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瑞泰:改革开放30年 我的黄金创作30年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15: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文化传播网  

  “如果让我再年轻一回,再选择一次乐意干的行业,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现在的职业。”

  “纵使目前的话剧不算景气,我依然苦恋着她。”

  “我只是在戏剧面临挑战时,做到了坚守、努力。”

  在赵瑞泰新时期文艺创作研讨会上,这位66岁的高产剧作家向与会者敞开心扉。

  感恩改革开放30年

  “火热的军旅生活不但使我的创作有了一个好的开局,而且还铸造了我一生与时代共节拍的灵魂。”回首创作生涯的重要阶段,赵瑞泰感慨地说。

  赵瑞泰,1942年出生,上海人,1950年随父母从上海迁至武汉。1961年参军入伍,在广州军区某高炮团期间,自编自演了《连长和我打乒乓球》、《事故发生之后》等小戏,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赞誉与好评。军营初试创作获得的成功喜悦,使他爱上了戏剧事业,并暗自编织着一个要成为剧作家的梦。

  1968年复员回武汉后,赵瑞泰先后在武汉话剧院、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担任编剧。1978年后的30年,赵瑞泰迎来创作高峰,先后创作了《漩涡》、《迷途姑娘》、《江流》、《母亲》、《春夏秋冬》、《张之洞》等10多部戏剧和《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向警予》、《国旗之子》、《中国保尔》等70多部(集)电视剧,成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回想自己的创作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创作历程,赵瑞泰最为之欣慰的是,有幸将中国近代史上的两大家族——宋氏家族和蔡氏家族的故事搬上舞台和屏幕,先后推出了话剧《母亲》,话剧和电视连续剧《向警予》、《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等作品。“我的所有作品都是时代的赐予,我最想说的是感恩时代,感恩改革开放30年!”

  不离开剧院 不离开生活

  基于赵瑞泰在戏剧事业上取得的卓著成绩,武汉市有关领导十分器重他。面对做领导干部还是剧作家的选择,赵瑞泰一度摇摆不定。

  “培养一个剧作家比培养一个一般干部难,去写作吧,你有这方面的条件。但你要永远记住,当剧作家不容易,第一不要离开生活,第二不要离开剧院,那是剧作家不能离开的土壤!”在生命的拐点,已故老戏剧家、时任武汉市文化局副局长的吕西凡的肺腑良言,为赵瑞泰指明了人生方向,并成为他一生创作的座右铭。

  为了写好《向警予》,他在6年多时间里翻阅了百万字的史料,写了50多万字的采访笔记,沿着向警予的足迹走遍长沙、上海、北京、武汉等地,访问了70余位有关人士。为了写宋氏三姐妹,赵瑞泰花了5年时间,奔走于京、沪、宁、穗以及海南岛等地,采访了各方人士,参阅了900多万字的资料,在浩如烟海、纷繁复杂的故纸堆中,提炼、梳理事件、细节,创作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宋氏三姐妹形象。

  有人向赵瑞泰取经,问他的作品为何个个掷地有声?赵瑞泰不加思索地说:“紧紧盯着你的人物!怀着作家对当代思考所产生的激情,深入到这些人物的心灵深处,在历史和今天的碰撞点上,迸发出能使昨天和今天产生共鸣的艺术火花。”

  主旋律题材也能生动感人

  纵观赵瑞泰的创作历程,可以说,他的艺术生命与时代命运休戚与共,他的作品无论话剧《春夏秋冬》、《母亲》,还是电视剧《向警予》、《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都鲜明突出地反映与回应了“改革与开放”主导的以人为本的价值观。

  看到多产作家赵瑞泰屡屡获奖,社会上个别人开始在背后嘲讽,说他赶时髦,专写英雄、伟人,专抓主旋律和重大题材。对此,赵瑞泰这样解释:易卜生为什么写《娜拉》?《娜拉》为什么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不就是因为剧作家对于社会问题的关注所造成的?很难设想,一个完全超脱或企图超脱社会与政治的作家,能写出如此具有长远影响力的作品来。

  1987年,在重庆召开的全国计划单列城市首届戏剧年会上,赵瑞泰曾围绕戏剧与政治的关系问题作了发言。他认为,古今中外的文艺作品不可能超脱社会,作家和作品中的人物都是作为社会人而存在的,不可能不接受社会和政治的制约。时至今日,赵瑞泰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创作主旨,他的每一部作品都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与生活热浪融为一体。

  武汉大学教授郑传寅评价说:“赵瑞泰的作品绝非搭乘政治快车简单配合现实,他的作品具有突出的主流意识形态和强烈的现实关怀,他善于把有价值的生活转化为审美对象。”

  66岁从头越

  在话剧事业进入后百年之际,有人叩问:中国话剧还有下一个百年吗?对此,赵瑞泰表示:“只要有坚守话剧阵地的戏剧人存在,中国的话剧事业一定会有辉煌的明天!”

  从事了大半辈子话剧创作的赵瑞泰如今66岁了,武汉戏剧界的许多新老演员都担心赵瑞泰会离开戏剧舞台。曾在话剧《母亲》中成功饰演母亲一角的演员强音对赵瑞泰说:“赵老师,您千万别退休,您要是退休了,我们就都没有戏演了。”赵瑞泰的回答则让大家吃了颗定心丸,“如果让我再年轻一回,再选择一次乐意干的行业,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现在的职业。虽然我现在已经66岁了,但我要活到老、写到老,生命不息、寻梦不止,66岁从头越!”

  看来,赵瑞泰还想再拼搏一回。

责编:来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