼国际弦乐四重奏大赛的冠军之后,他们便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腾飞时刻。传奇的捷克唱片厂牌Supraphon与他们签下独家唱片合约并在2006年发行了第一张唱片,第二年这张唱片便为他们赢得了留声机“最佳室内乐唱片”大奖,以及德国回声古典音乐奖的“最佳新人奖“,作为一个刚出道的组合而言,他们一开始便站在了最高的水平线上。2010年,他们的第三张唱片又赢得了法国金音叉“年度唱片”奖项。帕维尔·哈斯四重奏精湛的唱片不仅仅横扫各大奖项评选,在世界各地的著名音乐厅中同样掀起了一阵捷克旋风。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维也纳音乐厅、伦敦威格莫音乐厅等演出重镇的舞台上都响起了他们独一无二的声音。至2011年,势不可挡的帕维尔·哈斯四重奏更是凭借他们的第四张唱片获得了当年留声机唱片大奖的“年度唱片“大奖。在留声机大奖40年的历史中获得过这一年度最大奖项的艺术家包括卡拉扬、西蒙·拉特、哈农库特、阿巴多等大师,帕维尔·哈斯四重奏和艾莫森四重奏是少数能在林立的强者之中拿到年度大奖的室内乐组合。而更早拿过这一奖项的室内乐组合还有已经成为世纪传奇的美艺三重奏。

      2014年和2015年,帕维尔·哈斯四重奏的第五和第六张唱片又连续两年获得了当年的留声机“最佳室内乐唱片“奖。人们感慨,只要他们有新唱片发行,当年的室内乐奖项便仿佛已经没有了悬念。而2015年那张获奖唱片中的主要曲目之一,便是此次他们将在国家大剧院的音乐会中演奏的斯美塔那E小调第一弦乐四重奏《我的一生》。一个杰出的捷克四重奏组合演奏捷克国宝级作曲家自我告白式的作品,更何况还是他们的留声机获奖之作,帕维尔·哈斯弓弦之下的《我的一生》,一定是我们这个时代能听到的最权威的演绎之一。

      作为欧洲旗帜性乐评阵地的《卫报》曾这样形容帕维尔·哈斯四重奏的独特之处:这是一个堪称“四个人一台戏”的组合,他们每个人的音色和演奏出的音乐都是那么的个性鲜明,然而却又十分奇妙地完美融合,与其说他们是在演奏音乐,不如说他们在舞台上构筑出了一场美妙的戏剧。台上是搭档,台下是朋友和家人,他们的活力和相互间的默契似乎是与生俱来,他们独一无二的声音是这个组合最真实的写照,他们代表了一种几乎消失的浪漫主义传统,如留声机评委会写给他们的评语那样——波西米亚的音乐精神根植于他们的血液之中。

       历数造访过国家大剧院的著名弦乐四重奏,哈根四重奏、艾莫森四重奏、鲍罗丁四重奏、莱比锡弦乐四重奏等世界上最优秀的弦乐四重奏组合在过去10年间纷至沓来,甚至于堪称一代宗师的阿班·贝尔格弦乐四重奏都选择了这里作为他们的职业生涯谢幕音乐会……6月9日,堪称21世纪成立的最佳弦乐四重奏的帕维尔·哈斯四重奏将在国家大剧院献上他们的中国首秀,这也将为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的弦乐四重奏名团记录添加崭新的一笔。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