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会”代表委员谈改革开放30年与文艺创作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15: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文联网  

叶小纲:用音乐留下改革开放的足迹

本报实习记者 高 峰

    10年前,时值改革开放20年,叶小纲创作了大型音乐歌舞剧《深圳故事》,这成为他作品中的一部“重头戏”。今年,在迎来改革开放30年的时候,这篇作品又被人们记起,即将再次与观众见面。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著名作曲家、全国政协委员叶小纲。

    “《深圳故事》是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我用音乐为它留下的一个痕迹,”叶小纲说。而改革开放带给叶小纲的当然更多。作为中央音乐学院“78级”中的佼佼者,叶小纲的创作生命力旺盛,30年来他备受称赞的作品很多:《中国之诗》、《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西江月》、《长城》、《琵琶协奏曲》、《林泉》等等,涉及交响乐、歌舞剧、室内乐等多种音乐样式,还曾凭借为电影《刮痧》谱写的音乐捧走了第21届金鸡奖最佳音乐奖。但是,叶小纲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了交响乐创作上。而对于交响乐这种发源于国外的音乐样式来说,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文化交流的频繁和通畅,无疑促进了它在中国的成长,同时也给与了叶小纲施展才华的机会。

    “交响乐是一种层次比较高的艺术形式。”叶小纲告诉记者,交响乐具有科学性,也就是说它的乐器构造、共鸣、泛音等符合声学原理。这种科学性使它具有了世界共通性,易于传播和交流。虽然它发源于国外,但依然可以在中国获得生命。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更多的交响乐作品开始流传到国内,它们培养了一批热情的听众,也在培育着中国本土的交响乐创作者,并吸引他们走出国门,走进交响乐发达的国家去学习,叶小纲正是其中之一。

    1987年,叶小纲赴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留学,师从多位著名作曲家,并且开始接受世界各地的委约创作及参加各类国际艺术活动。这让叶小纲得以发挥自己的音乐天分。1994年,他荣获美国“李氏基金会”颁发的“学术杰出成就奖”。而所有这些机缘和荣耀,都只能发生在一个日益开放的现代化的中国。叶小纲说:“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新生作曲家,时至今日仍在中国当代音乐创作中起作用,并在国际上异军突起而最终形成一股新鲜力量,应该说是时代造成的。虽然我们与国外仍有差距,但不能妄自菲薄。关键是我们从人家那里学到的技法能否与我们自己民族的需要相结合,进而创造出自己个性化的艺术,既让国人感到新鲜,又具有国际化的通行语言而广为世界人民所承认和接受。”

    改革开放使叶小纲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但如同他自己所说,他始终对自己的祖国背景有清醒的认识。2005年,中国爱乐乐团进行了为期40多天的“环球大巡演”,众多曲目中,叶小纲创作的“中国版《大地之歌》”尤为引人注目。这是根据马勒创作于1908年的《大地之歌》改编而成的。马勒的《大地之歌》采用了七首中国唐诗的德文版为歌词。叶小纲的创作还原了唐诗本来的面目,并运用了中国戏曲的技法来表现唐诗意境,并在音乐中加入了川剧锣鼓使其更具东方色彩。结果,“中国版《大地之歌》”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叶小纲很有感慨:“这些年我在世界上打的牌也恰恰是自己的东方背景,这是我的优势,我永远不可能也不会抛弃。我想国际最著名的德国‘朔特’音乐出版社之所以让我成为该社250年来签约的首位中国作曲家,看中的也是我的中国背景。”

    多年来,他一面在自己的母校解惑授业,一面行走在长江、黄河沿岸采风,寻找属于自己民族的音乐语言,致力于创作有民族特色的音乐,并力求让国际乐坛听到和欣赏到。除此以外,在采风沿途,他更真实地见识到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新面貌,有些地方让他欢欣,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则触发了他的思索。他既看到改革开放中崛起的一部分,也对改革开放亟待完善的部分提出自己的看法。1998年,他将多年的观察和思考写进了《深圳故事》。

    《深圳故事》由《热闹都市》、《打工妹上班》、《劳作》、《白领丽人》、《丽人与同伴》和《建设者》6个段落组成。在这部作品中,现代都市的喧嚣、工厂车间机械化生产的节奏、写字楼内白领工作环境的优雅舒适,以及形形色色闯荡深圳的打工群体都在音乐化的语言勾勒下得以呈现,具有极强的故事情节性。在这部舞剧音乐作品中,叶小纲有效借鉴了广东音乐的资源,经过提炼和融会贯通,令地方化和民间性的素材脱胎换骨,融入到宏大的主题之中,却又不失活泼灵动,富有个性化的旋律以及配器手法让这部主题严肃的作品变得令人亲切。这部应深圳市歌舞团委约而创作的作品最终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并在1999年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奖”。

    交响曲《春天的故事》是叶小纲创作的另一部关于改革开放的音乐作品。在这部作品中,第一乐章以优美激昂的旋律将改革开放后中国大地一片勃勃生机的壮丽景象呈现于观众眼前;第二乐章采用广东音乐的旋律,欢快热烈的小快板体现了人民群众拼搏奋进的精神;第三乐章的慢板是一首深情的颂歌,歌颂了中华民族的领袖为人民事业辛勤操劳的宽广胸怀;第四乐章激昂、奋进的主题音乐,与广东音乐曲调交织叠映,汇成恢宏灿烂的世纪之声。在这部作品中,表现了叶小纲一以贯之地将宏大主题与地方特色音乐语言相结合的创作特色,这正是他观察改革开放的独特视角——着眼于具体而鲜活的生活细节,表现改革开放洪流的方方面面。“我不会在作品中一味歌功颂德。我是一个改革开放的见证人,作品表达的是我所看到的客观的事物,我认为这也是自己的一种责任。”叶小纲这样评价自己的作品。

    在即将迎来改革开放30年之际,叶小纲对音乐发展有更多的期待。“这30年来,与经济发展的迅速相比,音乐尤其是交响乐的发展仍然滞后,中国有那么多人口,目前交响乐的普及传播远远不够。”叶小纲将音乐看做是移风易俗的艺术,并希望在改革开放更加深入的未来,音乐可以得到更多的关注,为文化的繁荣和全民素质的提高发挥积极作用。

2/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