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第四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巡礼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11:20  来源:  

这是一座杏花春雨的江南水乡,这是一座文采飞扬的历史文化名城。悠悠鉴湖水,浓浓古越情,乌篷船载着久远的记忆,驶向粉墙黛瓦的深巷。开坛十里香的花雕老酒,醉倒了四海宾朋,连天芳草,映日荷花,且不说沈园里陆游唐婉凄美的爱情故事,也不说兰亭里笔走龙蛇的“书圣”王羲之,这里诞生了拔剑向天的“女侠”秋瑾,孕育了有“学界泰斗 人世楷模”之称的蔡元培,更有一个这样的战士,一个用笔做刀枪的革命先锋,那个伟大的名字——鲁迅。

鲁迅,原名周树人,字豫才,1881925生于绍兴,他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和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民族脊梁”。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以鲁迅先生的名字命名的中国文学最高奖——鲁迅文学奖,在他逝世的71年之后,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故乡。

主持人:这里是鲁迅先生的故乡——“江南水乡”绍兴。绍兴是一座充满了文学气息的城市。徜徉在绍兴的街头,脚下的石板路,周围的白墙灰瓦的房子,会唤醒我们每个人儿时快乐的回忆,也会唤醒我们曾经有过的文学梦。鲁迅文学奖回到了鲁迅先生的故乡,这是一场文学盛宴和一座城市在先生笔下的相聚。

新颖独特的入场形式,让作家们感到很新奇。小小的乌篷船载着累累的文学硕果,驶向文学的圣殿。来自四面八方的文学精英,在鲁迅先生的旗帜下集结,接受人民的检阅。“第四届鲁迅文学奖”以鲁迅、文学、绍兴为主题,以大气、精彩、难忘、圆满为目标,突出文学主题,突出鲁迅形象,突出绍兴特色。由数十名作家、评论家组成的评委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出了32个获奖作品。“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将在这里揭晓报告文学奖、诗歌奖、短篇小说奖、文学评论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翻译奖、中篇小说奖等七个奖项。

此次报告文学奖体现我国报告文学作家,关注时代,关注现实的不懈努力,王树增的《长征》从宏观和历史的视角,真实地报告了“长征”这一伟大的革命壮举。优秀诗歌奖的获奖作品为我们展示了当今的缤纷时代,缤纷的心灵世界,也不禁让我们想起了鲁迅先生那著名的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主持人:王树增老师的作品《长征》,这次是获得了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那鲁迅先生和长征之间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王树增(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获奖者):应该说鲁迅先生和长征关系十分密切。我们知道红一方面军193510月长征到达了陕北,当时鲁迅先生就给中共中央发了一封贺电。他一直住在当时白色恐怖还非常严峻的上海,但是他始终把自己当作一个在前线冲锋战斗的一个战士。他自己说过“我的武器就是一支笔,我的笔要揭露敌人来鼓舞人民。”从某种意义上讲,鲁迅先生是一个不穿军装的红军战士,所以说我们在今天来回顾长征精神的时候,万万不能忘记先生的这封贺电。这封充满革命激情的鼓励的一番言辞,至今读了还让我们怦然心动。

主持人:郭沫若先生曾经说过,“鲁迅先生无心作诗,偶有所作每臻必绝”,意思是说,虽然留下来的诗作不是很多,但是每一首都是经典作品。那么鲁迅先生的创作对于中国诗歌文学的发展,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张同吾(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评委):鲁迅先生是集中国文化之大成者,他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有着非常智慧的文学素养,那么就是说,他的作品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说他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么非常精湛的语言,表现了他那种崇高的人格精神。那么说现代诗歌也应该继承着我们前辈作品的这种精华,主要是能够表现我们中华民族文化性格,表现时代精神,那么鲁迅先生的作品,应该是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榜样。

喊故乡

诗作者 田禾

别人唱故乡 我不会唱

我只能写

写不出来 就喊

喊我的故乡

我的故乡在江南

我对着江南喊

用心喊 用笔喊 用我的破嗓子喊

只有喊出声 喊出泪 喊出血

故乡才能听见我颤抖的声音

奔放的一喊,不仅喊出了家乡,喊出了绍兴,也喊出了如诗如画的江南。

鲁迅先生在他的小说《故乡》中,曾经塑造了一个叫闰土的人物形象,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其实闰土确有其人,只是他的本名叫章运水。在2007年的秋天,在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的现场,鲁迅先生的独子周海婴与章运水的孙子,曾任绍兴鲁迅纪念馆馆长的章贵,再一次相逢在这星光璀璨的夜晚,相逢在故乡的土地上。

获得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的几位作家,非常高兴地把自己的获奖作品送给周海婴和章贵,借以表达所有获奖者对鲁迅先生深深的崇敬和对绍兴的殷殷祝福。

 

主持人:经常来绍兴吗?

