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哈巴河秘语(一)
水之造化

 

CCTV.com  2008年11月06日 17: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作者 吴征

从太空中看,整个太阳系中,只有地球是蓝色的,这是因为地球上有70%的面积都被水覆盖着。但是,真正能够被开发利用的淡水只占地球总水量的0.26%,如今,随着地球生态环境的不断变化,水资源正在变成一种宝贵的稀缺资源。

目前,中国水资源的总量尽管居世界第六位,但是由于人口众多,水危机依然存在。然而在干旱少雨的新疆,有一个特殊的地方却引起了人们的好奇,这里人均拥有的水资源竟然达到12.98万立方米,是新疆人均水资源的40.20倍,是全国的46.69倍。

这里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相邻,由于地处中国的最西北端,因此有一个十分响亮的称号——“中国西北第一县,这就是哈巴河县。

数千年来,哈巴河始终散发着令人无法抗拒的神秘魅力。它是古老文明的发源地,也是绿色生态边城的理想之地。许多独一无二的边城特色令人神往,难得一见的自然风光,时刻激发着人们去探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真谛。即将消失的古老民俗,吸引着人们去追溯哈巴河这块古老土地上的往日传奇。而飞机岩画之谜在让人们对史前文明进行种种猜测的同时,也在向外界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哈巴河,就是阿尔泰山最后一个文化秘境。

哈巴河县的地势北高南低,丰富的水资源孕育其中。在北部阿尔泰山中,中部的丘陵里,南部的平原上,分布着大量的冰川、湖泊、地下水。另外,还有四条主要河流纵横交错,而哈巴河县的县名就是用其中一条河流的名字来命名的,哈巴河的故事就是从水开始的。

额尔齐斯河并不是哈巴河县最长的河流,但是它却是最具特色的一条河。

中国的大多数河流都是自西向东流,如长江、黄河,这是因为中国的地势是西高东低,水自然是往低处流。然而,与众不同的额尔齐斯河却一路向西流,流入哈萨克斯坦境内斋桑湖后,再向北经俄罗斯的鄂毕河注入北冰洋。

作为一条国际性河流,额尔齐斯河是宽厚无私的,它日夜不停地流淌着,也使得同样宽厚无私的哈巴河县,与北冰洋产生了遥远的血脉联系。

北湾位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相邻的边境线上,额尔齐斯河在这里转了一个弯,流出中国。与一路上湍急的水流不同,河水在北湾变得缓慢起来,一位作家曾经满怀深情的形容说,额尔齐斯河就像一位要出嫁的姑娘,她一路欢歌,唯独到了北湾的时候,她变得犹豫起来,因为她马上要离开自己的母亲,她留恋这里的家人,这里的欢乐,还有这里的歌声。

哈巴河是哈巴河县最长的一条河流,是主要灌溉河流,也是全县人饮用水的水源地。同时,哈巴河也是自然奇观的制造者。

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秋天,白桦树的种子飘落在河面上,河水又把种子送播到原野,再滋润它发芽成长。千百年后,一块面积达6万3千亩的天然白桦林形成了。

在哈巴河县,水就像一位魔术师,它变幻出不同的模样,不断给人们带来惊喜。在中国的最西北端,有个沙漠之湖,这听起来仿佛是一个童话,但是这个童话却在哈巴河县真的发生了。

白沙湖的四周被连绵的沙丘环绕着,因为沙粒黄而泛白,故名白沙湖。让人觉得惊奇的是,白沙湖的湖面上有野荷花,还有野鸭子,湖水四周不仅有芦苇,而且还错落有致的生长着高大茂密的白杨、白桦树,这一切仿佛是一个自然盆景,小巧但十分生动。这个盆景的创造者就是湖水。

如果说白沙湖给人们带来的是江南水乡的情调,那么,与它相邻的鸣沙山,带给人们的就是西北大漠的豪情了。

鸣沙山生长着一种独有的红柳,这种红柳花不是通常出现的柳絮状,而是一瓣一瓣,像盛开在沙漠中的腊梅花,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在鸣沙山滑沙,会带给人们一种独特的感受。人们顺着沙丘向下滑行,就能感到身下的沙丘在颤动。巨大的轰鸣声仿佛是飞机正在起飞。

与鸣沙山遥遥相对的就是哈萨克斯坦的群山了。

一条不大的河流,四个鲜红的大字,提醒着人们,这里就是中国最西北端的一段边境线了。此时的河水,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

眼睛山默默的注视着边境线。有人说,眼睛山代表着兵团战士的一份信念,为了捍卫祖国领土的完整,他们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岁月流逝,对于当年那些兵团将士来说,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他们创造了屯垦戍边的辉煌历史,留下了感人至今的兵团精神,也为哈巴河县的边城文化增添了生动的篇章。

生活在白哈巴村的主要是图瓦人。中国的图瓦人只有两千多人,他们使用的图瓦语,由于没有文字,已经成为一种濒危语言。从民族识别上讲,图瓦人属于中国蒙古族的一个分支,然而长期以来,关于图瓦人的祖先到底是谁?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结论。有些图瓦人认为自己就是成吉思汗的后代,而家住白哈巴村的大部分图瓦人却持反对意见,在这些图瓦人家中的马匹上,都烙着一个箭已射出的古老标志,他们认为自己是成吉思汗部下蓝领军团的后代,系着蓝领带的将士相当于古代军队中的敢死队,他们个个骁勇善战。这种说法,至今也没有得到学术界的认同,蓝领军团之谜使白哈巴村笼罩在神秘的氛围之中。

在哈巴河县,除了河流、冰川、和湖泊之外,泉水也是一个重要的水资源。当地人称齐也镜泉为神泉,相信这里的泉水能治疗疾病。每天,人们都会通过不同方式来这里取水。

为了保护鱼类繁殖产卵,在春季,渔民们是不可以撒网的。到了夏天,黑巴提和父亲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无论山川多么险峻,沟壑多么幽深,水都可以安然的随地形而流淌,于是,在哈巴河的天地间,便造就出水的不同风景。这些冰川、湖泊、山泉,还有河流组合成哈巴河县丰富的水资源。千百年过去了,水还给哈巴河人带来了更多精神领域的财富。

 

 

 

责编:吴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