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向阳:从《黄帝内经》感悟和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8日 08:37 来源:CCTV.com

  


  刘向阳: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新闻界的朋友和各位来宾,所有西亚斯国际工商学院的师生朋友们,上午好!今天上午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从《黄帝内经》感悟和谐”。我学习《黄帝内经》心理学,有一个体验。掌声可以透过神经末梢,神经末梢按摩我们的五脏六腑,我需要各位的掌声。也用掌声和《黄帝内经》的理念给自己带来健康!

  其实《黄帝内经》自古以来,很多人都把它当作一本医书。然而很多年以来,当我在国内国外求学的心理学过程当中,我发现西方的心理学家都在学《黄帝内经》。好象通过这样一个掌声,你们把鼓励送给了我,我需要你们的鼓励。你把健康送给了你自己,掌声中、整个会场的每个人的心好象在连接,不是吗?我们感受一下。(掌声)有感觉吗?(没有)再感觉一下(掌声)。

  马东:刘先生研究《黄帝内经》这么多年,我提一个简单的问题,《黄帝内经》到底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刘向阳:其实每个人都是一个信号接收器,都是一个波动的振动。对于《黄帝内经》我自己的一个简单说法是一个人在宇宙自然界,当自然界发生变化的时候,春、夏、秋、冬的发生变化时候,我们人怎么跟着他们变?当一个人生存在社会当中,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关系怎么变?好长时间以来,我自己在学习《黄帝内经》究竟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后来我慢慢明白,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它是一本医书,我们的健康怎么跟自然界的变化相联系,怎么跟社会当中的人和事相联系,同时我深深的感受到《黄帝内经》还向我们昭示、描述另外一副场景。这是我特别痴迷于《黄帝内经》的原因。

  生命是一个能量,生物能体现在身体健康。它也体现在我们的大脑、思维方式,也体现在我们心的情绪和感觉上。脑、心、肾,《黄帝内经》分上步和下步,上步八十一篇诉问,讲一般的、很朴素的问题。《黄帝内经》下问八十一篇“灵枢”,讲人是一个高等动物,是一个具有灵性的动物。生命的能量是灵性的能量,当这个能量在身体的当中、在经络当中不通的时候,身体就会产生问题。这是传统意义上的《黄帝内经》。这么多年学心理学,我把西方心理学的工具和《黄帝内经》结合,用在我自己身上,用在我的学员身上。我发现原来《黄帝内经》向人类描述了另外一副场景。那就是当生命的能量、灵醒的能量,在身体当中流动的时候,我们的心智、大脑的思维方式,我们的情绪和感觉也一样受到了影响。象打通灵枢,按摩、针灸穴位可以做到。要想让身体健康,要打通灵枢,可以解决心的感情问题,也可以拓展到我们的意识状态。让我们对这个世界、人类有更新的看法。


  当我体验这份感觉越来越明显的时候,我内心有一种冲动。人类遇到这么多问题,原来可以用《黄帝内经》来解决。其实很多年以来,我是黄帝故里人,大家也知道我比较低调。但是面对《黄帝内经》的传播,我的调子很高。可能是新郑上一代人在推动黄帝文化的缘故吧,也可能是我全世界求学学习心理学,最后回到《黄帝内经》的时候,我发现《黄帝内经》是一个好东西,按捺不住。先说这么多吧。

  马东:读《黄帝内经》对我们今天的生活有什么具体的指导作用?刘教授能否讲一下?

  刘向阳:我现在生命当中遇到的问题是,好多年以来,内在充满了很多冲突。理性和感性的冲突,身体健康越来越不好,很多事想不通。通过这么多年心理学和《黄帝内经》的学习,看到很多人、很多事儿,心里也越来越舒服了。特别是每当我想不通的时候,我就把心理学和《黄帝内经》结合起来,创造一种方法。我指压身体的一些部位进行呼吸,身体不舒服的感觉就很快过去了。然后再回过头来看,那种不舒服的感觉其实也就很平常了。

  马东:能否讲一下指压身体的哪些部位?

