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散文《龙潭秋韵》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18:21  来源:CCTV.com  

   作者:潘宏义

 

  

  秋是一轮明月,空明澄澈,温暖着你的心田。

  秋是一泓净水,禅意空蒙,荡涤着你的灵魂。

  秋是一种绚烂,落叶飘飞,不知为谁铺就一张绚丽的婚床。

  秋是一种宁静,笑靥嫣然,一瞬间的表情就能定格成永恒。

  秋是一种和谐,人影在水,鱼影在天,物我难分。

  秋是一种发现,就在落叶满地的金黄里,就在乐手悠远的古乐里,就在龙潭澄澈的净水间,就在人们悠闲的步态里,就在老人灿烂的笑容中……

  

 

   没有预约,我便悄然地推开你碧水掩映的门扉。请不要说我太任性,只是漫长的守侯早已让玉龙雪山的头发都白成了终年不化的积雪。

  一帘幽深的玉水,涛声依旧,亭台楼阁依旧,只是那个生于玉水的仙子,那个龙的女儿水的精灵已经逝去。化作一潭注满玉液琼浆的清泉,化作永不凋谢的琴弦,化为一朵黑玫瑰的柔姿,化为一袭玉质的空灵。

  围绕在你周围的是一些挺拔的白杨,树干是她们婀娜的腰身,树枝是她们修长的手臂,每一片树叶都是她们金色的长发。她们仿佛早有约定,一夜之间,竞相换上了金秋的盛装,风采楚楚地身着金色的纱衣,妆点着一场秋天的婚礼。她们招摇着身姿,交谈着,喧闹着,欢笑着,仿佛全世界的快乐和幸福都集中在她们身上了。

  一些蓬勃的灌木丛,开始谢绝那些倦鸟的栖息,开始落下细小的叶片,显露出消瘦的容颜。叽叽喳喳的鸟雀在早晨梳洗着羽毛,与涓涓细流对着欢乐的情歌,声音又脆又甜。

  那些悠闲的老人似乎更懂得享受生活,尽管岁月已经在她们的额头上刻下无言的沧桑。他们或三两成群,或相约结伴,交流谈心,载歌载舞,悠然自得,怡然自乐。生活在他们的眼里变得单纯而自然,于是,在他们恬静的笑容里,在他们悠悠的舞步里,在他们爽朗的交谈中,你会看到阳光时时在他们的脸上熠熠闪光。

  悠然的古乐从身边升起,忽隐忽现,似有若无,时而清晰,时而遥远,听来漫不经心,实则是天籁之声,直指心灵,仿佛要穿越一千年的等待,一千年的重逢,一千年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约会。

  古乐声里,那些笑靥如花的孩子,小心翼翼地把一片片落叶放进流水。许一个心愿让流水带走,今夜,就有一个个愿望在梦里开出绚丽的花朵。


  一曲古老的音乐,就是一条清澈的河流。从水光潋滟的龙潭和朗朗的晴空下,缓缓而来,斑驳了那一枚枚浸湿在水中的湿漉漉的音符。

  老人们的古乐演奏依然继续着。无数飘飞的音符,如同雪花那美丽的精灵在空中飞舞,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倾听。

  而我,也将在斯时斯夜,铺开我静水般的怀抱,守侯着你,我的玉水龙潭。

  

 

责编:曹宇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