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叶星生简介

 

CCTV.com  2009年03月24日 10: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综合  

   叶星生(欣生),藏名:罗玛萨吉,加措,男,1948年8月生。四川成都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美术学会理事,西藏民间美术学会会长,西藏文联一级美术师,四川联合大学教授。 

  叶先生15岁开始发表作品,17岁参加西藏美展,18岁在拉萨创办画廊.后研究西藏传统美术、 创新西藏布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展,在西藏和全国十二次获奖。布面《赛耗牛》获西藏一 等奖,全国二等奖。《藏风》在日本获特邀作家奖,《极地》作为优秀作品参加在日本举办品“现 代中国美展”,布面《雪域之歌》由文化部选送南美展出。  1980年至1985年,用了五年时间为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设计绘制《扎西德勒图》等七幅大型 壁画,并为大型文化艺术工程设计。在“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博览会”上所设计、监制的“西藏工艺 美术系列产品”获得《金奖》。在1994年所创意、实施的“西藏馆”,获得全国《最佳设计奖》, 其中,“布达拉宫玉雕模型”为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  在西藏三十年学习和研究西藏传统艺术,积累数十万字和大量的图片资料。在海内外发表“西 藏壁画艺术历史沿革及艺术特色”等学术论文多篇。编著《西藏概况》、《西藏面具艺术》二本画 集。  三十年来耗大量的心血和资财抢救搜集西藏民间艺术珍品,部分藏品参加1990年上海《中国民 间美术博览会》,获《收藏奖》。在第二届中国民族艺术博览会上,其藏品获《特别珍藏奖》。亚 运会期间,300件藏品在京展出,在海内外引起强烈的反响,认为在保护、继承、研究西藏传统文 化上作出了可贵的贡献。获得中国文化部的表彰。  1992年6月受文化部邀请,赴奥地利参加“中国艺术展”,其作品和研究成果受到国外文化界 的关注和重视。1996年出席全国第六届文化会,全國第六界文代會。1998年獲得世界杰出人士獎“ 美國聯邦肯塔基克羅最高榮譽獎”。  1999年將2300件藏品捐贈西藏人民,西藏給予了高度評價;其高尚行為和對西藏民族文化突出 貢獻將永遠載入西藏文化發展史册。同年3月在北京西藏文化展上,葉星生受到江澤民主席等國家 領導人的親切接見、鼓勵,并題字、合影留念。  個人業績在人民日報、中央電視矗“東方之子”等重要報刊、電視、電臺報道。曾应聘北京“ 国际艺苑”艺术顾问、成都西南日月城艺术总监、1996年受聘为四川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其简 历以及成就先后载入《中国现代美术家名鉴》、《中国文化名人录》、《中国书画家大辞典》等。

责编:蒋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