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引子

 

CCTV.com  2008年04月17日 10:49  来源:  

 

清新的风明亮的雨,清明像一叶扁舟载满缅怀和思念,静静地跨过时间的鸿沟,触发那不曾淡忘的记忆.蒙蒙烟雨笼罩在既往的记忆和历史的陈卷中,梨花落后的无语,黯然销魂的春愁,载着芬芳的记忆随风吹过。如水的春天,思念的季节,那些熟悉的身影依然清晰的文字飘荡在每一处,如风轻拂心海,在细雨蒙蒙的春天,走进心灵的深处去聆听他们的声音。

 

 

茅盾 原名沈德鸿 字雁冰1896年茅盾出生在浙江桐乡乌镇。茅盾的一生先后经历了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创建、五卅、北伐、抗战等社会变革,在北京大学读书时,茅盾开始接触进步新思想 。在《新青年》出版后 ,他说 :“我那时候看到这些书籍刊物,感觉到刺激力很强,以前人好像全在黑暗当中,到那时候才突然打开窗户”。1927年他发表小说《幻灭》,开始使用笔名“茅盾”,在长达六十余年的创作生涯中,茅盾先生作为“为人生的文学”最热切的主张者和实践者始终不懈地以满腔热情歌颂人民、歌颂革命、鞭挞旧中国黑暗势力,创作了大量的文学小说诗歌文学作品。其代表作《子夜》,成为中国现代现实主义文学发展的里程碑。显示了现代文学在长篇小说创作方面的实绩。他的作品成功地刻画了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苦历程,绘制了规模宏大的历史画卷,成为中国文学乃至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经典。茅盾先生毕生追求真理,坚定信仰 ,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共产主义奋斗不息的一生,是对国家和人民忠心耿耿不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一生是笔耕不辍、呕心沥血为文学事业付出毕生精力的一生。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一生爱诗,并用诗歌点亮自己和一个时代的中国当代诗坛大师,世纪诗翁臧克家,怀着对诗歌的爱走了。他创作的《难民》、《老马》等诗篇,以凝练的诗句描写了旧中国农民忍辱负重的悲苦生活,成为我国现代诗史上的经典之作。严肃认真 执着于诗的创作态度,使他始终如一地和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他说:“诗就是我以生命全力去倾注的事业”。在近80年的创作生涯中,臧老创作了数量巨大,深刻感人具有崭新民族风格和鲜明个人独创性的优秀诗篇,生动地反映了我国从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时期各个历史阶段的时代风貌。深刻地表现了人民大众的苦难斗争向往追求和他们在新时代的欢乐,见证了我国新诗从诞生到发展的全部历史,臧克家的名字紧紧的同中国新诗的发展史联系在一起,对我国新诗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郭沫若 原名郭开,1892年生于四川乐山,我国杰出的作家、诗人和戏剧家,又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学家和古文字学家。我国新诗歌运动的奠基。1921年出版第一部诗集《女神》抗战开始后著有《屈原》等历史剧及大量诗文。标志性作品《屈原》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激情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大气磅礴、震撼人心产生了鼓舞抗战的巨大影响。思想艺术性都达到其剧作的顶峰是中国现代文学史和话剧史上的一朵奇葩。他在文学、史学、考古、书法诸多领域的重要建树为后人留下了众多宝贵的文化遗产。

 

在丝丝细雨的挟裹中,清明,轻轻的来了又走了。过往的小径上,流溢出蒙蒙烟雨,尽管时间飞逝,那芬芳的记忆却并因此消了颜色,褪了芬芳;在时间的冲洗下,它们愈加鲜艳,成为温暖我们一生的财富。思念的花种,沿着大师们的脚步,粘连着迷蒙的烟雨,在时间流水的滋润下开出了迷人的花。

 

 

责编:吴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