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春之歌·毕业了Ⅳ》之中央戏剧学院(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3日 16:18 来源:


        

      作者:姚雪

        

        6月,正是毕业的时候。

        东棉花胡同里一股淡淡的馨香。

        每年的这个时节,外面总是炎热,而一踏进这个小胡同,人又总有种清朗的感觉。

        或许是那青绿色的砖瓦,拉起喧嚣与宁静之间的蔽障;或许是那偶然遇见的砖雕门楼,让人怀想起旧日的恬淡生活;或许是那胡同深处绿荫中撒下的点点阳光,突然折射出生命的跃动生机。

        所以,当人们的步履经过那一座校门时,都会停下来,为那一行字所吸引:中央戏剧学院。


        这行字,可以给人们带来太多联想。或许有人会想起林连昆,田华,有人能想起鲍国安,丛珊,李保田,或是姜文,袁泉,徐帆,王志文,或是已经成为国际巨星的巩俐和章子怡。他们都曾踏着东棉花胡同安静的小路,从这校门里进进出出。

        当这一个个名字从脑海中掠过的时候,好奇心也随之而来。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能将这么多热爱艺术的学生,变做辉映荧屏的明星?让这些怀有梦想的孩子,在这里完成化茧成蝶的蜕变?

        中央戏剧学院,1950年4月正式成立,今年,刚过完它的57岁生日。校门上的这几个字,是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她的前身,是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华北大学文艺学院、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它有着深厚的艺术积淀,著名戏剧家欧阳予倩、表演艺术家金山、导演徐晓钟、戏剧教育家王永德曾先后担任院长,曹禺、张庚、光未然、沙可夫、李伯钊等著名戏剧家也曾经在这里担任过学院领导。

        光阴流转,不同的年代,东棉花胡同里也有着不同的光景。然而不论何时,在这里,关于戏剧和电影的梦想,总在继续。五十多年的成长,这颗艺术的种子已经变成一棵参天大树。它枝繁叶茂,厚重的根紧紧地扎入历史与社会的土壤。受益于长久的艺术积淀和前辈的奋斗成就,每一个学生,便好像树上的一片叶子,从萌芽开始,在时光中学会生长,学会汲取养分,学会抵抗风雨,最后尽情舒展,绽放自己的美丽。

        那树是无私的,也仿佛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这些叶子,或许在离开了树之后,会飞上天,变做一颗闪亮的星星;或许会飞得很远,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微笑;或许会在沉寂了很久之后,在某一天突然变做艳丽的花朵。

        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论在哪儿,他们的目光里,永远有着一缕对树的眷恋。


        6月,正是阳光灿烂,无数身影远行却又频频回首的时候。

        中戏学生的毕业大戏已经落幕。在这最后一场戏里,他们总是要倾注满腔的心血。有的,是经典剧目的演绎;有的,是自编自导的新戏;有的呈现回归式的思考,有的则充满后现代的重构。毕业大戏,像是枝头的叶子最后一次倾尽全力的舞蹈。舞姿各异,但执着不变的,是中戏人对戏剧艺术的孜孜以求。

        大幕徐徐落下,而他们,将在新的路上,继续他们的梦想。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