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引子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16:23  来源:CCTV.com  

   

 

  在纳西古城的阳光里,常常能看见这样的文字。在门楣上,在蜡染里,在画中。它们像是纳西风景的一枚别致胸针,点染着这里的美丽。这,便是东巴文。

     东巴文,在纳西话里是“森究鲁究”,可直译为“木迹石迹”。它包含有两层意思:一是指“留记在木头石头上的迹印”;二是“木石之痕迹”,也可以引申为“见木画木,见石画石”。传说中,纳西始祖丁巴什罗,“手握金鹿送来的竹笔,沐浴着蓝鸟带来的灵感,面对粗糙的树皮,用刚萌芽的智慧,观奎星圆曲之势,察龟文鸟迹之象,博采众美,合而为字。”

     如今,仔细欣赏这些文字,我们似乎依然能找到大树、石头、飞鸟的样子。那一股清风从历史深处而来,传递着人类祖先对于这个世界最初的智慧。东巴文大约产生于公元11世纪以前,是一种十分原始的图画象形文字,因其专门被云南丽江纳西族的祭司东巴用于书写宗教用书和宗教活动,被称为“东巴文”。这1400余个字符,被誉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保留完整的“活着的象形文字”,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象形文字之一,是人类社会文字起源和发展的“活化石”。

  这些字先是被画在木头和石头上,后来,东巴们用本地土产的一种类似纸的木质纤维来书写它。窄窄的、长长的一页页东巴经书,记载着纳西先民关于人类起源的解释、神话故事及婚丧嫁娶的风俗。天长日久,这样的纸被岁月染成古铜色,连同那些日月山川、鸟兽鱼虫的述说,变成一种洪荒太古之美。

  东巴经内容涉及历史、哲学、社会学、宗教学、语言文字、音乐、美术、舞蹈等几乎所有的传统学科,被称为“古代纳西族的百科全书”。而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些卷帙浩繁的东巴经书,竟然就是用1400多个东巴文单字写成的。

  2003年,东巴古籍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它是我国继传统音乐录音档案和清朝内阁秘本档之后第三项进入世界记忆名录的文献遗产。

 

 

责编:曹宇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