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现文艺事业欣欣向荣的景象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展示活动精彩纷呈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15: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蕾

  1978 年至2008 年,30 年沧海桑田,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用心记录了改革开放30年的足迹。记者日前从中宣部了解到,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文艺界将特别奉上文艺盛宴。从今年9月至明年春节前的半年间,丰富多彩的文艺展示活动,将体现我国文艺创作和演出的崭新气象,同时更好地满足全国人民的精神生活,进一步营造和巩固 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活动分为戏剧展演、影视展播、文学展览三部分。 朵朵戏剧奇葩盛开在艺术舞台

  作为本次纪念活动的重点,从10月到12月,将集中举办“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院团优秀剧(节)目汇报演出”、“全国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2008中国儿童戏剧演出周”三个戏剧展演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和部队的30个文艺院团的39部优秀剧(节)目将陆续在北京登台。

  活力在变革中释放。按照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全国各级文艺院团面向市场,在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渐入佳境,并创作生产了一批优秀剧(节)目。本次“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院团优秀剧(节)目汇报演出”精心挑选了江苏演艺集团的诗化歌舞《茉莉花开的地方》、现代京剧《飘逸的红纱巾》、北京歌剧舞剧院责任有限公司的乐舞诗《紫气京华》等11部剧目,11月1日至15日相继亮相北京各大剧院。

  当下的生活,当下的戏剧。从11月15日开始,全国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活动选取的9部剧作将以各异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改革开放30年来的社会变革。时代意韵,民族精神,道德和人性的光芒,将在戏剧的独特艺术品格辉映下,发出迷人魅力。

  13个剧院团、19台剧目、50场演出,9月29日至10月12日在京举行的“2008中国儿童戏剧演出周”是剧团涵盖面最广、艺术品种最多、演出时间最集中的一次儿童戏剧精品展演,其前所未有的规模堪称儿童戏剧艺术的一次盛会。中国儿艺的《西游记》、《小吉普·变变变》,北京儿艺的《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锡兵》,哲腾(北京)文化传播公司的《彩虹猪向前冲》,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木偶精品剧》,济南儿艺的《我和我的影子》等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我国儿童戏剧创作的喜人景象尽显无余。

  此外,由文化部、山东省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京剧节”将于10月20日至11月8日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京剧院团的37台剧目的74场精彩演出,将凸显改革开放以来文艺界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所取得的进步。 用光和影呈现“春天”映像

  电影电视——昔日历久得见的精神盛宴,今天成为日常佐餐。作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宣传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影视界为改革开放30周年献上百部作品的厚礼,让人们透过历史镜头,重温那段“春天”映像,共品今天的成功果实。

  《国家行动》、《十万人家》、《漂亮的事》、《美丽人生》、《石榴花开》、《幸福里九号》、《马文的战争》等,宏大到国家重大历史事件,细微到普通百姓的生活皱褶,中央电视台和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方电视台在黄金时段精心选播一系列近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优秀力作。

  10月24日至11月15日,全国各主流院线将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优秀国产新片展映”活动,《超强台风》、《愚公移山》、《永远是春天》、《民工潮》等故事片及文献纪录片《中国1978》将陆续登场。将于11月10日开始的“优秀电影进社区”活动,以全国数字院线为依托,把反映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优秀影片送到社区、学校、厂矿等地进行公益放映,让广大人民共享文化大餐。此外,从今年11月至2009年春节期间,“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将以1.5万个农村放映点为基础,为广大农民放映50部改革开放以来拍摄制作的优秀影片,放映场次将达30万场以上。

  电影频道也将在此间奉上佳作连连。从今年10月开始,在“大时代的交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影片展播”中集中播出《邓小平》、《世纪之梦》、《青藏线》等近40部影片;12月下旬开始将在黄金时段首播《18个手印》、《法官老张轶事之阳光与土地》、《村官李八亿》等10部新创电视电影;此外,将创作播出30集大型电视专题片《光影中国30年》,用“关键词”的方式,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优秀现实题材影片的梳理和整合,为观众呈现出30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和日常生活的显著变化。 多样形式献礼改革开放30年

  舞台上演员们激情迸发,倾力演出;荧屏里故事情节跌宕,引人入胜;展示厅内资料图片恬静安详,诉说历史……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文艺展示活动不拘一格,多种方式灵活生动地赞颂成就,展望未来。

  文学界举行的系列纪念活动中,以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文学成就展”最令人瞩目。12月初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的这一大型展览,将以大量图片、图书、手稿、书信、实物等展品,生动描绘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文学创作不断繁荣的喜人局面和文学事业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其间将举办多个研讨会,用建言献策的方式为改革开放30年献上智慧的礼物。“2008中国儿童戏剧演出周”期间,各展演团领导以及来自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国代表齐聚中国儿艺,交流创作经验,介绍运营方式。第五届中国京剧节期间举办的京剧艺术创新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之间交流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必定为京剧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59支队伍参赛,502名选手入围,将在12月举行决赛的第六届京剧青年演员电视大赛以比赛方式将近年来京剧界人才培养成果呈现在世人面前。有专家认为,这次比赛为全国观众提供了一个亲近京剧艺术的机会,是一次很好的振兴京剧的“实际行动”。
 

责编:刘岩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