潘向黎:我经常来。

主持人:每次来绍兴都会去什么地方?

潘向黎:每次来,鲁迅故里是必来的,其中特别喜欢百草园,每次都会来。

主持人:百草园在你的心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潘向黎:因为我们从小在课本里面,大家都特别熟悉鲁迅先生的名作——《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所以好像成了我们全体共同的童年记忆。每次来都会重温一下鲁迅笔下的一切。

主持人:如过让您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心中的鲁迅,您会怎么说呢?

潘向黎:这个问题有点难,让我想想。鲁迅先生,他是水中的盐,骨中的钙,云中的光,大概就是这样。

 

好的故事

作者 鲁迅

灯火渐渐地缩小了,在预告石油的已经不多;石油又不是老牌的,早熏得灯罩很昏暗。

我闭了眼睛,向后一仰,靠在椅背上;捏着《初学记》的手搁在膝髁上。

我在朦胧中,看见一个好的故事。

这故事很美丽,幽雅,有趣。许多美的人和美的事,错综起来像一天云锦,而且万颗奔星似的飞腾着。

我正要凝视他们时,骤然一惊,睁开眼,云锦也已皱蹙,凌乱,眼前还剩这几点红霓色的碎影。

我真爱这一篇好的故事,趁碎影还在,我要追回他,完成他,留下他。我抛了书,欠身伸手去取笔,何尝有一丝碎影,只见昏暗的灯光,我不在小船里了。但我总记得,见过这一篇好的故事,在昏沉的夜。

此次散文杂文奖,以忠实的体察和宽阔的思考,朴实真挚的讲述生活,具有直至灵魂的力量。

获得鲁迅文学奖翻译奖的许金龙,在颁奖典礼的现场,深情讲述了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对鲁迅先生的仰慕和崇拜。他那种执着的精神,让现场的作家们十分感动。绍兴市91岁的老寿星,著名书法家甘家倪老先生挥毫运笔写了一幅书法作品,托翻译家许金龙转交给大江健三郎。大江的故事再一次验证了那句话——鲁迅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主持人:老师的诗集《行吟长征路》获得了这届鲁迅文学奖优秀诗歌奖,我知道您是浙江省作协的主席,可以说和鲁迅是同乡人了,那么在您的眼中,鲁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黄亚洲(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鲁迅先生是中国的新文化的旗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他在我们浙江的作家心目当中,那就是我们的楷模,是我们的骄傲。不仅是浙江作家的骄傲,也是我们中国作家的骄傲。我想我们当代文学之军会在这次鲁迅文学奖作为起点,在今后的文学创作过程当中,我们会努力地夺取更大的创作的成就。

主持人:在中国文坛上,鲁迅先生可以说是像一盏明灯一样,照耀着一代又一代的文学青年不断前进,那么作为新时期的中国文坛创作者,该如何继承先生的风骨?该如何发扬鲁迅精神呢?

 

 

陈建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这个问题我觉得问的非常好,因为我们一直在想中国文学的方向到底是什么样的方向。所以,这两天我经过思考,我觉得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国文学的方向,而鲁迅文学奖的评奖也应该以鲁迅的方向为方向。所以,我觉得我们首先,鲁迅是一个感时忧国的一个作家,一个知识分子,他的作品中充满了爱国情怀,比如“我以我血荐轩辕”,关心我们人民的利益,关心对中国文化的反醒和反思,他在许多问题上都是探索者、开创者,所以我觉得我们文学一方面要和时代紧密结合,一方面要保持它的探索精神,要表现它的这种创新意识,这就是我所要继承的鲁迅精神。

鲁迅精神是一座灯塔,是中国千千万万文学人的楷模,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擦亮你的名字,照亮文学的征途。我们在绍兴写下自己的名字,也写下了继承鲁迅文学精神的铮铮誓言。今夜无眠,今夜有约,让我们相约下一届鲁迅文学奖,相约下一个文学丰收的十月。

 

 

责编:曹宇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