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瓦格纳唯一喜剧作品《纽伦堡的名歌手》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8日 15: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31日,6月2、5、7日,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联合制作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即将与大剧院观众见面。作为国家大剧院第六十二部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是继《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唐豪塞》和《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后,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五部瓦格纳歌剧作品,也是继《安德烈·谢尼埃》后,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第二次联合制作。

  《纽伦堡的名歌手》首演于1868年,是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在慕尼黑宫廷歌剧院上演的第二部新作品。而仅仅在此前一年,瓦格纳的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在慕尼黑完成了世界首演,在这部剧中,瓦格纳在歌剧音乐创作中的巨大创新力令观众们印象深刻。当观众们期待着瓦格纳在歌剧创作上再迈出超乎想象的一大步时,作曲家则在新作中用另一种方式震撼了慕尼黑观众,《纽伦堡的名歌手》无论是在创作技法上,还是思想情感上都是一部“回归传统”的作品。同时,《纽伦堡的名歌手》也是瓦格纳一生中唯一一部喜剧题材歌剧,瓦格纳在剧中借由名歌手与名歌手公会,极力表达着对德国文化的自豪与推崇,并为之谱写了辉煌、宏大的管弦乐。时至今日,《纽伦堡的名歌手》仍有“庆典歌剧”之称,是德国乃至整个古典乐坛在节庆期间经常上演的经典剧目。

  这部歌剧的整个剧情都围绕着德国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名歌手”和“名歌手”公会展开。尤其是剧中主角汉斯·萨克斯正是在历史上地位崇高的一位名歌手,他的塑像迄今还屹立在曾经的名歌手大本营纽伦堡。在剧中外省骑士施托尔青爱上了纽伦堡金匠波格纳的女儿艾娃·波格纳,但金匠早已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歌唱比赛上获胜的冠军,于是施托尔青决意参加比赛。由于不熟悉歌唱要领及比赛规则,加上一心想娶回艾娃·波格纳的书记员贝克梅瑟在计分时从中作梗,施托尔青在预赛中即被淘汰。但是名歌手师父、鞋匠萨克斯在施托尔青身上发现那洒脱不羁的天才所蕴含的一种力量,决定培养这个年轻人。最终,在萨克斯的帮助下,施托尔青如愿获得了比赛冠军,迎娶到心爱的姑娘的同时,也成为了纽伦堡的名歌手。

  此次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版本,由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联合打造。英国皇家歌剧院是英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歌剧院之一,这份影响力不仅来自悠久的历史,更来自对每一部歌剧的精细打磨。在《安德烈·谢尼埃》中,英国皇家歌剧院在歌剧制作中对细节的出色把控给大剧院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由丹麦歌剧导演卡斯帕·霍顿领衔的主创团队打造的《纽伦堡的名歌手》同样是一个细节丰富、结合现代舞台理念与传统视觉审美的制作。旋转的舞台将名歌手歌唱大赛的台前幕后有机结合,人物的造型、服装则处处体现着导演在细节上的构思,大到对中世纪人物形象的塑造,小到服装上的每一个纹饰符号,都格外考究。

  与瓦格纳其他大部分歌剧作品一样,《纽伦堡的名歌手》也以超长的演出时长挑战着歌唱家们的体力和音乐技巧。此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部歌剧,国家大剧院邀请来自多个国家的歌唱家们,共同组成了实力歌唱阵容。其中,饰演汉斯·萨克斯的丹麦低男中音歌唱家约翰·罗伊特曾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柏林德意志歌剧院等世界级歌剧院多次登台,并且曾在慕尼黑、布达佩斯多次出演瓦格纳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中沃坦一角,是当今歌剧舞台最著名的瓦格纳歌手之一。女主角艾娃·波格纳则由美国抒情女高音阿曼达·玛耶斯基饰演,2016年,玛耶斯基就曾在格林德伯恩艺术节登台,在《纽伦堡的名歌手》中饰演艾娃这一角色。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