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水墨丝路》新书发布会暨主题画展在北京举办

文化艺术 来源:东方网 2018年05月18日 1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01

《水墨思路》新书发布会暨主题画展开幕式

     “海上丝绸路早开,阙文史实证摩崖。”从连云港沿着新欧亚大陆桥一路向西,穿越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直奔中亚、俄罗斯……沿着中外文明交汇的古丝绸之路,从中华文明的儒释道精神讲起,展示作者亲历的欧亚地区民族风情和动人故事。近日,一本以新欧亚大陆桥为地理索引,跨越中国同中亚友好交往千年历史的新书《水墨丝路》在京发布。

《水墨丝路》一书的作者冯一束曾任陆上丝路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多年来生活、工作在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在书中,他以深厚的情谊和创作激情,用中国传统的笔墨纸砚,勾绘出丝绸之路沿线的历史变迁和民族风情风貌,同时,用简洁的文字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理性而认真地思考丝绸之路的复兴。《水墨丝路》这本书不仅有助于国内外读者加深对历史与现实的理解,激发人们共建美好地球家园的愿望,进而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合理的方向演进。本书由俄语翻译专家、汉学家裴慈基翻译,以中俄文对照的形式呈现,同时采用了作者创作的水墨画作为书中的插图,以特殊笔墨语言表现了欧亚文明的多样性。据悉,《水墨丝路》一书将会在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亮相,届时将为与会成员带来真实、生动的“一带一路”故事。

《水墨思路》新书发布会暨主题画展开幕式-《水墨丝路》作者冯一束

《水墨思路》新书发布会暨主题画展开幕式-《水墨丝路》作者冯一束

      活动由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主持,新书发布会首先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向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并提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是近些年国家最重要的对外工作主题,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夕,作为配合国家新时期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全新文化知识品牌“阅读时间”(NICE-Time)的首次亮相,本次活动的举办非常有意义。随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致辞中提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显得尤为重要,希望《水墨丝路》一书能承载着“一带一路”中交流互鉴、民心相通、友好交往的故事,通过中国外文局的国际交流平台和新世界出版社的对外推广,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王开文发言中指出,《水墨丝路》一书“以新欧亚大陆桥为地理索引,以从北冰洋到印度洋、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之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交往为主线,跨越中国同中亚友好交往千年历史,阐述了‘一带一路’构想的文化依托,印证了‘上海精神’形成的历史必然。”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武韬在发言中指出:“《水墨丝路》书中记录了中国同欧亚国家的难忘交往片断,正是每一个故事、每一份传承构成了国与国关系的坚实基础和丰富内涵。”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认为,作者冯一束“把古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个动人故事和外交场景以双语的形式展现给读者。展出的水墨作品饱含作者对欧亚地区的热爱和创作热情,画作题材广泛,实现了笔墨与情感、造化与心源的统一。”

01

《水墨思路》新书发布会暨主题画展开幕式-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王开文副秘书长发言

      作者冯一束讲述了《水墨丝路》一书的缘起,他提到:“欧亚国家山水相连,以深厚的友好情谊和生活激情,用笔墨描绘丝绸之路沿线民族风情和历史变迁,不仅会帮助我们理性地思考丝绸之路的复兴,也将有助于我们对历史与现实的理解,致力于共建和谐家园。”他还表示,随着“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提出,正在涌现更多“民心相通”的动人故事,希望与各界朋友一道探寻更多的水墨思路。译者裴慈基以书中的故事为例,生动地说明了《水墨丝路》一书用故事和艺术两种形式,展示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融会贯通的相似之处,还能够帮助海外读者了解中国历史及文化。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现场表示,他将会在俄罗斯驻华使馆内特别展示《水墨丝路》一书。

《水墨思路》新书发布会暨主题画展开幕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水墨丝路》作者冯一束、译者裴慈基共同为《水墨丝路》一书揭幕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水墨丝路》作者冯一束、译者裴慈基共同为新书揭幕。随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向上海合作组织、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赠送《水墨丝路》一书。

冯一束画作“中国桥”局部。中国桥:跨越天堑阻隔,连接发展与梦想。中国造桥梁,架设新丝路,融通历史和未来。

冯一束画作“中国桥”局部。中国桥:跨越天堑阻隔,连接发展与梦想。

      与图书同名的“水墨丝路”主题画展,所展出画作由《水墨丝路》作者冯一束绘制,部分画作曾入选国家级展览。展出插画描绘了陆上丝路沿线的迥异的建筑、风情风貌,以丝绸之路上生动的文化符号见证了各国人民深厚的传统友谊,最大限度地展现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魅力,此次画展时间为2018年6月2日至6月7日。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