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媒体全方位报道改革开放30年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14: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华新闻报  

  9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了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制作的《经典中国·辉煌30年》 系列报道,当晚开篇是"党中央引领我们辉煌前行",节目中记者介绍了1978年的12月18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会议厅召开的一个让中国人永远铭记于心的会议--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 ,并采访了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等人,他们从四项基本原则到“三个代表”再到科学发展观,论述了党在引导我们前行。

  9月27日,人民日报开辟《经典中国·辉煌30年》专栏,开栏标题是:《改革开放的洗礼,民族精神的赞歌--从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到神七发射》。开栏的话中说,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我国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进程波澜壮阔,成果丰硕;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对外开放的潮流势不可挡,成就非凡。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人民生活水平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人民日报今日起开辟《经典中国·辉煌30年》专栏,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同是9月27日,新华社播发了题为《伟大旗帜指引伟大道路》的特稿,开启了新华社《经典中国·辉煌30年》专题报道。特稿从30年前美国《时代》周刊介绍中国的一篇文章谈起,文章说,30年前美国《时代》周刊介绍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时,不无疑惑地写道:中国的计划是大胆的,历史上绝无仅有。让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迅速摆脱孤立、与世界接轨,有过这样的先例吗?

  30年后的2008年8月,《时代》周刊一篇有关中国报道的结尾,似乎对这个问题作出了解答:"当奥运会主火炬点燃时,全世界见证了一个确凿无误的事实:中国回来了--在荣誉的光环下。"

  30年,从一个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成长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世界舆论认为是"中国道路"创造出了不折不扣的"世界奇迹"。人们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道路"成功的原因在哪里?"世界奇迹"的背后,有哪些宝贵的经验? 特稿以旗帜指引道路、一根红线贯穿始终、科学发展引领未来等几个部分,强有力的说明,历史如镜,鉴往知今。"中国道路",就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在过去30年里创造世界奇迹的中国人民,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行,续写新的壮丽诗篇!

  三大主流媒体同时开出专栏纪念一个伟大的日子,一个伟大的时代,分量之重不容置疑。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各媒体就已经在酝酿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专栏文章,十一前夕不过是掀开了“盖头”,《经典中国·辉煌30年》以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篇篇信服的论述,一组组扎实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改革开放30年带给中国的巨变,带给中国人的巨变。

  在三家主流媒体的专栏专题中,既有农村、农民,又有工厂、工人,既涉及政治、经济,也涉及文化、生活、教育,既有气势磅礴的宏观综述、通讯,也有一个个普通人生活中的小故事,这些专栏、专题都在用立体的展示,诉说着一个真实的大故事:改革开放30年让中国走向了辉煌。告诉人们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和研究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历经几代人努力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我们看到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王村的张士友用66本日记,记录了自己越过越好的生活,也折射出了整个社会的巨大变迁。

  在人民日报的专栏中,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以亲身经历讲述了“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的过程。

  从30年前的冬天,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悄悄地签订了“包产到户”的“契约”到30年后今天的“中国经济的奇迹”,“中国道路”成为国际舆论一直关注的重要话题。

  在人民日报的专栏中,我们再一次重温了30年前的故事:邓小平同志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振聋发聩地疾呼:“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新华社的特稿中,我们又听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坚定的声音:“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的伟大道路走下去。”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是全国人民的大事,当然也是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据了解,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设的《经典中国·辉煌30年》专题专栏,将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闻媒体任重道远。

责编:来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