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华民乐海外觅知音 评委打分观众提质疑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16:16  来源:CCTV.com娱乐  

  “小城琴声润,海纳百川情”,在11月12日晚7:30开始的2007CCTV民族器乐大赛半决赛第7场中,来自新加坡的钟旺龙以精湛的技术和深邃的音乐表达赢得了全场的喝彩,拿到本场最高分99.06分,成为第一个海外组选手拿到分场最高分的选手。

  海外选手技高一筹

  同第6场一样,本场比赛也有两名海外选手参赛,他们是来自澳大利亚的赵燕仪和新加坡的钟旺龙。钟旺龙更是凭借着出色的《第一二胡狂想曲》夺得了本场比赛的最高分。这是一曲难度相当高的曲目,无论从演奏技巧还是情感发挥及韵味上都难以挑剔,在他演奏时,会让你觉得他手中的琴简直就是他身体的一部分。因此能够拿到最高分,钟旺龙是当之无愧的。

  从第6场比赛开始,海外组的选手陆续登场,给大赛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据了解,本次大赛一共有11名海外选手参赛,他们分别来自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他们说,现在中国民乐在国外十分流行,光在日本东京大阪就有1万人在学习中国民乐,可谓是一种新潮流。因此,大赛特别设置了海外组,欢迎热爱中国民乐的海外朋友来展现音乐才华和交流经验。在陆续登场的4名海外选手中,让大家印象最深的是第6场那位扎红蝴蝶结的日本女孩中西铜子,她的技法和音乐理解相当到位,而当她用生疏的汉语向大家介绍她的演奏时,内心透露出的对民乐的喜欢,令评委和观众对她喜爱至极。

  评委们对海外组的选手的演奏水平表示相当的肯定,认为他们在民乐文化熏陶欠缺的情况下,仍能坚持对民乐的喜爱和钻研,是相当可贵的。有些选手通过自身的努力,对音乐的理解和技法的掌握并不比国内选手差。所谓音乐无国界,正是有了对中国民族音乐的喜爱,才促使这么多海外的选手来参加比赛。评委们也希望这些海外选手通过本次大赛能够得到更多的音乐交流,在国外将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开来。

  观众质疑评委打分?

  纤纤素手,轻轻一拨,秦时明月折射出一段远古的故事。第一位出场的陈苏超用她“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气势演奏的古筝名曲《十面埋伏》,激动人心的旋律令听者无不热血沸腾、振奋不已。

  在比赛过程中,却有观众对李祥霆老师打出的低分提出了质疑,为什么陈苏超最高分有99.0分,最低分却只有95.5呢?李祥霆解释道,陈苏超虽然技巧熟练,但她在演奏过程中强音部分出现噪音,音色不够清晰流畅,缺乏弹性,高音曲子最精彩的部分演绎的不够好,所以给出了95.5的分数。

  作为比赛的监审组,对于观众的质疑为何如此处理?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设置监审组对观众质疑进行解释,就是为了保证大赛的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令选手了解自己专业上的不足,得到专家中肯的意见;同时,也能让观众更好的鉴别和赏析民族器乐的水平。

  非传统创新在内容

  7场比赛下来,有观众反应参加非传统组合的选手大多“形式大于内容”,过分的包装和表演使得他们有些华而不实。但是今天的藏族组合奥牧歌组合让我们眼睛为之一亮,给此类组合做了良好的示范。他们采用马头琴和贝斯的组合,贝斯作为马头琴旋律中的节奏支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不是一个看似新鲜的组成,他们表演的《音上的畅想》表达了蒙古狂野奔放的传统风格,也加入了西洋乐的技法,浑然天成,这种非传统的创作模式和创作思想,成为本次大赛的一个亮点。

  阎惠昌评委表示,每个人都想在音乐上有创新,但一定要把艺术含量和技术含量提高上去,除去太多的外在包装,用音乐的内涵来震撼观众的心灵。这才是非传统组合“非传统”的真正意义所在。(琳宝/文)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