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路演 西安活动再掀高潮

 

CCTV.com  2007年09月21日 14:00  来源:CCTV.com  

    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于2007年9月20日在古城西安举办大型露演活动。下午4:00,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广场彩球飘飘,人山人海,大型条幅“民族器乐的狂欢”、“华夏文明的盛典”、“激情飞扬的舞台”、“通向梦想的星光大道”在炽烈的阳光下熠熠生辉,热情的西安观众继广州露演高潮之后,在古城西安再次掀起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全国大型露演高潮。

    陕西历史悠久,渊远流长,文化积淀十分深厚。陕西是中国古人类和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历史上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华夏文明最早走向世界的地方。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中国民乐的产生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早在6700年前,半坡先民就用埙表示自己的喜怒哀乐;古筝,流行于战国时期,而秦国尤其,古史称"秦筝"。板胡 又曰"秦胡",从名称上便可知其与秦地的关系。建国50多年来,陕西广大的音乐工作者创作了大量富有秦风秦韵的民乐作品,也涌现了大批民乐演奏大师和尖子人才。本次露演集中展示了陕西民乐的经典之作——《百花引》、《秦韵》、《秦腔主题随想曲》、《叫板》等,演奏者以独特的方式诠释着民族器乐的丰富内涵和深邃思想,指尖上流动的感情、舞动的生命,彰显出国乐的无穷魅力。

    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全国大型露演活动在西安举办之日,适逢陕西省首届中华民族器乐大赛即将结束之际, 大赛中涌现的优秀节目和优秀人才参加了这次露演活动。著名板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沈诚先生,特地从北京回到故里,为西安观众演奏了板胡独奏《月芽五更》,他眉目神情陶然其中,形象地刻画出一个矜持浪漫、富有生机而又极之相思的多情女子。而秦筝名家周望与她的秦筝艺术团演奏的《百花引》,欢快明丽,生动细腻,场上观众欢呼四起。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大赛,方便更多的选手报名,大赛组委会在西安露演现场设立了现场报名处和报名咨询处,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解答。露演现场吸引西安众多媒体和报名选手,露演当日,报名参赛人数已过百人。我们相信,随着走露演活动的开展和深入,陕西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民族器乐大赛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陕西民族音乐。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