  刘向阳:其实我们的情绪和能量来自于脏腑,脏腑是情绪能量的发动机。我们的这个部位(示范)是情绪能量的仓库,这个部位是情绪能量跟外界沟通的媒介。如果说我们的情绪和感觉不舒服,问题基本上都在这个部位。我给各位的建议是,当我们不舒服的时候,做一个深深的呼吸。(呼吸)就像病人一样,病人有病的时候会很难受,他之所以叹气,是因为叹气是疏解他难受的最好办法。此时他处于一种无意识的状态,(叹气)

  我们有时觉得叹气好象不好,但是就有智慧的身体而言,叹气可以帮助我们疏解身体的不舒服。我的建议是,当我们不舒服的时候,就叹口气、深呼吸一下,然后再用手去触摸身体的部位。我们会感觉到有些部位可能是酸、困、木、麻、肿、胀、疼、痛。或者这种感觉我们其实感觉不到,只是某些部位会有和平时不一样的感觉。这时就去指压着它,进行呼吸。好多年以来,我利用这种方式把我自己解救了出来。我不知道这个方法对你们有没有用,但是你们要试一下,只有试过以后才会知道有用或者无用。

  马东:刘总,现在西亚斯的同学每天的功课压力都很大,而且在今天这个竞争的社会,每个人的压力都会很大,生活节奏会不自觉的调快,有什么办法可以舒缓压力?

  刘向阳:刚才给大家的是一个方法,用这种方法(呼吸和指压)可以舒缓压力。当然还有其他更多的办法。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从《黄帝内经》感悟和谐”,叫和谐的乐章。第一乐章我是想和大家分享自我身心和谐,就像马先生所讲的。现在职场当中的人,包括西亚斯的师生以及在座的大学生,大家的压力都很大。怎样达到自我身心和谐呢?刚才我讲了从《黄帝内经》的灵枢当中我得到的体验是,生命的能量表现在头脑,也表现在心、表现在身,当生命的能量在身体当中流动的时候,就像城市的汽车在马路上行驶一样。这时是因为枢纽、穴位出了问题,包括马先生所讲的,我们的内在所感受到的压力。如果我们把交通枢纽疏导开了,交通压力就没了。所以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刚才说的办法。有时大家可能用手找部位不容易找到,那就叹气好了。回去大家试试看。

  当生命的能量表现在头脑、心、身三个部分上,而我们现代人解决生活和工作所遇到的问题时,我们又太习惯于用头脑去解决。我们总想用头脑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掉。各位,生命的能量体现在脑、心、身,如果我们仅仅使用头脑这个部分,去想办法想通,问题当然能够解决。有时我们会发现思维是一种手段,你钻进去以后,可能怎么都出不来。有这种体验的人,请支持我的观点,给点掌声(掌声)。

  好象很多人,都可以通过思维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可以利用思维解决人生所有的问题的话(当然我不同意这种观点),你自己给自己一点掌声,我看看有多少人。(掌声)但是这个过程有时候会很辛苦,为什么呢?就像我们的城市交通堵塞一样,有时你硬往前走也可以,但是那个过程很不舒服;有时我们绕一下,也可以过去。但是如果交通警察来把它疏导开,我们就可以顺利通过。所以灵枢穴位针灸,不仅可以解决身体健康的问题,也可以解决我们的情绪和感觉上的问题,也可以扩展我们的智慧。当然,用语言很难与大家分析。如果有机会我们必须在一个实验室里,在这个人性的实验室里,让各位来体验《黄帝内经》、灵枢,怎么扩展了你的智慧。它是怎么解决你的情绪、感觉所遇到的问题,希望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来做这个实验。

  马东: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分为理性和感性两个部分。相信今天刘总对《黄帝内经》的理解更多是感性的,可能更多的不能用语言来传递。但是至少他今天的演讲可以引起我们大家对《黄帝内经》的兴趣,同时我们也特别感谢居易集团,对我们这次论坛活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刘先生。

责编: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